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以古為師力修淨業,較參叩知識更加真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熟讀《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此名淨土三經,專談淨土緣起事理。其余諸大乘經,鹹皆帶說淨土。而《華嚴》一經,乃如來初成正覺,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稱性直談一乘妙法。末後善財遍參知識,於證齊諸佛之後,普賢菩薩為說十大願王,普令善財及與華藏海眾,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而《觀經》下品下生,五逆十惡,具諸不善,臨命終時,地獄相現,有善知識教以念佛,彼即受教稱念佛名,未滿十聲,即見化佛授手,接引往生。《大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是知念佛一法,乃上聖下凡共修之道,若愚若智通行之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以其專仗佛力,故其利益殊勝,超越常途教道。昔人謂“余門學道,似蟻子上於高山;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可謂最善形容者矣。

  若欲研究《阿彌陀經》,有蕅益大師所著《要解》,理事各臻其極,為自佛說此經來第一注解,妙極確極。縱令古佛再出於世,重注此經,亦不能高出其上矣!不可忽略,宜谛信受。《無量壽經》有隋慧遠法師《疏》,訓文釋義,最為明晰。《觀無量壽佛經》有善導和尚《四帖疏》,唯欲普利三根,故多約事相發揮。至於《上品上生章》後,發揮專雜二修優劣,及令生堅固真信,雖釋迦諸佛現身,令其捨此淨土,修余法門,亦不稍移其志,可謂淨業行者之指南針也。若夫台宗《觀經疏》、《妙宗鈔》,谛理極圓融,中下根人,莫能得益,故不若《四帖疏》之三根普被,利鈍均益也。

  既知如上所說義理,必須依此谛信。自己見得及者如是信,即自己見不及者,亦必也如是信。仰信佛言,斷斷不可以己凡情不測,稍生絲毫疑念,方可謂真信矣!

  ......

  《淨土十要》,乃蕅益大師以金剛眼,於闡揚淨土諸書中,選其契理契機、至極無加者。第一《彌陀要解》乃大師自注,文淵深而易知,理圓頓而唯心,妙無以加,宜常研閱。至於後之九種,莫不理圓詞妙,深契時機。雖未必一一全能了然,然一經翻閱,如服仙丹。久之久之,即凡質而成仙體矣(此是譬喻法門之妙,不可錯會謂令成仙)。

  《淨土聖賢錄》歷載彌陀因中行願,果上功德,及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馬鳴、龍樹諸菩薩自行化他之事。次及遠公、智者,暨清初諸大祖師、善知識往生事跡。及比丘、尼、王、臣、士、庶、婦女、惡人、畜生念佛往生之事。又復采其言論之切要者,並錄傳中,俾閱者取法有地,致疑無由。以古為師,力修淨業,較參叩知識,更加真切矣。

  《龍舒淨土文》,斷疑起信,修持法門,分門別類,縷析條陳,為導引初機之第一奇書。若欲普利一切,不可不從此以入手。此上三種,及《無量壽經疏》、《觀經四帖疏》共五種,前已為福嚴師說,令請而郵寄,不知已請得否?若無,當寄回音,即為郵寄。有此諸書,淨土眾義,可以備知。縱不遍閱群經,有何所欠?倘不知淨土法門,縱令深入經藏,徹悟自心,欲了生死,尚不知經幾何大劫,方能滿其所願。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此雲普治,普治一切諸病也),萬病總治,此而不知,可痛惜哉。知而不修,及修而不專心致志,更為可痛惜也已矣。

  節選自印光大師:“與徐福賢女士書”

 

上一篇:印光大師:唯求臨終往生淨土,不求有漏之福
下一篇:大安法師:念佛原理略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