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原理略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字洪名人人能念,個個可念,方法極簡易,而念佛原理卻深邃浩博,乃佛果覺境界,極平常極玄妙,超出眾生的思量,茲謹依聖言量,對念佛原理,略施诠釋。

  一、名具萬德,名召萬德

  阿彌陀佛深知十方眾生,無始以來,念念不停,如急流水,漩洑不止,阿彌陀佛大悲愍念常沒眾生,以悲智願力建立名號,令眾生執持稱念,以起借一遣萬,以淨破染之功效。

  阿彌陀佛名號,不僅凝聚著阿彌陀佛三身四智無量功德,而且,阿彌陀三音亦是本著眾生的心性而建立,乃佛法界的內在音聲。阿字是宇宙開辟,萬有生命生發的根本音,表法界體相、空義、因義。自阿字出一切陀羅尼,自一切陀羅尼生一切佛。在生理效應上,持念阿音可以打開人體內髒的脈結,清理髒腑之間的各種宿疾,華嚴四十二字中,阿為第一字。彌字表一心平等無我大我義。陀字表含攝一切法藏之究竟處。《阿彌陀秘釋》雲:"是故唱阿彌陀三字,滅無始重罪,念阿彌陀一佛,成無終福智。如帝網一珠,頓現無盡寶珠。彌陀一佛,速滿無邊性德也。"

  阿彌陀名號是法界大密咒,是阿彌陀佛萬德的載體,是聖凡同構呼應的媒介。名號所在之處,即阿彌陀佛願力光明遍照之處。淨業行人念佛之時,即是蒙光照觸護念之時。名具萬德,名召萬德,信願持名,即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念佛法門的特質之一,就在於以阿彌陀佛果覺名號,作淨業行人修持之因地心。即因即果,因果同時,至心稱名,圓轉五濁,圓成五清,一句名號,極平常極玄妙,念念相續,將見開智慧,發辯才,得神通,成念佛三昧。究竟大安樂法門,無過於此。

  二、心作心是,系念佛界

  《觀經》雲:"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這段經文昭示念佛的根本原理,阿彌陀佛是本覺之理,遍在一切眾生的心念中,念佛即是始覺之智,佛與眾生的想念不相隔離,諸佛正遍知海,依眾生的觀念而得以顯現。眾生若不念佛,則聖凡永隔,父子乖離,長處輪回,去佛遙遠。是心是佛即性德,是心作佛即修德,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吾人妙明真心含藏在塵垢中,難以自現,今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之力,清除垢障,顯明清白,聲聲喚醒自己,就路還家,領略本地風光。

  現前一念為升沉苦樂之根因。無念心體唯佛獨證,九法界眾生皆悉有念。凡起一念,必落十法界。心念佛德,即佛法界現;心作惡業,即地獄法界現。《好生錄》記載,有一常探巢取卵以食的小兒,在桑田中自見一四門緊閉之城。滿城熱鐵碎火烙足,小兒號注狂奔。其父趕來呼子名字,小兒應聲倒地,城火俱不見,而小兒膝下腐爛如炙。證知,地獄不遠,即在目前,隨人業報以現。同樣,"阿彌陀佛,去此不遠,"實因阿彌陀佛在眾生自心之內,以念佛觀佛之功,即能引發顯現。

  人生世間,凡經一日一夜,有八億四千萬念,每起一念,為一受生之緣。吾人心念若與佛名相應,即念佛法界。念佛從念頭入手,即波究水,遣蕩雜念,契入本心,乃背塵合覺,反本歸元第一妙法。心作心是,系念佛界,乃念佛法門的根本理念。

 

上一篇:印光大師:以古為師力修淨業,較參叩知識更加真切
下一篇:大安法師:因果輪回的真實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