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心靈的力量,加上佛力,不可思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一句,來:《菩薩善戒經》若見眾生,受大苦惱,生於悲心,隨其己力而為除斷,願諸眾生悉令安隱。所以我們隨時可以看到別人在受苦。哪怕是一只魚,躺在那邊的雞,馬上要生起一個悲心。不要怕他。思惟它的苦,隨其己力,而為除斷。隨分吧。隨你的因緣。你救一只就救一只。不能救,安慰也好。為它念點佛,今天你看到一個老人,在路邊,公園走路,身體有一點不方便,一個人在走路,你要走過去,老伯伯,我扶你走一走。你不要給我說,你兒子沒來啊,讓他哭一下,對,我兒子沒來。你不能講這種負面的,各位講話要有技巧。所以你要讓他講話沒有壓力的。然後扶著他,心裡在後面早就為他念好了除病咒對不對?功德回向給你,然後跟他講兩句話,安慰,安慰。甚至有機會他能夠談得下去,送他一條念珠,談談佛法。然後把他名字記下來。老伯伯,我每天都在拜拜,修行。我一定會天天回向給你,祈願你越來越健康,快樂。

  他會記得你。下回你還要再找他。你要這樣,隨自己的力量,為對方除斷痛苦。然後還要發個願,你看到這個老人這麼老,所以你要發願,願所有的老人,都不要孤獨、痛苦。願諸眾生,悉令安隱。一即一切。所以各位,這就是菩薩的戒律。善戒就是說,你能夠好好地持戒。你要怎麼做,所以我想,新加坡太方便了。到處都有老人院,到處都有那些老人躺在那邊,不分宗教,不分民族,不管他什麼宗教,你都可以安慰他。你不要用你的方法,他是個回教徒,你要了解一下,回教的這些方法,跟他安慰,安慰,求阿拉加持,你要讓對方快樂。所以隨己所力,這個才是菩薩。第二,來:《菩薩善戒經》菩薩因慈悲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因菩提心修三十七品,因三十七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好,太重要了。一句話就代表所有的大乘佛教了。菩薩因為看到眾生在苦,願眾生離苦得樂。離苦就是悲,得樂就是慈,所以生起慈悲,你生起慈悲心,能夠幫助眾生嗎?一定要成佛。所以我一定要成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要有佛的智慧,因為這個菩提心,你如何成就才能有菩提心?重點來了,三十七道品。各位背一下,三四、二五、一七、一八、合起來三十七。

  三四、十二對不對?二五、十;二十二、一七、一八這就是三十七。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到西方極樂世界要聽什麼?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你要按照這個去修。今天沒時間解釋了。下回有機會,請上師、法師復制給各位。三十七道品的內容。如果你已經發菩提心,你不去實修三十七道品,你怎麼可以成佛?所以因三十七道品,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所以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你要自己去做。四正勤,要斷惡修善,四如意足,所以你要真實地去實修。到極樂世界就是聽這個。因為到極樂世界,你不用修四正勤。因為到極樂世界你不會起分別、貪、瞋、癡,到極樂世界,你只要保持正念,五根、五力、所以花草、那些鳥,都在跟你念這個。所以你會,所以各位以後在家裡,把佛法二十四小時放,隨時聽,聽對不對?你家裡就是極樂世界。這麼多法師,很多錄音帶、書,聽佛法。第三,來:《雜阿含經》慈心無害想,不害於眾生,心常無怨結,是則生天路。生天路代表你現在已經心在天上了。心中沒有恨的人,心中沒有這些糾結、抱怨。心裡就在天道了。將來也生天。所以各位,你要快樂嗎?現在快樂,來世也快樂嗎?慈心無害想。不要直接或間接去傷害到眾生。不管你做什麼行業,今天你在開酒吧賺很多錢,你心裡會怕怕,今天你在開賭場,害得別人傾家蕩產,甚至有人自殺。你賺再多錢,你心裡也會痛苦。所以慈心無害想。現在各位,唯一還沒做好的是什麼?還在吃肉。你就是有害。因為那些眾生被殺,很苦。那些為你殺或賣的人更苦。所以如果你要修慈悲心,就不能做。大乘的基本,所以不要直接、間接傷害於眾生。

  心常無怨結,也沒人對不起你,不要有這個想法。是則生天路,所以各位,讀經典好不好?太好,各位可以每天讀經典,所以你要告訴你兒子,國文要考一百分,不然你將來沒資格讀經典。可慘了。大乘的經典寫得這麼好。第四,來:《雜阿含經》一切眾生類,悉共相纏縛;其有智慧者,孰能不憫傷?善逝哀憫故,常教授眾生;哀憫眾生者,是法之所應。所以所有的眾生,你愛我,你恨我,你要我,你不要我,然後不斷地在輪回纏縛。所以一切眾生的,悉共相纏縛,有智慧的人,看了,哪一個不起悲心?孰能不憫傷?這個人才從監獄放出來,又要被抓進去,這樣來來去去,善逝哀憫故,善逝就是佛,做一切善法卻不執著一切,所以常教授眾生。所以各位我們要學佛,把這些離苦得樂的方法,透過各種的方法,書、卡通影片、動畫、講法,用什麼方法都可以。現在各位有手機,可以打簡訊,來教授眾生。所以哀憫眾生者,是法之所應所以一個人有悲心,你就得到佛法了。與法相應了。連《阿含經》都這麼說。所以我們要,像各位在新加坡這麼多人,時時刻刻你都可以哀憫他們。有時候早上看他們上班,你看,一車子載著印度人要去工作了。也沒冷氣,但是他們為了賺錢,很苦。有錢也苦,沒錢也苦。所以他們在賣海鮮也苦。早上,早上吃肉骨茶,天啊,又肉又有骨頭。

  所以哀憫眾生故,你要想,他們沒辦法,為了生活。真苦。所以你要一直憶念這個。你就相應於佛法了。第五:《增壹阿含經》夫行善法者,即慈心是也。所以然者,履仁行慈,此德廣大。所以佛陀說,你做了世間的所有的功德,你還不如一念悲心、慈心的功德。慈悲波羅蜜,包含所有波羅蜜,所以一個行善法的人,什麼叫善法?就是一種慈心、悲心。所以能夠去實踐仁恕之道。實踐慈悲心的這個功德廣大。道德高大。所以各位要發願。從今天開始,做一個願意慈悲的人。沒有恨,沒有批評,沒有抱怨,我只來慈悲。對先生、對太太慈悲。對父母、子女、親戚朋友慈悲、對公司的同仁慈悲。他越不好,越要你慈悲。而且各位,有個方法,我上回提過,這個人很壞,罵佛教,罵你吃素的,你不能跟他吵架。你要自己觀想,你自己變成觀音菩薩,然後默默地跟他說法,說法。知道嗎?跟他說了兩三次,下回他就跟你合掌,你吃素不錯。你要用心跟他說法,透過佛菩薩的力量,這就是念佛、持咒的意思。觀修,觀修跟他講話。很靈的。

  有一次,有一位菩薩他學佛很認真。然後他的女兒沒在學佛很喜歡吃肉,很喜歡吃肉。然後他就問我,師父,怎麼辦?我說,我一定會幫你回向。當然我會觀修。他講了讓我很有信心,他說,師父,那一天我女兒來跟我說,她決定吃素了。我說,為什麼?她說,她做夢夢到你,跟她說了一大堆,她答應你要吃素。我這個觀修還有用。跑到她對方夢中裡面去了。所以各位,人雖然是凡夫,但心不可思議。所以我就學會了這一套。所以每次我跟那個很難溝通的我就跟他,用心跟他溝通,對不對,你跟他講話,他不聽你的。用心跟他溝通。各位學會這個,老公,不要再打麻將,要觀修地藏王菩薩加持他,他很快樂。他的病苦消除。你要用,這個就是菩薩的心。菩薩就在想如何幫助別人。所以這心靈的力量,加上佛力,不可思議。再加上你幫他點燈,做一點功德、法力,自力、他力、法力。我每天都要各位背。三力和合,保證圓滿。

  再來,翻過來,第六:《大般涅槃經(梵行品)》四無量能令菩薩增長具足六波羅蜜,其余諸行不必能爾。一個人要成佛,必須具足六波羅蜜,各位再背一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各位最好做成一個日記,每天都要做。你不能說,我只布施,不禅定;我只布施,不忍辱,氣得要命;你每天要布施,這些都要做,都要做。因為你要六度萬行。全做,你才能夠成佛,佛陀的成佛的資糧,不能執著我是修禅定的,你不布施,不行的。我是持戒的,持戒本來就是個助緣。這是該做的事情,而不是強調我持戒。你強調你持戒,你不修般若智慧,你不去布施,做義工,不行的。所以你為什麼一個人能夠六度全修?因為他生起了四無量心。願諸有情得樂及樂因。你要真心的。像各位坐在我前面,我從內心,故意要去作意、祈願。願大家今天都能夠得到,佛法很多利益。剛剛我在念藥師咒,願大家都消病苦。願大家都,要一直這樣祈願。今天的對象假設有一千人,我就有一千增上的力量。因為離開對方,沒有力量的。所以越多眾生在你面前。你的力量就越大。各位做個藥師煙供,觀想有一萬個生病的眾生在你面前,我要為你們念藥師咒。要四無量心,這個無量心,要展現出來。不是光念。

  有口無心,不行。要展現出來。願眾生快樂,願眾生離苦。我們隨喜眾生的所有的善法,絕對平等地去對待冤親平等。各位,你要故意的,你對你的兒子非常地親切,你明天去學校接你兒子的時候,所有小孩子出來你都要當作你兒子。你好……,最好能夠他願意對你微笑。所以你要在門口:你好,你好……小朋友會:你好,你好……。你不能不理他,因為他經過你的面前。所以各位要回應對不對?你跟對方打招呼,對方也跟你打招呼很高興。特別小朋友,有時候你要學外國人,在那邊做小丑。小朋友一定跟你打招呼。你要跟他們多結緣,希望他們快樂。希望他們離苦。今天門口有這麼多小朋友,有五百個小朋友出來,你培養了五百份的四無量心。等你兒子出來的時候,得到了五百增上,媽,你今天怎麼那麼美?這麼有力量。因為你已經修了前行了。為了見到他,所以各位,就是這個意思。要成佛,你要修波羅蜜。修波羅蜜要先發慈悲心,要圓滿三十七道品。

 

上一篇:海濤法師:你要有信心,諸佛菩薩隨時展現,不管你念什麼
下一篇:用戶接到“銀行客服”短信 點開鏈接20萬元沒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