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洛桑陀美仁波切略傳(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初到漢地

  上師的第一站到了呼和浩特的一個寺院,住持告訴他每月給他開資,只要留下就行。他覺得這裡的環境不適合修行。又到了北京雍和宮,看到每天熙熙攘攘的香客,盡管住持一再挽留,他還是決定離開。到哪裡去找一個清靜的修行地方呢?他想到了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碰巧遇到一位居士要去五台山,還為上師購買了火車票,順利的到達了太原後,又遇刭了一位居士開車把他帶到了五台山。他先在台懷鎮的十方堂黃財神殿看殿。後遵師旨意,到中台的西天洞、羅漢洞閉關,專修《五尊文殊菩薩法》和《大威德金剛法》。

  五台山的條件非常艱苦,山上常年積雪,一年四季幾乎都是冬天,山洞裡更是陰冷潮濕,尤其是冬天,放到盆裡的水都結成了冰,飲水吃飯成了最大的困難。呼嘯的北風經常卷著雪花進入洞裡,本來就不大的洞口常常被積雪掩住。由於海拔較高,煮出的飯也都是半生不熟,山上沒有青菜,常年吃的就是掛面,能吃到點野菜就算是過年了。經常是一天吃一兩頓,甚至幾天吃一頓飯。

  一天一位居士供養了一箱方便面,上師說這是他在山上吃到的最好的大餐,即好做,又好吃。在山洞裡,經常給他做伴的就是那些小老鼠們,老鼠和他從不見外,經常偷吃他本來就不多的食物,並且經常在夜間出沒和他玩耍,一天上師的念珠不見了,找來找去,最後發現原來盜賊竟是一只小老鼠,它咬斷了穿珠子的線,並將它做為美餐。

  五年的時間裡,上師每天在寒冷的山洞裡跏跌而坐,將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對真理的實修體驗當中,在通向徹悟本性的道路上勇猛精進,他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最終實現了他入關時的誓願:“修證未果,誓不出關”。

  出關後,上師開始在五台山西台籌建五文殊智慧塔,這是他的第二個誓願。建塔需要資金,正在他四處籌措時,內蒙古西蒙的一個居士聽說了此事,他被上師的德行所感動,拿出了家裡的全部積蓄——准備購房的二十一萬元錢,用來建塔。在五文殊智慧塔奠基的那天,天空中不但出現了彩虹、雲圖等瑞相,還聽到了遠處傳來的海螺聲。這一殊勝的緣起預示著上師在漢地的弘法事業法緣廣大,法音常鳴!這位西蒙的居士也由於他的這一善舉,那一年,在五文殊智慧塔建成的同時,他也意想不到的掙到了一百萬元。因此他又發願,每年供養寺院十萬元,之後他的生意日益興隆,現在的他已有數千萬元的資產了。

  文殊塔建成後,上師又開始實踐他在五台山的第三個誓願,在五台山連續三年供燈三十萬盞,泥塑佛像十萬尊,為世界和平,正法久住祈福,在他完成了他的三個誓願的同時,先後應邀赴北京、上海、內蒙古、廣州、港、澳各地廣弘佛法,開啟了他弘法利生的事業。

  在此期間,上師接到了拉薩桑耶寺的邀請,素有“西藏第一座寺廟”美稱的桑耶寺,是由蓮花生大師主持建設的藏傳佛教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寶俱全的寺廟。能到這樣的地方修學,對一個修行者來說,無疑是一個難得的契機。就在上師准備動身的時候,意外又接到了一個來自遼寧省朝陽市佛教協會會長打來的電話,邀請上師到朝陽去看看。

  接到電話後,上師很快就去了朝陽,會長一見到他特別高興,告訴他:“今天請你來這裡,有一個特殊的使命,建平的喀喇沁有一個寺廟,叫“妙吉寺”,因年久失修,一直沒有恢復,想請您去管理,您可一定要答應呀!”聽到“妙吉”兩個字,上師的心為之一動,“妙吉”不正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漢譯名字之一嗎?百姓中流傳的“年年無量壽,月月琉璃光,日日觀自在,時時妙吉祥” 中的妙吉祥就是指的文殊師利菩薩呀。”“妙”者,不可思議也,謂佛無上慧;“吉”,預示好運、吉利、祥瑞之征兆。為這“妙吉”二字,他決定去妙吉寺走一趟。

  第二天上師來到了妙吉寺,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淒涼的景象,殘垣斷壁、雜草叢生、垃圾遍地,見不到一絲美妙吉祥的影跡,這哪裡是寺廟呀?分明是個垃圾場。看到眼前的情形,上師心中一陣酸楚,他跪在地上,含淚給佛菩薩磕了三個頭,心中感慨萬千,眼前的妙吉寺,拉薩的桑耶寺,是留是走?他深知留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他也完全可以一走了之。面對此情此景,可他又想:“有什麼理由走呢,我是一個出家人,是佛陀的弟子,我的責任和使命是要荷擔如來家業,荷擔就是要挑起這個擔子,如來的家業就是弘法利生。”此時一個佛子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他決定先住下來。

  這一夜,他在夢境中,見到了他的根本上師,根本上師帶他來到了海底世界,湛藍的天,雪白的雲,一座座華麗的宮殿,還有無數的寶藏,他的上師一一向他介紹;“這是如意寶,這是摩尼寶。這是珍寶,這是......”他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寶貝,歡喜的不得了,“上師,我可以拿一個嗎?”上師說:“真貪心”。這時,他醒了,知道自己是在夢境,又昏昏沉沉地睡了。

  緊接著又是一個夢境,一匹高大的白馬從遙遠的天際向他跑來,馬上坐著一位身著铠甲的勇士,手中拿著弓箭,見到他後,便將一條黃色的哈達向他飄落下來,上師立即用雙手去接,並同時回敬了他一條哈達,這時,只聽他口中念著:“善哉,善哉,”便騎馬揚長而去。

  醒來後,天已漸亮,夢中的情景依稀可見:海底世界、宮殿、寶藏、白馬、哈達,他似乎明白了這其中的奧秘,也只有他能懂得這其中的奧秘,他決定留下來,盡一個佛子的責任,他要讓妙吉寺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美妙、吉祥的寺院,他要讓“妙吉祥”的

  盡一個佛子的責任。

  修復道場

  市、縣宗教部門正式任命上師為妙吉寺住持,他上任後的第一件事,便從五台山請來了五位很有修證的藏地師父,他們是上師在五台山建塔、供燈期間結識的,五位師父來到後對上師說:“我們相信你的能力,相信你的德行,相信你的智慧,我們一定會成功的。”

                 

  這是個沒有香火,沒有供養的寺院,只有一間低矮的寮房,僅有的一點資金是上師在五台山時居士們供養的。他們出去買了些饅頭,開始誦經,一心祈願上師三寶、諸佛菩薩加持;祈願本尊、空行、護法護持,讓他們的心願早日得已實現。就這樣,他們從早晨念到晚上,從晚上念到早上。餓了,咬口涼饅頭;渴了,喝口涼水;困了,就打個盹。每天除了念經還是念經。當地百姓覺得好奇,這些僧人怎麼不食人間煙火呢?他們既不點火做飯,又不出門化緣,他們究竟要做什麼呢?百姓們便開始偷偷觀看,只見他們每天就是念經,難道念經可以當飯吃嗎?過不上幾天就得餓跑。十天過去了,師父們在念經;二十天過去了,師父們還在念經;一個月過去了,師父們依舊在念經......百姓們開始對他們刮目相看了。

   

  一個月後,不可思議的奇跡出現了,師父們無違的悲心和廣大的願力得到了諸佛菩薩、善神護法的加持和護佑,寺院開始來人了,來車了,來錢了,需要什麼就來什麼了......這就是清淨慈悲心的力量,這就是廣大願力的力量,有了這份清淨的發心,有了這份救度眾生的願力,還有什麼事辦不成呢?

   

  師父們開始建廟了,他們購買了木頭、水泥、磚瓦......他們各個都是能工巧匠,推車、搬磚、和泥、砌牆......他們各個都是行家裡手,吊棚、安燈、彩繪、塑像......大殿很快就修復完工了,按藏傳佛教的傳統,在大殿內重塑了宗喀巴大師等五尊佛像,又從青海請來了寺院的密宗法器及用品。大雄寶殿被裝飾得莊嚴神聖,絢麗壯觀。

  2007年10月1日,上師親自主持,成功舉辦了大雄寶殿落成暨佛像開光法會,中國佛學院吳占友活佛,省,市佛教協會領導,縣分管副縣長及相關部門的領導全程參與了法會,並對妙吉寺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原來的寺院晴天滿院土,雨天滿院泥,上師動員信眾拉來了水泥,砂子,鋪成了干淨的水泥地面。之後上師又將院內的十間平房買下,作為法會期間居士居住的客房和辦公用房,並辦理了寺院土地、房產證照等相關手續。

  2008年,為滿足廣大信眾的願望,上師攜信眾從青海請來了64個轉經筒,安裝在大雄寶殿外的左,右,後側。

  2009年,寺院又新建了150.4 平方米的東北地區最大的黃財神殿。並對羅漢堂進行了彩繪,維修。

  2010年,在羅漢殿內新吊了藏式風格的棚布,又在青海請回了藏式堆繡唐卡佛像,裝掛在大雄寶殿內,並安上了照明燈,使大雄寶殿更加熠熠生輝。

  上師只用了短短的四年時間,使寺廟財產增加達600余萬元,占地面積達到5000平方米。得到了廣大信眾及社會各界的一致贊譽,公認他是末法時期一位難遇難得的金剛乘上師。2010年上師又光榮的當選為朝陽市佛教協會副會長。2011年初,經省、市有關部門領導評估檢查,妙吉寺被評為“平安和諧”宗教活動場所,並得到省,市相關部門的一致好評和贊歎。

  一年一個新台階,四年實現了他的願望和誓言。可是又有誰知道,他和他的僧團是怎樣一步一步走過了這四年,在這輝煌與成功的光環背後,付出了上師多少心血和汗水,飽含著多少鮮無人知的困苦和艱難。

  弘法利生

   

  上師在一面忙於籌措資金,修復寺院的同時,一面廣結善緣,弘法利生。在和漢地信眾的接觸中,上師發現他們對密法的認識只限於追求神通,不重視依止善知識和按次第修行,有些人雖有解脫的願望,卻不知從何入手修學,沒有完整的傳承與修法。看到這一切,上師悲憫漢地眾生對密法的渴求,以解脫眾生的慈悲心發願學習漢語,救度漢地的一切有情。

  憑著清淨的悲心及願力,上師在很短時間內,不僅能說出一口流利的漢語,並能用漢語講法,寫作,還翻譯了眾多密乘經典及偈頌。上師將格魯派傳承中最精髓、精華的部分譯成漢語,匯編成《妙吉寺修持日誦法本》,引導眾生按次第修學,使清淨的教法甘露,直入人心。上師創作的“枉然歌”“閉關偈”成為弟子們修行的座右銘;上師翻譯的“觀世音菩薩祈請頌”“黃財神祈請頌”等成為弟子們最喜愛唱念的偈頌。

  上師的廣大法行感召了無數眾生,很多人慕名前來妙吉寺皈依,他對所有前來向他求法的人從不倦怠,對所傳法的深廣程度更是不可思議。他將佛法的核心提煉為人們日常實修的重點,進行深入淺出的诠釋。他能觀照眾生的不同根基,根據不同緣分、不同層次、不同願望、不同狀況因人施法,因材施教,使各層次,各類型的人都能欣然接受他所傳授的佛法,都能學有所得,從中受益。他以善巧方便,隨機開示,隨緣度眾,廣為攝受有緣弟子。他用生動平實的語言講述深刻的佛理,切合不同人群的心理,竭盡全力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通過上師的慈悲攝受和有次第的善巧引導,使很多人親身體會到無上密法的殊勝,走上了真修實證的道路。

  在上師最初攝受的弟子中,有位修習佛法多年的老居士。最初見到上師時,覺得這個上師並沒什麼與眾不同,因此只是把他當成一個普通的出家人看待。但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讓她對上師生起了強烈的信心。原來,她的兒媳婦懷孕期間,經彩超檢查,胎兒因臍帶纏脖非常危險,她立即打電話給上師,上師說:“沒事的,別擔心,我現在就給她念經。”幾天後,再去醫院檢查時,一切恢復了正常。就在要臨產時,醫生說胎兒太大,正常生產會有危險,決定要做剖腹產。聽到這裡,她急得團團轉,一時不知該怎麼辦。對了,還是問問上師吧。她又給上師打電話,上師的回答還是那句話:“沒事的,別擔心,我現在就給念經。”聽到上師的話,她的心裡有了底,也正是因為她對上師堅定的信心,使得孩子順利地出生了,而且體重八斤半。全家人高興的不知說什麼好,一個勁的說:“謝謝上師,謝謝上師!”事後,這位居士說:“我今後就跟著陀美上師修行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決不退轉”。以後的日子裡,她四處奔波為建廟化緣,自己還擺個地攤為建廟賺錢捐款。

  上師平日待人謙和幽默,隨意自在,讓人亳不拘束。傳法的方式也不拘一格,對弟子們修行中的問題,以各種善巧方便及時給予引導,並能根據弟子的不同惰況抓住問題的關鍵,直接了當地展現問題的實質,使弟子們認識了許多自身無法覺察的習氣和錯誤的知見,迅速契入菩提道。上師還為他們解決生活中、工作中、家庭中的各種問題,他對向他求助的人每一個人慈悲救助,對他們提出的事有求必應。

  上師剛到漢地不久,遇到一位身患癌症的居士,經醫生診斷她最多還能活幾個月,當她見到上師的時候,已經是生命垂危了,她與家人走遍了全國各地,想盡了所有的辦法,手術也做了,可病情卻越來越糟。當時病人的面色灰白,渾身無力。為了能夠留住親人的性命,她的家人苦苦哀求:“上師慈悲,救救她吧”。就這樣,她住到了廟上,上師和寺院的師父們天天為她念誦、為她加持。幾天後,病人的臉色漸漸好轉了,也見到了笑容。幾年過去了,現在的她,根本看不出曾經是一位被宣判死刑的人。2011年寺院舉辦供花,供水、供燈、放生她都踴躍參加,並為法會購置了音響設備,精致的供品,供花的水桶、食品蔬菜等。無論寺院缺什麼,少什麼,只要她知道,她都立即去辦。她說:“沒有上師,就沒有我的今天,我要在有生之年,好好修學佛法,報答上師的救命之恩!”

  發生在上師身上神奇的事情太多了,供花期間,一位居士給我講述了發生在她們家裡的一件事,他的婆婆患有多種疾病,加之年歲已高,經常住院。一次舊病又發病了,盡管醫生盡力的搶救,但已經奄奄一息,醫院也沒有辦法了,告訴家屬准備後事吧。家人為她准備好了衣服,就等著咽最後一口氣了。這位居士在情急之下想起了上師,心想“給上師打個電話問問吧,萬一有救呢”。她撥響了電話,說明了情況,上師告訴她:“別著急,把手機開著,放到老人家耳邊,我這邊給她念經。”在場的人都屏住了呼吸,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突然,只見老人長長地出了一口氣,緩緩地睜開了雙眼,她看見周圍站了好多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感覺出了一趟遠門,很累很累,又有人把她領回來了。如今兩年過去了,老人家仍然健在,上師每次到撫順,他都要為上師准備一頓豐盛的齋飯,以略表她的一點心意。

  上師為進一步加深弟子們對藏傳佛教的認識,2010年夏季,親率100多名弟子到文殊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朝台,這是上師第一次大規模率領漢地弟子朝聖,而五台山又是無數修行者發願圓滿菩提心的聖地。這次朝台對上師的弘法事業以及眾弟子的修行都有著善妙吉祥的緣起!為給弟子們消除業障,積累資糧。一路上,他帶領弟子們做荟供、火供、放生、放飛馬、掛旌旗、埋地藏寶瓶......

    

  在西台上師親建的五方文殊智慧塔前,上師帶領眾弟子虔誠頂禮膜拜,並在塔前為所有如母眾生的解脫至誠祈禱發願,這一刻,眾弟子無一不為之感動而立下堅定的誓願。

    

  在眾弟子到五台山的清涼寺朝拜時,弟子們欣喜若狂地發現巨大的“清涼石”上有很多游客都在合影留念,弟子們也爭先恐後的准備上去,這時只聽上師一聲呵斥:“誰也不許上!”弟子們停下了腳步,心中疑惑不解,為什麼不讓上呢?別人都上去了,不留張影多遺憾呀!這時,清涼寺的一位僧人悄聲的對一位居士說:“你們這位上師是大成就者,他能看見“清涼石”上別人看不見的經文,所以不讓你們上,是怕你們踐踏了經文啊!”

  一位錦州的居士還給我講了在佛母洞前她親身經歷的一件事:“那天上師帶我們到佛母洞朝拜,我從佛母洞出來時,看到上師正坐在台階下的一棵大樹下,關注著出入洞口的弟子們。我出來後,就站到了上師的身旁,大約有五六步的距離,當時還有幾個弟子圍坐在上師身邊,這時忽然從天上掉下了什麼,張居士反映最快,她馬上找,在上師的身邊發現了一顆甘露丸,比青豆大兩圈,她馬上遞給了上師。我們幾個人也圍了上去,好奇的問:“上師,是什麼呀?”上師放到嘴裡後,笑著說:“兔子糞”。這時,又從天上掉下了一顆,這回我可是看得清清楚楚,比前一顆還大呢。以前只聽說過“天降甘露”,今天真可謂是眼見為實了。”

  朝台的路上,弟子們親身體驗到密乘無上瑜伽的殊勝加持,並在身口意上都有現量的感應。回來後,上師又應邀到撫順,向弟子們傳法、組織放生、火供、荟供、及大威德金剛實修閉關引導。閉關期間,上師親自為弟子們護關,並為弟子們閉關送偈一首。這期間,許多人都出現明顯的氣脈明點感應,真切感受到佛法並不遙遠,是可以實實在在由身、口、意上體現出來的,增加了修學密法的信心與精進心。

 

上一篇:海濤法師:別人的不好都是我的缺點
下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略傳(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