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洛桑陀美仁波切略傳(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時值末法,有緣得遇具德金剛上師——洛桑陀美如意寶,不能不說是我們漢地顯密弟子的無量福份。上師與漢地有著甚深的法緣,他放棄了國家公務員的官職,放棄了拉薩桑耶寺的優越條件,克服了重重困難,只身一人來到了漢地。一路走來,他廣弘佛法,廣結法緣,見聞者無不受益。所到之處,眾生歡喜。眾多漢地弟子皈依在他的門下,得到他清淨的傳承和殊勝的法益,無數迷茫的眾生在他的引領下走向了離苦得樂的解脫之路。

  為使更多的眾生得聞上師的廣大法行而生起正信,早日解脫,早證菩提,雖然自己障深慧淺,對於上師的無量功德僅能述及少份,收集點滴,但我願用我的一顆誠心加之我的一支拙筆,給惱熱的世間帶來一絲清涼,給一切有緣者帶來一點法益!

  出生

  一九六七年農歷八月十三,伴隨著諸多不可思議的瑞相,一個非凡的生命降生在青海省黃河源頭瑪沁雪山腳下的安多地區。此時,一道絢麗的七色彩虹光環籠罩著新生命降生的屋頂,成群的喜鵲在門前喳喳地叫個不停,遠處飛來了一只大鷹,落在了門前的大樹上,鳴叫了三聲後盤旋在屋頂的上空。在藏地這種鷹被叫做大鵬金翅鳥。密教中,謂即文殊師利之化身。這個帶著使命乘願而來的就是我們的至恩上師——洛桑陀美如意寶。當時見此瑞像的人無不歡喜雀躍,大家都說又有一位成就者轉世了。

  成長

  上師的父母都是當地非常有修持的修行者,是精進奉持佛法的虔誠佛教徒。父母的人品在當地更是有口皆碑,在這個佛教世家裡,父親的家族一系幾乎都是出家人,許多都是大成就者,父親也曾一度出家。善良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潛移默化地影響、熏陶著幼小的上師,他回憶說,從他記事時起,每天晚上,他都在母親唱誦的咒語聲中安然入睡,每天清晨都是父親的誦經聲將他喚醒。他們每天晚上做的最後一件事,是母親關上房門,他們都要給佛菩薩磕三個頭,才能去睡覺。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還是給佛菩薩先磕三個頭,才開始一天的生活。就這樣,上師在經聲咒語的伴隨下一天天長大。

  上師善根深厚,生性聰慧。很小的時侯,無人教授就會唱念很多經咒,不經意間咒音隨口而出。由於與生俱來的善根與習氣,上師從小就喜歡紫紅色的袈裟,見到那些身穿袈裟的僧人就心生歡喜,甚至在夢中常常見到自己也穿上了這身袈裟。五歲那年,他就上了小學,雖然在同學中他的年紀最小,而且最頑皮,但因資質聰穎,學習成績非常優異。

  出家

  八十年代初,隨著國家宗教政策的放開,許多被迫還俗的僧人返回了寺院,許多在家修行的人紛紛出家。上師十四歲那年,一天家裡來了一位僧人要收徒弟,他很恭敬地向上師的父親獻上了一條哈達,並問道:“你們家有沒有要出家的孩子?”父親把五個男孩叫到一起,征求他們的意見,哥哥們都搖著頭說:“我們不想出家”。上師在家裡,是最小的男孩,看到哥哥們都不出家,他著了急,忙說:“我出家,我出家!”。聽到這句話,父親的眼淚落了下來,同時豎起大拇指贊歎說:“你是最有出息的孩子,將來最有成就的一定是你,你是我們全家的驕傲!”

  報了名後,還有一段時間才能到寺院去,這期間,父親將自己的一生所學系統地傳授給他,並教他誦持樂空不二上師供養法,大威德金剛修法儀軌,藥師經,二十一度母禮贊經,大白傘蓋等儀軌偈誦。由於他的天賦聰慧,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就會背誦很多經偈,會使用各種法器,會打各種手印,會做各種法事。不久後,他便在青海省塔爾寺的大善知識洛桑旦曲金剛上師座下剃度出家,從此開始了修習佛法的生涯。

  初到寺院,便開始了系統地修學。因宿世的根基與習氣,他不僅對這些課程悉數掌握,而且對上師所傳授的佛法教理均能通達無礙,每次他的上師傳法後,他只要聽一遍,就能全部記住,他還擔負著教授、輔導其他60多名小喇嘛的任務,領他們誦經,給他們講法,並開始承擔寺內的一些其他事務,由於他有極高的悟性及能力,深受寺院中老喇嘛們的賞識和贊歎,同時對他寄予了厚望。

  後來上師又到青海省查納寺進修,該寺院屬密宗學院。在那裡,一邊修學,一邊建大殿,生活條件非常艱苦。除修學外,每天的工作就是扛木頭、燒磚、搬磚。夏天還好過,只是有些蚊蟲叮咬。冬天就難了,河面上結了薄薄的冰,河上沒有橋,只能扛著木頭在刺骨的河水裡趟過,冰茬劃在腳上,裂開了血口,手磨破了,結下了厚厚的繭子,這一切他全然不顧。累活、髒活,他總是搶在最前面,盡管在那樣艱苦的條件下,他的信仰從未動搖過,他的心中始終充滿了快樂,道業也在苦修中日益增長。上師在回憶那段經歷時說:“在那段特殊的經歷中,我得到了特殊的加持。

  十九歲那年,上師在青海省貴南縣塔秀寺拜拉毛雍增仁波切為師,拉毛雍增仁波切是藏區最有名望的大成就者,是格魯派傳承的持有者,上師隨這位大成就者學習了五部大論和四部密續等顯密經論,並得到了各個本尊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灌頂和傳承,得到了藏傳佛教格魯派學修灌頂和隨許的系統傳承。

  轉世認定

  一九八八年的九月二十二日,這是一個莊嚴又神聖的日子,查納寺新建的大殿剛剛落成不久,殿內佛燈通明,伴著朗朗的誦經聲和莊嚴的佛樂,一場轉世認定開始了。認定是用“食團問卜”的方法進行,執事把很多人的名字工整地寫在小紙條上,放到糌粑團內,然後把糌粑團捏成圓球狀,放入事先准備好的托盤裡,接著開始誦經,上師僧侶們祈禱三寶,祈禱宗喀巴大師賜福,讓轉世靈童的真身跳躍而出。隨著渾厚的誦經聲告一段落,只見其中七個食團跳躍而出,奇跡般地飛落在盤外。接著將七個食團又放入在盤中,繼續誦經,緊接著,三個食團跳出了盤外。再把三個食團放入盤中,繼續誦經,這是整個儀式中最緊張的一刻,隨著一個食團飛躍而出,僧眾的誦經聲慢慢停下來,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然後撿起那個食團,取出小紙條,上面清晰的寫著一個名字:洛桑陀美。一個佛子在世間再度顯現了,全場歡呼起來。這時僧官向他獻上了一條哈達,他驚慌地接過哈達,不知發生了什麼事。他的上師走過來,指著殿上的法座告訴他:“這個法座以後就是你的了。”他天真地問:“我現在可以坐嗎”?上師告訴他:“現在還不可以坐。”

  那一年的大年初一,洛桑陀美上師坐床儀式在查納寺隆重舉行,由他的上師主持升登法座儀式,當他坐在法座上,看到自己的上師竟然坐在下面時,他竟忍不住捂著嘴笑了起來,那一刻,他好像還沒有真正弄懂這一切是怎麼回事。上師告訴他不能笑的,他才意識到這是件嚴肅的事情。誦經聲再次響起,贊頌佛位繼承人的開座,祈願佛子的茁壯成長。

  深造學習

  上師二十一歲那年,青海省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招生(本博注:這相當於漢地的研究生),參加考試的600多名考生中只錄取30名。通過嚴格的考試、審核,他被榮幸地錄取了。在學院裡,上師依止了有文殊師利菩薩化身之稱的洛桑道爾吉上師等多位上師,隨他們系統地修學佛法,學院請來了諸多名師和高僧大德到校講課。在這裡,他系統地學習了五部四續顯密經論和因明、聲明等大小五明學科,四年後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

  在學院學習期間,一次意外的生病讓他得到了一次意外的收獲。那是剛到學院不久的一天,他突然雙腿腫痛,不能走路。一位師兄把他送回家之中治療。當地有一位寧瑪派的上師,是一個大成就者,他從不講經涚法,只給人看病。父親建議去找他看看。上師的哥哥陪他前去,見到他時,只見他頭發卷起,胡須很長,給人一種蓬頭垢面的感覺。聽人說,他早年在瑪爾沁雪山閉關多年,是解放軍把他找下山來,給隊裡看地。

  無論是當地的官員還是普通的百姓,誰得了病都去找他,他治病的方法很簡單,倒點水,吹口氣,洗一洗就好了。上師見到他後就問:“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快點好嗎?”他說:“有啊,我傳你一個咒,你回去念吧,”傳完咒之後,又往患處吹了口氣說:“你要是著急,今天晚上就好。”上師有些半信半疑,在回家的路上,走著走著,不知不覺中腿真的不疼了。第二天,上師又去拜見那位高僧,他說:“好了,好了,別耽誤了學習,念咒就行了。”上師非常高興,馬上返回了學院,同學們都非常吃驚,怎麼這麼快就好了?因為一位漢醫曾告訴他這個病至少得三年能好。

  他回去不久,那位大成就者給他來了一封信,約他八月份過去。八月,上師如約去看望他,並為他帶去了酒菜,他特別高興,打開一瓶酒,一飲而盡。後來聽說,他從不喝酒的,也從不接受任何人的禮物。這時,上師向他求法,他為上師灌了馬頭明王頂,並將大圓滿的全部傳承傳授給他。臨別時,他告訴上師:“你今後將度化無數眾生”。上師疑惑地問:“我行嗎?”他說:“行,一定行。”

  上師說,當地有很多關於這位大成就者的傳說,他是一位大法力的實修者,當年他在雪山上的山洞閉關時,紅衛兵去抓他,剛到洞口,雷聲大作,風聲四起,嚇得孩子們掉頭就跑,再也不敢去找他了。

  他下山後,隊裡讓他看地,一天他看到一群羊在吃小樹,他想這些羊一定是餓了,就讓它們吃吧,後來隊裡的領導問他為什麼看見羊吃樹不管,他說:“你們只告訴我看地,並沒說讓我看樹呀?”面對這樣一位智者,他們又能說出什麼呢?

  雲游參訪

  畢業後,上師被分配到貴南縣統戰部工作。可他並不喜歡去工作,他只喜歡修行。他先回到了家裡,看望了父母,父親高興地說:“孩子,你成功了,你是我們家最有出息的孩子。”哥哥們看到他學有所成,都非常後悔,後悔當初沒有選擇出家。父親問他今後有什麼打算,他說他會辭去這份工作,繼讀修法。

  為盡快徹底地斷除我執,拋棄世間八法,上師決定先修斷法。因為斷法是最快斷我執、最快斷自利心的強力法門。斷法也稱“施身法”,即布施自己的身體給那些非人享用。上師的哥哥聽說後前來勸阻,告訴他修這個法是很危險的,修不好甚至會斷送性命的。但他決心已定,只帶了簡單的行裝和修法的獨特法器,毅然離開了家,踏上了他的修法之路。

  上師每天露宿在墓地、屍林中,渴了喝點山泉水,餓了,吃點干糧,困了,天當被,地當床。他還刻意地選擇去一些很恐怖的地方,甚至是無人敢去的地方,每天要按照儀軌修持四座,每到一處,要先吹響用人腿骨做的號角,嗚——嗚—嗚——三聲長鳴之後,再手持鈴、杵、鼓等法器,腳下要走十字法步,口中還要誦偈,以此召請佛、菩薩、空行、勇士、護法及一切六道有情前來應供。請來之後,開始觀想自己變成金剛空行母,將自己的四肢斬斷,頭斷開,把自己的身體切開,將五髒六腑全部斷碎,就像藏地的天葬,將屍體全部粉碎,來喂禿鹫一樣,然後觀想將自己的身心變成無量的甘露,按照順序請佛、菩薩、空行、勇士、護法和所有的六道眾生及非人前來就餐。

  上師說,將肉身供養諸暨佛菩薩時,觀想自己身為清淨之供品,供養諸佛菩薩,以增長福德資糧。

  供養護法空行時,要觀想他們喜歡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來供養,使其滿足,並願他們護持所有的行者。

  觀想累世之冤親債主時,要令其滿意。最後,觀想供養六道眾生,皆能飽滿如願,離苦得樂.

  上師說,供施身體比供施其它物質都要殊勝,但必須要依慈悲心、菩提心而修,這樣才能徹底的根除內魔,即內心執魔的分別念,而不是驅逐、鎮壓、消滅外魔,最重要的是我們應當了知所斷之魔不在外界而在內心。 從春到夏,從秋到冬,上師只身行走在荒無人煙的野外,無論酷暑嚴寒,還是暴雨狂風,都阻止不了他修法的腳步。就這樣,在他修完了108座墓地、屍林,108處泉水時,他的內心斷除了一切流轉輪回根源的煩惱,斷除了對一切的執著。一切顯現都現為了清淨,所謂的“魔”都成為了他的護法神,即“護法變為化身。”

  此後上師又開始了廣泛的雲游參訪。這期間上師到過西藏拉薩黃教的三大寺:色拉寺、哲蚌寺、噶丹寺以及安多地區的拉卜楞寺等著名的佛教寺院參學。並且先後求教於大善知識格西桑格上師、洛克珠上師等十二位上師,得到甚深法益。

  後來因父親病重,他回家探望。一天晩上的夢中,家裡來了很多貴客,都是國家領導人,他們向他介紹漢地的情況,並邀請他到漢地去,還說有什麼困難會幫助他解決。第二天上師把這個夢境告訴了他的根本上師,他的上師告訴他:“我雖然捨不得你離開,但我還是要要告訴你,由於你宿世的願力,你的法緣今生在漢地,你現在就到那裡去吧。”聽到這裡,上師當下決定遵從師命到漢地去。 聽說他要去漢地,很多人都來勸阻,並告訴他漢地的人如何如何,你一個人去,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一定會有很多困難的,還是留在藏地吧,這裡的條件這麼好,干嘛非去漢地呢?但是上師決心已定,他要將他的所學所證去利益更多的眾生,他要去完成一個佛子應該擔當的使命。就這樣,他毅然告別了家鄉和親人,告別了同學和朋友,告別了自己的根本上師,告別了病中的父親,只身一人踏上了他的漢地弘法之路。

 

上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率弟子五台朝聖文殊智慧之旅圓滿行(二)
下一篇:黑白無常同時出現在家裡,但他竟然逃過一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