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洛桑陀美仁波切率弟子五台朝聖文殊智慧之旅圓滿行(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9日一早,上師先領我們去朝拜殊像寺。殊像寺位於台懷鎮南的鳳林谷口,距塔院寺和萬佛閣只有500米左右。南面對梵仙山,北靠菩薩頂,地勢優越,風景優雅。創建於元代,唐代重建,是五台五大禅林之一,裡面供奉著文殊菩薩的真像,與顯通寺、塔院寺、菩薩頂、羅睺山五大禅處,又為青廟十大寺之一。其中主建築文殊閣殿闊5間,進深3間,兩層歇山式,是台懷中心區最大的殿宇,也是殊像寺的精華所在。

  殊像寺入口處 【夢裡不知身是客】拍攝

  寺院內非常開闊,院內樹木蔥郁繁盛,花草欣欣向榮、長勢喜人。舉步走上石階,赫然躍入眼簾的是康熙親筆題的匾額“瑞相天然”四個金色大字,迎面的左側是由幾根紅色廊柱環抱的“望佛亭”。

  殊像寺牌坊 【夢裡不知身是客】拍攝

  【夢裡不知身是客】拍攝

  一進正門,我就被視野左側那一塊朱漆書寫的“緣”字大石所吸引,而映入眼簾位於寺院正中的雄偉莊嚴文殊大殿上的楹聯更頗有禅意:

  微笑拈花,佛說兩般世界

  撥觀照影,我懷一片冰心

  【夢裡不知身是客】拍攝

  走進文殊殿,大殿內有一尊文殊菩薩駕駿猊塑像,高約9.87米,肅穆莊嚴,如出神工。面容寧靜,生動傳神,是五台山台懷鎮諸寺中最高的一尊彩塑文殊像。來五台不來朝拜文殊的真身就太遺憾了!當你誠心膜拜時,就能看全這尊最高的文殊像。其中,狻猊高3.95米。狻猊四蹄蹬地,昂首豎耳,張口卷舌,雙眼圓睜。面部、腰間、腿上呈藍底白點,頸上長滿深綠色的穗纓。它雄壯敦實,精神抖擻,作行走姿勢,好似要騰雲而飛。在五台山所有的座騎中,數這一只塑得最鮮活傳神。獅子背上的文殊菩薩,兩耳垂腮,雙目平視,雙手微舉,身後的一片黃亮,真好象是菩薩身上放出的靈光。

  在大殿裡,上師給我們講述了關於這尊佛像的故事:“當年皇帝要來五台山,在塑造這尊文殊像時,菩薩坐騎和菩薩身子早已塑好,只是菩薩頭部幾經塑制,難以塑成,這天工匠們歇下閒談,齋堂的師父也出來和他們商量塑像之事,師父手裡還拿著一團和好的荞面。忽然,他仰頭叫道:“你們看,文殊菩薩顯聖了!”大伙抬頭一看,只見天空有一朵五彩祥雲,文殊菩薩騎著狻猊,現了真容。一時間,那師父急中生智,忙用手中的荞面捏制頭像。剛捏好,文殊的真容便隱去,工匠們接著用泥仿塑,卻總是不理想。這時,皇帝已到,無奈,就把那位師父捏制的荞面頭像安放了上去。沒想到,荞面頭像和身子極為相稱。待皇帝走後,師傅欲取下荞面做的頭像時,此佛像開口講話:“無需重新再做了,就用這個頭像吧!”隨即,頭像就變成了現在這樣子,這是文殊菩薩的殊勝顯現,此佛像與文殊菩薩無有任何區別。”

  文殊菩薩像的背後,是一尊倒坐的觀世音菩薩。圍有懸塑,上部表示崇山峻嶺,下部代表海水流波,中間塑有善財童子、淨瓶玉女,聽經龍王及唐僧師徒取經等等。殿內東、西、北三面牆壁上,懸塑的五百羅漢渡江的故事。這一長48米,高6.8米,面積為326.4平方米的彩色懸塑,反映了這些羅漢在崇山峻嶺間,或是降龍伏虎,或是撼山探海,或是聆聽講經,或是端坐習定,或是腳踩水獸,或是坐船渡海,或是飛行空中的各種形像。

  因此,在彩塑中,就有山、水、雲、路、溪澗、石洞、棚捨、殿堂、花草、樹木、一葉飛舟、旋渦激浪等物。這就描繪出了他們的苦行,表現了他們的法力神通。這一巨型彩色懸塑,規模宏大,內容豐富,人物眾多,場景多變,給人一種上下幾千年,縱橫億萬裡的博大之感,是一幅有動有靜,色彩絢麗,刻劃逼真的山水畫。

  其形態各異、惟妙惟肖、懸塑的形狀,如山洞裡倒垂下來的冰巖冰稜,支離參差,又象镂空的大浮雕倒嵌於殿頂和牆壁,加上藍、綠、紅對比鮮明的色調,把整個大殿裝飾得姿彩斑斓。羅漢圖中有“多聞第一”著稱的佛陀大弟子阿難。有足智多謀名馳遐迩的迦葉,還有釋迦牟尼出家前的妻子耶輸陀羅,兒子羅侯羅......五百羅漢中有做騰雲駕霧狀,有做降龍伏虎狀,有做一葦渡江狀,還有做禅定安坐狀,無論是何等形態,他們的耳朵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都在認真聆聽文殊菩薩講經說法。

  在殿內柱子上還蹲有一尊羅漢,仔細瞧看原來是濟公和尚。據說羅漢們要升天國的羅漢堂了,入堂那天,是按貢獻排位次。濟公本應坐在一個好的位置上,但由於他來晚了一步,所有的坐位都被印度來的羅漢占據了,他只好蹲在柱子上了。

  正殿的背面,排列著幾塊功德碑,都是為修寺建院的善信而立。最顯著的是,中間有一寬大石碑,上有一副對聯:“問觀音為何倒坐,恨凡夫不肯回頭。”道出了文殊殿中觀音菩薩像倒坐的緣由。

  汩汩而流的般若泉

  在殊像寺外牌的前面,有一股清澈見底、汩汩而流的泉水,名為般若泉。“般若”是梵語,為“智慧”的意思。據說,據說這泉水冬天不結冰,水中冒熱氣,夏天卻十分清涼。飲此泉水能長智慧、去愚癡。所以,不但佛門把這裡的泉水列為供佛的“淨水”,還把它作為貢品,清代帝王朝山禮佛,也專飲此水。因此,善男信女們來到這裡,都會用瓶盛上泉水帶回去與親人共享。

  相傳,唐朝時候,有個僧人叫慧潛,在大白塔蓋了幾間草房,念經修行。那時候,僧俗人吃水,都得去很遠的地方去挑。冬天,滴水成冰,路上白花花一片,象鋪了一層玻璃,挑水的人經常跌倒在地。為解除人們的苦難,慧潛每天夜以繼日在山坡上打坐念金剛經。他相信,總有一天,會感動佛菩薩,送來神水。

  原來,在慧潛以前,已經有兩個僧人念過經,求過水。第一個念經的,熬過了風吹日曬,度過了霜打雨淋,念到九千九百九十八天晚上,忽然有兩只老虎撲來。他嚇出一身冷汗,再也不敢念經了,當然也就沒有念出水來。第二個念經的,念到九千九百九十九天晚上,天上突然下來一尊凶神,披發執劍,用劍尖指著僧人的鼻尖說:“你要再念一句,我把你劈成八瓣!”僧人不敢再念,只好作罷,當然也沒有念出水來。這慧潛是第三個念經求水的。現在,九千九百九十九天已經過去,風吹日曬,熬過了;霜打雨淋,度過了;猛虎恐嚇,經住了;凶神威脅,頂住了……

  這天晚上,是第一萬天的晚上,一個皓白胡須老人向慧潛走了過來。慧潛仍端坐在那裡,一字一句念著金剛經。老翁問:“法師念經幾天了?” 慧潛正在念經,不能答話,只微笑著向老翁點了點頭。不管慧潛答話不答話,老翁說:“法師大概知曉,泉水湧流之日,正是你圓寂之時。再有半個時辰,《金剛經》就誦完了,您也就圓寂了。法師修煉多年,無果而寂,您要掂掂輕重啊!”說完,老翁拄著拐杖怏怏離去。

  慧潛正處在生死關頭,他只要停誦金剛經,九千九百九十九天的工夫就會全部廢棄了。九千九百九十九天,二十七、八年呀!他沒有再想什麼,繼續念下去。不多時,隨著“嗡嗡嗡”的聲音,一股清香的泉水湧出來,慧潛高興得“哈哈”大笑。可是,就在他笑出聲來的時候,卻坐化在那裡不能動了,給人們留下一個“哈哈”的笑臉。

  清香的泉水流了很多很多年,後人給它起了個名字,叫般若泉。

  烈火不燃的“善靜室”

  明代天啟六年(1626),在寺後西北角清淨處修建了一間客堂,後來被清廷三公主看中,把它改名“善靜室”,作為“習靜”之處。

  三公主為清世祖順治的妹妹。相傳清廷為籠絡具有勢力的漢族大官,便將三公主嫁給吳三桂之子吳應龍。後來,吳三桂叛清,康熙下令將吳應龍及其子吳世霖絞死;三公主只好來五台山殊像寺。康熙二十八年(1689),清聖祖為殊像寺的文殊騎狻猊像題匾:“瑞相天然”。那時,寺內有個因失戀而來這裡削發為僧的年輕人,他精通內典,常與三公主在“善靜室”研討經文,引起流言。在京城的康熙聽見後,以為有損皇族聲譽,於是派人火燒殊像寺,試圖將三公主與年輕和尚燒死。大火燒了三天,全寺片瓦無存,惟獨三公主與年輕和尚“坐靜”的靜室無恙。康熙認為這是文殊菩薩證明他們之間沒有戀情,於是下旨撥巨款重建殊像寺。重建後,有人提議把它改名“清白寺”或“無瑕寺”,以示三公主的清白純潔。但由於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殊像寺”即意味著有文殊菩薩的真像,所以重建後仍叫“殊像寺”。

 

 

上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略傳(三)
下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略傳(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