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屬於你的生命還有多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論學習丨屬於你的生命還有多久? -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什麼是六道輪回?

  六道(也叫六趣、六凡)裡面,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其中,天道、阿修羅道和人道被稱為三善道;而地獄道、餓鬼道和畜生道則屬於三惡道。六道輪回,就是這六個道途中的生命在六道中無量無數次的不斷輪轉、延續。

  六道皆苦,只是三善道的痛苦比三惡道的痛苦,相對來講稍輕一些,現在我們來了解一下人道的痛苦,人道有八苦:生老病死四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蘊熾盛苦,總共就是八苦。

  人的生老病死就是一個過程,是人道所固有的自然規律;因為是有漏的,所以都是苦的。

  思維病苦分五個方面:

  ㈠『身性變壞者,謂身肉銷瘦、皮膚干枯等。』

  人的身體非常脆弱,在年輕的時候會非常健康、壯實,隨著年齡的增長,病魔就會悄悄地侵入身體。各種癌症、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等,身體會因病而日漸消瘦,最後變成皮包骨,皮膚也失去了光澤。比如說得了肺癌,癌魔會吸光身體裡的全部營養,身體會變得越來越瘦。

  前兩天我去醫院看一個人,他得了肝癌。原來他這個人非常胖,但是病魔使他的身體完全變形了,太陽穴塌陷成很深的坑,只剩下皮包著骨頭,身體縮小了很多,他非常痛苦。

  ㈡『增長憂苦、多住憂苦者,謂身中水等諸界,分不平均、增減錯亂,身生逼惱、心起憂痛,而度晝夜。』

  人在得知患病症之後,肉體的折磨,精神的重負,無人能替,而心裡常憂思,憂苦,煩躁,不得清安。由於體內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增減錯亂,失去平衡,病苦逼迫著身體,心生起無邊的煩惱,身心都沉溺於病痛之中,晝夜難以入眠。

  ㈢『不能受用悅意境界者。謂若有雲,諸可意境於病有損,雖欲享受而不自在。如是諸威儀道,亦多不能隨欲。』

  身體會因病苦的折磨而受到各種限制,不自由,不能隨心所欲;就連自己平時非常喜歡去的地方、意樂的事情都不能享受,得不到滿足;所有生的樂趣,全都蕩然無存。像得了胃病的人,就要忌口,平時喜歡吃的東西都不能再吃;如果忍不住吃了,就立即感覺胃痛,痛苦不堪。還有患糖尿病的人不能吃含任何有一點糖的食物,再也不能享受甜食,這些都是因病而不自在。

  病痛來了,只能終日臥在病床上,沒有精氣神起來,本來原來愛清潔、很時尚,現在卻連衛生、形象都不注意了;行、住、坐、臥都無法自理,哪裡還有什麼平時的快樂?

  ㈣『諸非可意境界受用,雖非所欲須強受用者。謂諸非悅飲食藥等,須強食用。如是火炙及刀割等諸粗苦事,皆須習近。』

  即使自己想要改變在病痛之中的境況,可還是不得不被迫接受特制的飲食、藥物,其中味道酸、辣、苦、澀而吞咽不下。害怕針扎、火燒、刀割、化療、身上插滿管子等,可是為了治病,為了能多活一秒,還要必須去忍受這些痛苦。

  ㈤『速離命根者,謂見病難治,便生痛苦。』

  病人如果有孝順的兒女伺候,還稍有安慰;但是孝順的不到位也痛苦;沒有兒女的,自己孤零零地躺在病床上,更加痛苦。

  其實在被確診是難以治療的絕症那一刻起,就已經是判了死刑,病人什麼時候死這件事,只能由自己來承擔;內心承受著極度痛苦的煎熬,還要忍受種種的身體和心裡的折磨,內心的絕望與無奈是父母、愛人、兒女和世間任何一個人都無法分擔、無法感同身受的。

  病痛不但奪走病人之前的光彩容貌,衰損著病人的六根、美貌及力量;還要奪走所有的財物及積蓄,使病人身心俱損;最終還要奪走了病人的生命。猶如冬天的狂風大雪,覆蓋了所有的草木叢林、凍結了所有的生命力,只留下滿目瘡痍、一片蕭條;又似盛夏的烈日,傷害著草木一般。

  生命無常,世事無常,誰知道自己究竟能活多少年?你並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些什麼;也許父母、孩子、愛人、朋友會陪著你走過一段路,但最終只有自己陪伴自己走完人生的終點;生命如流星般,瞬間墜落熄滅;不要等到痛苦來時才想起修行,那已經來不及。要時常地問自己:屬於自己的生命還有多久?珍惜當下,抓緊修行,才能解脫。

 

上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優美動聽的《黃財神祈禱頌》
下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如果會轉念,一切煩惱都是菩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