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自心作莫向外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講『外道』,不單指佛教以外的宗教,連佛教本身也包括。什麼叫外道?心外求法,就叫做外道。我們今天學佛,不向自性裡面去求,向外面去求,就是外道。我們今天拜佛,我們拜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保佑我們,阿彌陀佛是我們心外之物,我們就是外道,附佛的外道。這個外道是當中附帶著有佛、有佛法。我們拜佛要怎麼拜法?要回歸自性。我們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無量覺,要回歸到自性。這是從外面佛的形像啟發我們的自性覺,這是對的、這是正確的,這是內學,內與外不二,這就相應。所以我們拜觀音菩薩,啟發我們自性的大慈大悲,見到觀音菩薩、聽到觀音菩薩名號,自性慈悲心就流露出來,這就是觀音。《六祖壇經》說,「慈悲即觀音,平直即彌陀」,我們要記住。所以不要學佛學成一個附佛的外道,那就錯了。

  佛法裡所有一切設施都是教學的工具,都是啟發自性,這是很了不起的。佛門佛事當中,講經說法這是佛事,我們還要點蠟燭,我們不點電燈,為什麼?蠟燭能明顯的表法。蠟燭代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捨己為人。我們見到這個,要學蠟燭。《華嚴》講「燈台善知識、蠟燭善知識、香爐善知識」,沒有一樣不是善知識。凳子善知識,要學凳子什麼?忍辱。人家都坐在這裡,它得忍受住。佛法這個教學,森羅萬象一切萬法沒有一樣他沒有用到,他的教材教法無量無邊,真是美不勝收。我們學佛的人要懂得,懂得,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怎麼不明心見性!你不曉得這些道理,這房子這麼亮,還點兩根蠟燭干什麼?甚至於說這是浪費。它有它的教育用意在裡頭,這是教學。

 

上一篇:菩提一葉,佛心禅語,經典語錄篇
下一篇:大安法師:淨土宗九祖北天目靈峰蕅益大師生平事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