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神奇的掃除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班總是沒有激情,體力也越來越差……”我突然想起《掃除力》中有關於我這種“症狀”的記錄,於是病急亂投醫般將書翻出來,使勁的尋找“處方”。

  按照書中所寫,我將浴缸好好地擦拭了一遍,並泡了一個舒服的泡泡浴。沒想到這一下子到來了精神頭,我把家裡徹徹底底的打掃了一遍,連沙發地下的空間都沒有放過。將所有的垃圾和污垢都清理干淨的時候,已經是凌晨。莫名的淚水一湧而下,我想,也許是因為我的心靈也得到了沖刷。

  從那之後我開始按照書上的步驟習慣性的打掃起來:客廳、臥室、廚房、梳妝台、衣櫃、廁所……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每天上班之前花10分鐘做辦公桌的清掃,編輯工作變得不像之前那樣的枯燥與復雜了:整理個人郵箱裡亂七八糟的郵件,居然意外的與日本有名的作者取得了聯系,並建立了合作的關系;按照書上所寫擦洗錢包,整理人民幣,沒過多久便發現自己日子過得小有盈余;整理梳妝台和衣櫃,白馬王子意外出現……現在我已收獲了甜蜜的小愛情。我不是個迷信的人,萬事都想問個為什麼,我不相信掃除力真的有所謂魔力,我想這其中一定有一些深刻的道理,只是百思不得其解。

  謎底是由《創造高收益》這本書解開的。書中講得是“日本經營四聖”之一的稻盛和夫創業的一些心得,我留意到這樣一個細節:京瓷在歷史上有段時間經營不善,員工紛紛離職,一起奮斗過來的戰友也分道揚镳,公司接近倒閉。稻盛先生非常困惑,搞不懂問題出在哪裡。反正也沒事做,於是他每天在工廠裡一個人做清潔 —掃地、刷廁所、割雜草。這樣堅持了一段時間,有一天他突然頓悟了企業存在的意義,也就是我們在京瓷聽到的那些,從此改變了經營理念,使京瓷一下子蓬勃發展起來。

  日本著名導演北野武有一段鮮為人知的逸話。有一段時間,在他的事業低潮期,他每天清掃廁所,可不是他自家的,是在日本被認為最髒的公園裡的公共廁所!

  通過清掃,特別是那些最骯髒的地方,把自己降到最底層,淨化心靈,達到忘我的境地。也許這時才能悟出真正的自我。我想這可能就是“掃除力”的真谛所在吧。

 

上一篇:聖嚴法師:四十二章經講記 第三十九章
下一篇:聖嚴法師:四十二章經講記 第三十八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