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不說話修煉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四個人為了修行,參加禅宗的“不說話修煉”。四個人當中,有三個道行較高,只有一個道行較淺。

  由於該修練必須點燈,所以點燈的工作就由道行最淺的人負責。

  “不說話修煉”開始後,四個人就盤腿打坐,圍繞著那盞燈進行修煉。

  經過好幾個小時,四個人都默不作聲,因為這是“不說話修煉”,無人出聲說話,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可是,油燈中的油卻愈燃愈少,眼看就要枯竭了,負責油燈的那個人,見狀大為著急。

  此時,突然吹來一陣風,燈火被風吹得左搖右晃,幾乎就快熄滅了。

  管燈的人實在忍不住了,他大叫說:“糟糕!火快熄滅了。”

  其他的三個人,原來都閉目打坐,始終沒說話。聽到管燈人的喊聲,道行在他上面的第二個人立刻斥責他說:“你叫什麼!我們在做‘不說話修煉’,怎麼開口說話?”

  第三個人聞聲大怒,他罵第二個人說:“你不也說話了嗎?太不像樣。”

  第四個道行最高的人,始終沉默靜坐。

  可是過了一會兒,他就睜眼傲視另外三個人說:“只有我沒說話。”

  結果,四個參加“不說話修煉”的人,為了一盞燈,先後都開口說話了。

  世上的人就是如此,眼睛只看著別人的過失,卻忽略了自己也常常犯同樣的錯誤。

 

上一篇:起信論疏筆削記 第十八卷
下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修行從正知見,正思維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