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修行從正知見,正思維開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有很多煩惱,有時候也會招引魔障,這些煩惱和魔障從哪裡來?從自己的胡思亂想中產生的,也可以叫做妄念!

  我們說身、口、意三門會造三業,哪種業最大、最容易形成?是意業,就是自己的想法。一天當中,會有無數個念頭,有善念、惡念或是既不善也不惡的念頭。就是很平常的一個念頭,不知道會造下多少惡業。而三門當中,因有了某種想法,才會緊跟著產生外在的言行。

  所以我們修行,也從淨化自己的想法開始。如果內心不淨化,僅僅從外在的言行上控制,那就本末倒置,不是真正的修行。當然,剛開始修行的時候,我們很難控制住自己的心念,為了不造下嚴重的惡業,需要控制自己外在的言行。這就是某些戒律要求的意義,然後進一步從控制外在的言行轉變到控制自己的心念。

  我們常常說無始以來自己造下無數的罪業,所以自己業障深重。那麼,業障表現在哪裡?在自己的心念上。過去世中身、口、意三門造下罪業時,自己的起心動念非常強烈,貪、嗔、癡、慢、疑、邪見心念非常強烈。雖然曾經的身體消失了,但是心念的相續還依舊存在,這就是經論上所講的等流心識。迷真逐妄,認假作真,心生的種種煩惱,身作的種種惡業,由業感果,招致業報的生命體,念頭就像流水的瀑布一樣,終日分別人我是非,前一念如此,後一念也如此,延續下去,很難轉念或阻斷。

  我們常常會有這種狀態,本來別人很好,自己的一切也很順利。但有的時候,卻會不自覺地胡思亂想,隨後就會產生如擔心、懷疑、猶豫、恐懼等等的種種情緒。然後就懷疑、猜忌別人,而事實上別人並非你想的那樣;或是擔心什麼,也許明明知道擔心沒用,但是卻控制不住,很多苦惱是自己想出來的,很多疾病、問題也是自己想出來的。

  其實人是不可能沒有念頭的,修行也不是什麼都不想、一個念頭都沒有。要是沒有念頭、沒有思維也學不了佛法,佛法的義理要靠思辨。為什麼說暇滿的人身才能學佛,動物學不了?因為動物沒有思維能力,領悟不了佛法的義理。

  我們常常用“不分別”這個詞,但一定要正確理解不分別的含義,不分別是指要有同體大悲、不為一已私欲而愛憎取捨的平等心,沒有這好、那不好,他好、你不好的比較心。不分別不是讓我們不思考,念頭消失了,如果這樣的話,頭腦越來越遲鈍、智慧越來會降低,人也會變得越來越呆傻!

  那麼該怎麼做?我們格魯派有個很好的方法叫正思維。什麼是正思維,就是一種追求真理的正確思想,不但能夠促進自性的覺悟,又能夠令他覺悟的思考力。有了正確的思想,就不會再胡思亂想。平時該如何思維?勤於思維經論中所說的義理,集中意志,增長正智,謀求斷惑證真的自覺。

  而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如何做?培養自己覺察心念的能力!當自己的某個妄念生起的時候,能夠覺察到,並立即控制住心念或是進行轉化,這就是一種由修行產生的能力,修行越好的人控制自己心念的能力越強,這種能力才能讓我們快樂。但有的時候,我們明明知道某種想法不正確,卻控制不住,那就是一種嚴重的業障,需要多加忏悔或念誦百字明。

  可能更多的時候,我們並不會發現自己的念頭不對,人們總會覺得自己想的很對,自己的見解很正確,但當自己用這種知見去指導行為的時候,以為會為自己帶來某種利益,但最終卻發現給自己帶來的是痛苦,同時,也令他人反感,這就是因果的道理。

  所以,我們學佛首先要培養自己的正知見。正知見從哪裡來?從不斷地領悟經論中的義理而來,進一步從正知見進行思維,就是正思維。而在生活中,不論身處何種對境,用正知見進行正思維,然後調整自己外在的行為,才是正確學佛和修行的過程!

 

上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不說話修煉的故事
下一篇:起信論疏筆削記 第十七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