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冬天手腳冰涼很怕冷,可以試試此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冬天手腳冰涼很怕冷,可以試試此方

  去年冬天,聽朋友說到他的夫人很怕冷,用了一個單方以後就不怕冷了。當時我半信半疑,但還是請他把這個單方告訴了我,並在最冷的時候試用了幾次,效果不錯。今年的冬天又一天天來到了。在這裡,我把這個單方告訴大家。如果有體虛怕冷的朋友(特別是中老年朋友),可以試一試:

  原料有:1、大棗:5-6顆;2、枸杞:7-8顆;3、桂圓:4-5顆;4、紅糖:1小塊。

  方法是:每天晚上熬水喝。

  以上原料既可以說是中藥,又是我們平時的食品,所以應該沒有副作用。至於用量,可以因人而異,不一定非得按照我說的數量不可。並且我認為是男女都可以服用的。

  朋友們不妨一試!

  用三個“暖身大穴” 能讓你不怕寒涼

  進入“三九”,天氣越發寒冷起來,今年冬天似乎特別冷,大江南北都天寒地凍的,雨、雪天氣接連不斷,上周日下的雪,到現在還沒化干淨,都結成了一個一個的大冰坨,這再加上3-4級的風一吹......簡直透心涼。

  手腳冰涼,中醫認為是3方面因素導致的,首先是陽氣不足——人體是陰血和陽氣平衡的整體,在陰陽平衡的情況下是健康的,可是如果一方下降,人就會有不良的反應。怕冷其實是“陽虛生內寒”的結果;其次是由於人體血虛、血運不暢所導致;最後,冬季是陽氣內伏的季節,相對軀干而言,手足位於人體的末端,中醫稱其為“四末”。冬季“陽氣內守,不達四末”,所以容易出現手足冰涼。

  這麼寒冷的日子,走在外面免不了手腳冰涼,有的白領朋友即便坐在辦公室,也是手腳冰冷,很久都暖和不過來,介紹給大家三個暖身“大穴”,讓身體暖和起來吧!

  全身怕冷——大椎通陽  

  低頭時,摸到頸後最突起的高骨,在這塊高骨的下方就是大椎穴,中醫認為“大椎通陽”,因為這個穴位是督脈與六條陽經的交匯點,大椎是調節全身怕冷的重要穴位,溫灸大椎穴可以通絡散寒,這也是緩解全身怕冷的重要方法。有手腳冰涼症狀的女性朋友不妨每次洗澡時先用熱水沖大椎穴10分鐘左右,直到穴位處皮膚泛紅——這就起到了類似溫灸的作用,整個頭頸後背乃至全身皆覺得酷熱時,再停歇,沐浴後注意保暖,好好睡上一覺;或者每日早、晚各用手掌搓大椎穴5-10分鐘,使得穴位處覺得酸脹發熱即可。

  大椎穴還可以預防治療感冒。如果覺得感冒襲來,出現頭暈、頭痛、鼻塞、咽癢等前驅症狀,可以用手掌搓熱頸後的大椎穴,以皮膚發熱發紅為度,就能幫助身體振奮陽氣,抗御外邪。

  上肢怕冷——陽池為主,按摩手臂  

  從手掌內側往上撫摩,到手臂和肩部交接處,再從手臂外側向下撫摩到手指,連續三次,然後撫摩另一只手臂。因為手臂上有三條陰經和陽經,撫摩手臂可以疏通手臂上的陰經和陽經,解決陰陽不和諧。

  陽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順著小指內側下來直到腕背橫紋處)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環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刺激這一穴位,可迅速暢通血液循環,平衡荷爾蒙分泌,暧和身體,進而消除發冷症。刺激陽池穴,最好是慢慢地進行,時間要長,力度要緩最好是兩手齊用,先以一只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壓這只手上的陽池穴。這種姿勢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傳到陽池穴內。

  下肢怕冷——按摩湧泉  

  先用右手掌快速搓揉左腳心,然後用左手掌快速搓揉右腳心,搓到有熱感為止。每天早晚搓揉100下,接著搓揉各腳趾100余下。中醫學認為,人體諸多經脈都匯集於足底,與全身各髒腑、組織、器官都有密切關系。湧泉被稱為“接地氣”的樞紐,按揉可以調節氣血睡眠,刺激湧泉穴,有益於補腎壯陽、強筋壯骨。經常堅持搓揉此穴必然會促使手腳冰涼、下肢怕冷的症狀康復。

 

上一篇:告訴你在生活中隨時修行的竅訣
下一篇:淘米水的13種妙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