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普通字紙可否包經書,習書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閱敬惜字紙文,詞義正確,誠補救時弊之妙方。按文帝《功過格》中有雲:“以字紙包經,墊木魚者,五十過。”晚昔函詢聶雲台先生,雲:“如於報紙上學習書法,寫後焚之,有亵渎之罪否?可否用以包經典?”先生復示雲:“鄙人亦所不免,然亦不敢遽下斷語,請更詢高僧大德。”雲雲。又前范古農居士答鄙人問,雲: “敬惜字紙,似宜視紙上之文字是否聖經賢傳,值得尊重,分別行之”等語。普通字紙可否包經書,習書法?敬求老法師一決。

  又文帝《功過格》中雲:“送子出家者,五十過。”而佛經極言出家功德之勝。以文帝之皈信三寶,曾受佛記者,雲何尚有此語,與經旨大相背謬耶?亦求老法師批答,乃禱。

  字紙包經,墊木魚,不徒亵渎字紙,直亵渎經典,亵渎道場。君讀書人,此種事尚須幾番問人乎?報紙上學書亦非不可,然不可胡畫亂抹。胡畫亂抹,便失誠敬之意。古農謂視紙上之字之價值頗近理,然誰用此心?聖經賢傳,豈特別有字,非普通所用之字乎?

  《功過格》送子弟出家有過,此防惡人以惡心棄子弟,而猶欲得美名之弊,非父兄子弟同發菩提心送出家亦有罪也。

  君之知見過於崖板,不知圓會,則世間事事都要問多少人也不能解決。何以故?以有我執故。人雖為君解此疑,君復由解而生疑,我執不去,何能從人?此幾種話,明理之人固不須用心計畫,以本自明了故也。君若用此心思學佛法,則畢生也不能出情想分別之窠臼。

  印光法師:“復鄭觀淨先生書”

 

上一篇:印光法師:一舉一動守本分,人自不會特意誹毀
下一篇:妙祥法師:居士禮拜龍天護法、城隍土地、財神等諸神、諸仙的行為對不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