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對世間的享樂有著強烈的貪戀,這就是我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我們不去觀想生命無常,對世間的享樂有著強烈的貪戀,這就是我執,就是剛才講的我愛執。有了我執,也就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利益”這樣的意識和行為。其實,每個眾生所感受到的苦的根源就是這個“為自己”;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殺、盜、淫、妄、酒,什麼都敢干;“為了自己”這顆貪心、嗔恨心一生起,就顛倒愚癡,造做了很多罪業;這麼多的業就象冬天正在下的鵝毛大雪,越積越厚;又象北極雪山上的冰雪一樣四季不化;如流水一般,匯流到大海裡就變成了汪洋大海。

  所有這些都因為只關注了今生短暫的自身利益,卻唯獨從未考慮過自己的來世,更沒有考慮過生生世世。那我們在度過的每一天裡,如果沒有觀修生命無常,等到一日又一日、一年又一年這樣過去,這個惡業已經快速增長。

  所以,如果我們對生命無常不去觀想,當無常突然在明天來臨時,那你在今天會以什麼心態來面對死亡呢?就算給你再多的錢,你也不可能要,因為明天仍然會死;給你再高的權位你也不會要,因為它解決不了生死的問題;給你再好的名譽你仍然不會要,因為逃避不了明天的死啊!這些金錢、地位、名譽有什麼用呢?生不帶來、死帶不去,你不可能再要這些東西了。如果明天就死了,或是一會兒就死,那麼,所有的世間八法都沒有任何用途;在你這一生當中,曾經有那麼多的親戚、朋友圍繞著你,但死亡的時候,誰都不能陪伴你離開這個世界,肯定不會有人的。只能是你自己一個人孤獨的上路,獨自經過中陰到另外一個世界。

  這些都是對生命無常沒有觀修的過患。

  我們再想想,如果知道自己明天會死,就不可能再有貪戀世間的追求,對於五欲享受等等這些一定會全部徹底放下。所以說,有了對生命無常的觀想,才能夠破我執、斷我執,斷掉這個世間的一切煩惱。

 

上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下,中士道的修行是進入上士道修行的基礎
下一篇:家裡的小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