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必才:蓮舌貝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元朝杭州演福寺的必才和尚,字大用,俗姓屈,祖籍台州寧海(今浙江寧海縣)。他的父親叫屈哲,是一個深明理學的儒生。

  必才和尚的生母姓趙,是一位崇敬佛祖、廣積陰德、四時行善的婦女,她的舉止言行,從不絲毫違背慈心。就要生必才的前夕,一天晚上,她突然夢見有一位慈眉善目、相貌端莊的印度和尚一邊敲打著木盂,一邊頌念著經詞,從外面徑直來到自己的家中,進入廳堂之內……必才的母親突然驚醒,必才也隨之呱呱落地。

  必才降生之後,日漸表現出他的不同凡響之處:在他剛剛學會說話的時候,居然就能背記一卷《孝經》,七歲的時候,就擅長吟詩、作文,脫口而出,一揮而就。難能可貴的是,他口中和筆下的詩文,在音律的和諧、文理的順暢方面,大都有值得肯定與贊賞的地方。因此,小小年紀的他,在一般人的心中,已然被視為神異孩童。

  這時,有一位江西僧人,人稱瞿法師,實際上他是剡源暹公的後代,因為通達天台教觀,人們於是敬稱為法師,來到浙江的報恩寺。必才聽說了,就帶著一些佛教經籍前去請教。瞿法師見他聰明好學,執著佛教。就為他剃去了頭發,滿足了他的心願,讓他出家做了和尚。這時,他才年僅十二歲。

  當必才和尚長大到十六歲的時候,便開始出游虎林,游走四方。這時候,那位大名鼎鼎的湛堂法師正在南竺寺設壇說法,遠近僧眾無不蜂湧而至,前來聽講。必才和尚於是也特地前去 拜谒,師尊湛堂法師。

  湛堂法師見必才和尚年少聰慧,佛根深厚,於是便對他青眼有加,在誦經念佛的空隙,特地抽出時間來跟小字輩的必才和尚座談、研習佛教經典,湛堂法師凡有所诘難,必才和尚無不應聲對答,而且全都切口肯綮,因此,湛堂法師對他十分喜愛,寄以厚望,希望他能夠銳意精進,光大佛門;同時,又讓他主管寺廟裡接來送往的職任。

  這時,又有一位玉岡潤法師,學識十分淵博,求經問佛的人就像影子緊隨身形一樣雲集而來。必才和尚也跟其他後學晚輩一樣,手持經卷,虛心求教。無論是七月流火的炎暑酷夏,還是呵氣成冰的數九寒冬,必才和尚都一直堅持閉門苦修,足不出戶。就這樣,前後堅持了十個春秋!

  十年過去,凡是禅宗的玄理、佛教的要籍,必才和尚無不深鑽根究;偶爾遇到自己诠釋不通、理解不對的地方,他都虛心而誠懇地請教玉岡潤法師。而一經法師指引、提示,必才和尚就無不意釋心融,貫達通暢,即使是再深奧難懂的佛理、禅機,也全都迎刃而解、冰消玉蝕。玉岡法師曾感慨地對必才說:“必才你如果不是前世曾經在靈山大會上修研過這些內容,怎麼能一下子就達到如此高深的程度呢?”說完,唏噓感慨不已。

  在當時,與必才和尚同時代的僧侶,像我庵無、絕宗繼等人,都是聲名遠播、深孚人望的高僧,遠非一般人役所能同日而語。然而,即使與這些人相比,在剖析教義、辨解宗旨這方面,卻仍然公推必才和尚為高。必才和尚十年鑽研,收獲果然非同尋常。

  後來,玉岡法師就要前去住持海鹽縣(在今浙江省)德藏寺了,臨行之前,特命必才和尚設壇說法,以便考察他的佛學程度。於是,必才和尚就尊師命設壇演說,只聽他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就仿佛是大水傾注河海,四處通行無礙,聽講之人無不稱贊歎服,就連玉岡法師自己,也不禁為之慨歎歡愉,喜好之情,流於辭色。

  元泰定帝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玉岡法師升遷調任清福寺,宣政院請必才和尚繼任德藏寺住持。而這個時候,湛堂法師聲譽鵲起,喧播中外,大家以為必才和尚一定會借昔日的師生之誼,攀援高枝。重又投身湛堂法師座下,以求粉面貼金。 可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當必才和尚升座擔任德藏寺住持之後,卻依然敬奉玉岡法師為師,從不稍違師生之禮。講道統明學問的君子都盛贊他的知禮儀,對他大加推崇。

  元順帝至正二年(公元1342年),必才和尚升調杭州興福寺住持;第二年,又補授演福寺住持,元臣康裡經常向他咨詢佛家典要。

  而在這之前,演福寺曾遭兵火,幾乎焚成灰燼。必才和尚出任住持之後,竭盡心力,終於又陸續地將這座名寺修葺一新;尤為可貴的,他在整修舊有殿堂亭榭的基礎上,居然又新蓋了一座萬佛閣。閣高一百三十尺有余。人們從下仰望,高聳入雲,輝煌壯觀;攀上閣頂,居高臨下,則有飄飄欲仙、高處不勝寒的感慨。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一天,必才和尚突然感覺到自己頭昏眼花,面目岑寂。於是便將門人弟子召集攏來,告訴他們說:“我的佛緣已盡,不久魂將西去!”說完,便命弟子焚燃蘭香,面西端坐,嘴裡不停地祈禱,呼號“阿彌陀佛”不止。這樣一直堅持了整整一晝夜。

  到第二天,必才和尚又對守衛在自己身邊的門人弟子們說:“你們一定要堅持修持,切勿有半點松懈——堅持修持佛法,自然會有靈驗顯現,就像我現在,人世塵緣已然了結,但佛國淨土卻還有我的居位之地。我圓寂之後,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

  說完這番話,必才和尚就沐浴淨身;又寫了幾封書信,留待僧、俗相識拆看;然後,雙手合十,冥然仙逝。

  就在必才和尚一圓寂之時,埋葬他的佛塔之內,突然放射出五色光芒,他的肉身頓時不知消失到哪裡去了,只留下一塊舌頭,燦爛如紅蓮;還有許多顆牙齒,宛如一枚枚光彩照人的珂貝。尤其令人驚奇不已的是,就在這佛塔附近,居然捨利滿地,耀眼生光。大家一見,競爭拾取,不多一會兒,便撿拾淨盡。後來,其他人聽說了,也來到附近找尋,見地表確實沒有了,便挖掘地面,居然在離地面一尺多深的地方,還發現了金燦燦的捨利!

  埋葬必才和尚的寶塔,位置正在演福寺的南面。

  必才和尚壽年六十八歲,佛徒生涯長達五十六年。他的為人,凝重沉默,不苟言笑;銳意精進,孜孜求佛,從不懈怠;待人接物,慈心善目,優寵禮待;教育門人、弟子,更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悉心教誨,因此,門人弟子多達百余人。在他生前,元順帝為了嘉獎他的高標風節,特別賜受“佛鑒圓照”的稱號,廣播世人視聽。

  必才和尚畢生修為,著述很多,有《妙玄文句止觀》、《增治助文》、《法華涅槃講義》、《章安荊溪法治禮文詩偈》等等,並行於世。

 

上一篇:作為龍的傳人,堅決不做撸管病夫
下一篇:十善:道德的底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