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你靈性的能量都往哪裡跑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都有聽過一句話,我們吃飯的百分之九十的能量都用來打妄想了。但妄想是什麼?卻很少人能知道了。以為我念頭少一些,就是沒有妄想。其實不是。楞嚴經講,克制念頭,達到無念,最後變成石頭了。人變成石頭木頭了。所以妄想不是克制念頭。所以這個妄想,必須從藥師法門上來解讀。

  像我們人體內有蟲子,各種可見的蟲子,還有細菌,細菌也是儀器下可見的。但這些都不可怕。因為細菌和蟲子,吃的都是食物,外界的五谷和肉。傳統中醫講,稻谷有九蟲,這九種蟲子是看不見的。但因緣成熟時,就會長出來。就像米蟲,它是怎麼出來的。不是米裡面有蟲卵,米蟲是化生的。相當於稻谷裡頭的九蟲無形的蟲,化成了有形的蟲子。要講到這一塊,估計很多人都無法相信了。

  可見的蟲子和細菌吃的都是食物。你吃進去的飯,一部分營養都喂給了這些蟲子細菌。但告訴諸位,這不可怕的。最可怕的,不是這類蟲子,而是人體內看不見的蟲子,就是中醫講到的三屍蟲。

  上屍蟲在大腦,中屍蟲在胸部,下屍蟲在生殖器官處。這三種蟲,看不見。但他最厲害的,就是吃的不是食物,而是人的元氣,元精。這才是很可怕的。人的元氣和元精都是先天帶來的,用完了就沒了。食物可以後天補充。但元氣元精就無法後天補充。而這類蟲就專門吃人的精氣神。

  上屍蟲好珠寶金銀、古董字畫。你有這類貪求,上屍蟲就越多,現在古董字畫、金銀,各種裝飾品很發達,跟上屍蟲多有關。中屍蟲好吃,天下所有的動物都想吃,越吃越陰暗,這類是中屍蟲發達。下屍蟲好男女色欲,所以現在很多圖片越來越露骨,是下屍蟲太多的緣故。

  記得,這三類蟲多,還是妄想多的緣故。有些人學佛了,天天去弄那些佛珠好看,把好看的佛像當裝飾品,不要以為這樣子學佛很好,這其實是上屍蟲太多的緣故。一般人都不知道,都以為我在學佛,其實只要搞這些,都是搞妄想。

  佛弟子生活安分後,建議大家多誦《法華經》和《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這本經中,有講到一個重要的功德,就是:不貪世樂。這個很難做到。一般人學佛後,福報增長了,就想著更多的享受,車子更好,享受更高級。我見過有些人就這樣子,很努力的念經,求發財,把功德轉移成錢財,是發財了,車子二十萬換成一百萬。其實那樣子沒有意義。

  但你要不貪世間的享樂,就要有一定生命境界。這就需要佛經加持,尤其是法華經。念法華經最低的果報,是到兜率天,而且不貪求世間的享受。人間的享受太粗糙了,比起天上的清淨來講,是很污濁的。但人為什麼在污濁中,而不知道濁氣呢,因為他生命境界沒有達到天人果位。

  學佛要注重人間,但不執著於人間享受,不要把佛法用來裝點人間的享受。那就錯了。那不過是讓人的三屍蟲增加而已。越享受,越痛苦。這是學佛人要好好點醒的一個問題。

  一般三屍蟲過多,你就無法清淨,智慧也無法開發。反而都增長濁氣。人的智慧是來自清淨的身心,身心清淨,沒有污染,智慧就顯現出來了。人為什麼會浮躁,就是三屍蟲多,欲望多而浮躁。一浮躁,智慧就障礙住了。

  佛法分,最底層是人天乘,再上去就是聲聞乘,到佛乘。你想想看,到人天乘很不容易,你三屍蟲欲望多,到不了天上的。天人是清淨光明的。最起碼,他不吃肉。這個是最基本的。但你更不能小看聲聞乘,羅漢果位,羅漢是斷欲。所有的世俗享樂的欲望通通斷掉了,包括想去天上享清淨樂的欲望都沒有了,才能稱為羅漢。

  人的精氣神很寶貴,尤其是元精和元氣,他是可以開發智慧,用來開發靈性的,但你欲望一來,靈性的光明就被障礙住了。所以,大乘佛經,深刻一點,你就看不懂了。以前人深入經藏,去閱讀大藏經,現在很少了,再深一點看不懂。而看得懂,都是用大腦去懂,不是用靈性去懂。

  我們講一個人清靜不清淨,就看三屍蟲,看他的欲望的多少。世俗欲望過重,就無法清淨。不清淨,你身上自然有一股不好的氣息,當然你也聞不到。但羅漢就能聞得到。修神仙的也能聞得到。

 

上一篇:超過七天的病,都是業障病
下一篇:妙江法師兩會提案:把文物部門占用寺觀歸還宗教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