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妙江法師兩會提案:把文物部門占用寺觀歸還宗教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師

  2016年3月3日,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兩會時間”正式啟動,中國三大語系佛教界領袖分別作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出席盛會。在今年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五台山碧山寺方丈妙江法師在題為《關於將文物旅游部門管護的寺廟道觀歸還宗教人士看護管理的提案》中表示,根據政策和法律規定,“文革”時期文物、園林、林業等部門占用的寺觀,要有計劃有步驟地退還給佛道教界管理使用。但目前絕大多數寺觀至今仍被文物、園林等部門占用,拒不退還佛道教管理使用。而目前所謂的“文物寺觀”“園林寺觀”“旅游寺觀”存在問題不少,極不利於宗教團結和睦,有損國家宗教形象。為此,妙江法師在提案中提出了建議修改文物保護法律等4條建議,以下為提案全文:

  由於“文革”等錯誤宗教政策,我國大量佛道教寺觀被文物、園林、林業等部門接管占用。“文革”後恢復宗教政策,根據政策和法律規定,政府和文物、園林、林業等部門占用的寺觀,要有計劃有步驟地退還給佛道教界管理使用。但絕大多數寺觀至今仍被文物、園林等部門占用,拒不退還佛道教管理使用。近日調研發現,目前所謂的“文物寺觀”“園林寺觀”“旅游寺觀”存在問題不少,極不利於宗教團結和睦,有損國家宗教形象。

  1、文物部門缺乏保護宗教文物場所必要人員,大量寺廟道觀或鎖門或雇傭當地老人看護,因管理不善,文物丟失毀損嚴重,違背了文物管護初衷;

  2、一些文物和園林部門將宗教場所出租給假僧人和假道士非法牟利,騙取信眾錢物,嚴重傷害了宗教人士感情、損害了國家宗教形象,一些地方還存在著錢權交易等違法亂紀行為;

  3、一些文物和園林部門借宗教文物場所向國家要修繕經費,但經費很難真正用到文物管護中;

  4、宗教人士為討回寺廟道觀,向上級部門申訴、信訪或打官司,對社會和諧穩定一定負面作用;

  趙樸初先生生前多次講,“寺觀是宗教活動場所,這不僅是它的基本屬性,也是它的基本職能。”“離開了宗教活動場所這一基本職能,寺觀的其他職能就喪失了立足點,就發揮不出它的特殊的社會效益。”寺廟道觀的宗教屬性大於文物屬性,而且就保護寺院道觀來說,沒有比僧道更在意更費心。因為在佛道教信徒心目中,寺觀由他們籌資修建修繕、是他們的家、修行場所,寺觀無論是否為文物保護單位,僧道人員像愛護家一樣愛護寺觀。特別是寺廟道觀中的聖物,他們像保護自己的生命一樣盡責盡力看護。

  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借全面深化改革機遇,從法律、管理體制方面解決文物宗教場所使用問題,將文物宗教場所歸宗教人員使用,發揮寺廟道觀特有的社會作用。為此,提出以下建議:

  1、建議全國專題督促國發[1980]188號文件落實,凡是“文革”前有僧道人員居住並過宗教生活的寺觀,一律退還給佛道界使用。

  2、屬於文保單位的寺廟道觀歸屬僧道使用。寺廟道觀文物所有權由文物部門代國家持有,看護、使用由宗教人員承擔,文物部門給予必要技術指導。

  3、建議國家修改文物保護法律。明確規定,宗教活動場所即使被認定為文物保護單位、宗教其他財產被認定為文物,其產權歸屬和宗教場活動場所的使用權不變,由宗教人員使用。

  4、鑒於文物宗教場集文物和宗教於一體、分屬宗教部門和文物部門管理,建議將此問題較多的市縣宗教部門和文物部門合並,減少兩部門糾葛。

 

上一篇:你靈性的能量都往哪裡跑了
下一篇:宣化上人:夢的解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