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夢的解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復次普廣。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普廣。汝以神力。遣是眷屬。令對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

  “復次普廣”:釋迦牟尼佛說:普廣!我再為你詳細說一說。“若未來世”:假使將來的世界,“諸眾生等”:所有一切的眾生等等。“或夢或寐”:夢就是睡著了,寐就是將睡還沒有睡熟的時候,沒有真入睡鄉,也不是醒也不是睡,這個時候叫寐;若是醒著的時候就叫寤,不叫寐。假寐,就是閉著眼睛,要睡覺的時候。

  夢有“無明習氣夢”,因無明就有糊糊塗塗的習氣,所以夢醒了什麼也不記得,這叫無明習氣夢。又有“善惡先征夢”,也可以說“吉凶預告夢”,或善,好的事情,或者惡,不好的事情,預先在夢寐中有一種預兆,預先告訴你這件事。好像虛老夢見六祖說:“你要回去啦!回到那邊去做點工作!”虛老以為他要死了,叫他回去,結果是叫他到南華寺去修廟。這就是一種吉兆,預先告訴他,因為這件事情還沒有來,給他作個夢知道。有的人作夢說是:“你小心一點,不然的話,明天出去就會撞車,死了。”他不相信,果然第二天就撞車,死了,這就叫吉凶先征夢,也叫“善惡先征夢”。

  還有“四大偏增夢”,四大──地水火風,按醫書上說,人有四百四病,藥有八百八個方子。其實人的病有八萬四千種,所以佛法說出八萬四千種法門,對治這八萬四千種病。那麼地水火風偏增,或者地多了,地屬土,把水克了,也就生病了;或者火多了,把水克了,也生病了;或者風多了,也把地克了,就生病了。這叫“四大偏增病”,也就叫“四大不調病”。四大不調病,也會作夢。又有“尋友舊時夢”,什麼叫尋友舊時夢?譬如說,我以前認識一個人,很久沒見了,作夢的時候,看見他來了,就很高興。結果醒了,原來還是假的,這叫尋友舊時夢。夢有上列這麼多種。

  若一切眾生,或者在夢裡頭、或者寐、或者將睡而未睡的時候。“見諸鬼神”:見到鬼神,青臉紅發巨口,口非常大,口出獠牙,獠牙有象牙那麼長。“乃及諸形”:或者奇奇怪怪種種可怕的形像。“或悲或啼”:或者這鬼看見你就哭起來了,對著你哭,或者他又流眼淚,又流鼻涕。“或愁或歎”:這個景象,或者你的親戚也不一定,他很憂愁的樣子,一看見他就是淒慘不樂。或總是歎氣!唉!唉!唉!“或恐或怖”:或者令人非常的驚恐。“此皆是一生十生”:這是什麼呢?這個是你在一生之中,或是在以前的十生裡邊。或者是“百生千生”裡面過去世的父母。所以我們看一切眾生,都要看成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要是看成眾生是過去的父母,那你是應該盡孝道,就不應該惱亂眾生。要是將眾生看成是未來諸佛,也不應該惱亂眾生。所以上面這些是過去的父母。

  “男女弟妹”:或者是兄弟姊妹。“夫妻眷屬”:或者是夫婦眷屬。“在於惡趣”:他們因為造罪業,所以墮落到惡道裡頭去了。地獄、惡鬼、畜生,這叫惡趣。“未得出離”:他們沒有能得脫離惡道。“無處希望”:沒有哪一個地方,他們能有一種希望,“福力救拔”:或者為他念念經,做一點功德,超度超度他。所以在佛教裡,為什麼人死了,或者沒死,就請人念經?也就因為《地藏經》上這樣講的緣故。這福力,就是念經的這種功德。“當告宿世骨肉”:所以他就在夢寐中,去告訴前生的骨肉,也就是他的親人。“使作方便”:用許多方便,令他們做點功德。“願離惡道”:他們願意離開惡道。

  “普廣”: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普廣!“汝以神力”:說你應該用你這個神通力。“遣是眷屬”:使令前世眷屬,“對諸佛菩薩像前”:對著諸佛菩薩像前,“志心自讀此經”:用至誠懇切的心,自己來誦讀《地藏經》。“或請人讀”:或者用錢請人來幫他誦《地藏經》。“其數三遍或七遍”:三遍、七遍這都是陽數。一、三、五、七、九,這是屬陽數,單數屬陽;二、四、六、八、十,這是陰數,陰數就是雙數。因為陽數就是破除地獄罪業的表現。“如是惡道眷屬”:像這樣惡道的親戚朋友。“經聲畢是遍數”:念這部《地藏經》的聲音完畢,或者三遍的數目,或者七遍的數目。“當得解脫”:應該得到解脫。“乃至夢寐之中,永不復見”:乃至於在夢寐之中,永遠也不再見到這種情形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上一篇:妙江法師兩會提案:把文物部門占用寺觀歸還宗教界
下一篇:不要貪求成就,要做好本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