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三祖道綽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道綽大師,俗姓衛。並州(今山西太原)汶水人(迦才《淨土論》卷下作並州晉陽人),是繼承北魏昙鸾一系淨土思想的大師。他十四歲時出家,對《大涅槃經》研究至深,曾開講二十四遍。後於太原蒙山開化寺從慧瓒禅師(536—607)講究空理,對禅學造詣亦頗深。

  隋大業五年(609),大師到汶水石壁玄中寺。此寺為昙鸾大師所建,當他見到記載昙鸾大師念佛往生種種瑞應的碑文時,內心極為感動,於是捨《涅槃經》的講說,轉而修習淨土法門,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觀想禮拜、精勤不斷,並為信眾開講《觀無量壽經》達二百多遍,詞旨明暢,辯才無礙。每當其講經散席,大眾歡喜贊歎,念佛的聲音響徹林谷。大師所住的玄中寺屬西河汶水之地,故後人又稱他為“西河禅師”。

  道綽大師每日自己念佛,以七萬遍為限。並且大師廣勸僧、俗信眾稱念“阿彌陀佛”名號,以麻豆等記數,每稱名一次便下一粒,念念相次,累積得數百斛。其中念佛最精進者,所念得的豆量有八、九十石,中等的念得五十石,最少的也念得二十石。

  後來大師又教人作念珠,作為念佛數法。他還經常自己穿制念珠,送給四眾,教他們稱念佛號。教導信眾不向西方涕唾、便利,不背向西方坐臥……有些不信淨土法門的人想對他加以毀謗,但一接觸到道綽的風采,也都改容歸向了。由於他熱忱淨土法門的弘化,當時晉陽、太原、汶水三縣七歲以上的男女老少,都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唐太宗貞觀二年(628)四月八日,大師召集僧、俗二眾於玄中寺中,祝佛陀降誕,將欲捨命而未成。其後,太宗因文德皇後有病,曾驅車到玄中寺訪道綽,供養祈願。顯見道綽當時德望之高(見《金石萃編》卷八十四林谔撰《石壁寺鐵彌勒像頌碑》)。大師七十歲時,忽然生出新牙,尤如童年,更加神氣清健、容光煥發。弘講淨業,滔滔不絕。

  貞觀十九年(645)四月二十四日與道、俗二眾告別。二十七日於玄中寺念佛往生,其間眾人皆見阿彌陀佛及諸菩薩住於空中,天花如雨下。大師入寂時年八十四。

  道綽大師的著作,現存的有《安樂集》上下二卷(道宣《續高僧傳》的《道綽傳》中誤作為《淨土論》)。此外日本的《東域傳燈目錄》,別出他的《觀經玄義》一卷,現已不傳。

  道綽大師淨土學的特色在於重視經證。他在《安樂集》的卷首就說:“此所引用的經律論釋,多至四十余部。”足見大師對於經、律、論三教所學博深。道綽大師主張:教法應該和時機相應,修福忏除罪障,並認為念佛一門最為應機。他把佛的教法分為聖道、淨土二門。聖道門非末法鈍根眾生所能悟證,只有淨土門簡要易行,乘佛的本願力即能往生淨土。所以他一生宣揚淨土法門。

  關於淨土生因的問題,道綽大師主張:以菩提心為其根本,以念佛三昧為其要行。並引天親菩薩的《淨土論》“發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 的說法以為證明。他更廣引諸經證明“念佛三昧”的不可思議功德,修此三昧必能見佛,命終之後即生佛前;又“念佛三昧”具足一切“四攝六度”;能消滅過去、未來及現在一切諸障。從他所引《般舟經》的“常念我名”及《觀佛三昧經》的“觀佛相好”文字來看,道綽大師的“念佛三昧”包含著“稱名”和“觀念”兩種念佛方法,這與昙鸾大師的思想是一脈相承的。

  三祖善導大師曾於貞觀十五年(641)訪問過道綽大師於玄中寺中。當時道綽大師授以《觀無量壽佛經》並淨土教義。所以,善導大師後來到長安(今西安),盛唱念佛法門,極受道俗的敬信,成為道綽以後唐代淨土教史上最傑出的人物。

 

上一篇:蓮宗二祖昙鸾大師
下一篇:蓮宗四祖善導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