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四祖善導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導大師(613—681),字淨業,俗姓朱,山東臨淄縣人,生於隋炀帝大業九年。十歲時,於密州投明勝法師出家,初習“三論宗”,繼誦《法華》、《維摩》等經。大師認為佛教法門非一,如若不契機,功再好即徒使然,所以當他依妙開律師受具戒後,便深入經藏的學習。一日,入大藏默讀,信手探得一經,乃為《觀無量壽經》,出於了解什麼是 “托質蓮台,棲神淨土”,於是潛心此經的研學。看後慨然道:“修其它法門,都是迂僻難成,唯此觀門速超生死,合乎我呀!”從此便常修“十六觀法”,思惟西方極樂勝境。

  善導大師因為仰慕慧遠大師結社念佛的高風尚德,還特意去往廬山瞻禮慧遠大師的遺范。此行身心豁然,於是隱居於終南山悟真寺。沒過幾年,在觀想的功夫上已然深入妙境,定中常見西方極樂,寶閣、瑤池、金座……宛然於眼前。每當此刻大師都是情不自禁地涕淚交流,舉身投地。不僅如此,大師還歷訪名德,隨方利物。

  貞觀十五年,大師聽說道綽大師於普陽弘揚淨土法門,立九品道場。於是便冒著嚴寒,跋山涉水不遠千裡前往參問津要。道綽大師有感於他的求法精神,於是授予他《無量壽經》。當大師開卷詳覽此經時,內心宛然如在,隨即便入定七日不起。當時道綽大師已年過八十,而善導師則年二十九歲。道綽大師見他入三昧定境,於是待出定後問他:“道綽我念佛,能不能往生?”善導師說:“可把一支蓮花放置於佛像前,念佛七日,花不萎謝,即得往生。”於是道綽大師照此去做,七日後果然蓮花還不萎黃。道綽大師感歎善導師念佛三昧之深詣,於是又請善導師入定再觀。“我果當得往生嗎?”善導師又即刻入定,沒一會功夫,便報告說:“道綽師,您當忏悔三種罪,然後才能得以往生。一者,您曾經把佛尊像放在房檐底下,自己卻身處於房中,所以要對十方諸佛忏悔這第一個罪過。二者,因為您是老師,所以常驅使策役其他出家人,所以要於四方僧眾前忏悔這第二個罪過。三者,您營造廟宇,損傷了土地中小蟲的生命,所以應當於一切眾生前忏悔這第三個罪。”道綽大師靜思往日的不是,以為善導師所說不虛,於是如法洗心忏悔過失。善導師又告訴道綽大師說:“老師,您的罪已然滅了,當出現有白光照燭的時候,這是老師您往生的跡相。”果然,於四月初八,佛的誕生日這一天,道綽大師於入定中,見到了昙鸾大師乘七寶船在空中對他講:“你修淨土念佛,極樂世界的蓮花已修成,但只是你的報身壽命還沒盡。”此時還有化身的諸佛菩薩飄然於空中,在場的大眾也都同樣地看見了此瑞相。

  (道綽大師圓寂於貞觀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時壽八十四。後人評說:西河禅師(也就是道綽大師),多年念佛,還有殘罪當忏,由此可知自力滅罪之難!如若不仗他力,罪業實太難滅。一句佛號,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借助他力的淨土教,在教義上實在太偉大了!

  善導大師,一生精苦勤笃,每入佛堂都是合掌下跪,一心念佛到身累了方才休息。冬天,雖然天寒地凍,但大師念起佛來卻能大汗漓淋。每每出門在外,大師也是不厭其煩地為他人演說淨土法門。三十余年來,從不睡臥,除洗浴外也曾不脫衣。把傳播佛法弘揚淨土法門當做已任,護持戒律絲毫不犯。淡薄名利,遠諸戲笑,所行之處,淨身供養。飲食衣服,從不自享,並將供養回施他人。把他人供養的錢都用來書寫《阿彌陀經》有十萬余卷、畫“淨土變相”三百余壁。修補壞寺廢塔,所用燃燈使之常明不絕。三餐所用銥缽,也從不使喚他人去洗。大師甘於乞食,並每每自責:“釋迦世尊,尚還是名乞丐,我善導又是何人,怎麼能敢向他人索取供養呢!”大師每每外出都是獨行,目的是怕途中和他人談論世事,這樣會妨礙修行淨業。

  大師曾作有《勸化徑路修行頌》警示世人:

  漸漸雞皮鶴發,看看行步龍鐘;

  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大師雖然自己精於觀想念佛,但他並不提倡大眾持此法,對此有人曾問:“為何不讓大家修觀想,而是讓大家專稱名號呢?”大師說:

  “現在的眾生業障都很重,而觀想的境界卻很細,用粗劣的心去觀,這就會神識飛揚,極樂淨土的微妙境界就很難觀想成就。所以勸大家專稱名字,這是因為稱名比較容易。如果能念念相續,便可十念十生、百念百生。原因就在於沒有外界雜緣的干擾,能夠得到正念。而且念佛本身就是與佛的本願相應,也不違背佛教的教義。如果捨棄專念而雜修,那麼一百個人中也難得有一二個能成就的。因為雜修會導致雜緣擾動,這樣就會失去正念,也就與佛的本願不相應、與教相相違了。因為系念不能相續,所以心也就不可能續念報佛恩,雖然是在修行,但這樣會常與名利相應,而樂於親近雜緣,導致自障障他,不能達到往生的正行。看到諸方的僧俗二眾,在解行上有所不同、修法上專雜各異,所以要提倡專修專意,這樣就能十念十生。如果修雜了,那麼不能達到專心,往生也就千人中不能出現一個了。所以我願一切人等,都能善自思惟。行住坐臥間,必須厲心克己,晝夜不廢,傾畢生為期限,前念已然命終,後念即為新生,這樣長時間堅持下去,便能常受無為的法樂,乃至成佛,這豈不是最快樂的事嗎!”

  由於受善導大師的教化,在廣大的僧、尼、道、俗中,臨終得以往生而顯瑞相或現生得念佛三昧的,數不勝數。有的人能持誦《阿彌陀經》十萬至三十萬遍;有的人念佛日課,達一萬五千聲甚至十萬聲……對此有人問大師:“念佛的好處,就是往生淨土嗎?”大師回答:“如法念佛,你就可以滿你所願。”回答完了,大師就自己念起佛來,每念一句“阿彌陀佛”,便有一道光明從其口中放出,十聲乃至百千聲,都是如此。

  大師所住之寺院中,正在畫“淨土變相”,一天大師忽然催匠工們趕快完成。有人不解,問其原故。大師則說:“我將要往生了,也就再住三兩天了,”。大師往生前忽示微疾,掩室怡然長逝。其身體柔軟,容光如常。有異香、音樂飄揚,長久方才停止。高宗永隆二年三月十四日這一天,唐高宗以大師在念佛時口出光明為因,賜額給大師所居寺院為“光明寺”,所以後世稱善導大師為“光明和尚”。

  善導大師一生所著論書甚多,其中《觀無量壽經疏》四卷曾傳入日本,日本僧人依此開創日本淨土宗,並尊善導大師為淨宗初祖。另外大師還有《觀念法門》一卷、《法事贊》二卷、《往生禮贊》一卷、《般舟贊》一卷、《臨終要訣》一卷、《念佛鏡》二卷、《大乘布薩法》一卷。

 

上一篇:蓮宗三祖道綽大師
下一篇:蓮宗五祖承遠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