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六祖法照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照大師(767—821),身世不詳。唐大歷二年,法照大師初住廬山,修念佛三昧,一日於正定中神游極樂國,見有一著垢衣者,侍立於佛前。佛告訴他:“這個人是衡山的承遠。”於是法照師入衡山求見承遠大師於巖谷間,跟隨承遠大師在般舟道場修淨業。當時衡山的念佛道場,為南方淨土宗的宗地,前來接受教化的大眾數以萬計。法照師得承遠大師的宗傳,住於衡州雲峰寺。

  一日,法照師在僧堂內用膳,忽然在粥缽中見五色祥雲,雲中出現寺院,寺院的東北方有大山,山中有澗溪,澗溪的北方有一石門,離門有五裡處,又有一寺院,寺門上有金榜題名“大聖竹林寺”。過了幾日,用齋時,又於缽中見到五色雲,雲中現有數個寺院,還現有池台樓觀,都是純金鋪地。數萬菩薩雜處其中,為諸佛莊嚴淨土,現種種的妙相。法照師把欣然所見的種種景象,來詢問善知識,有嘉延、昙晖二僧對大師說:“聖神變化,不可情測,若論山川面勢,可能是五台山。”於是法照師發願,有朝一日一定去朝拜五台山見文殊大聖。

  大歷四年的夏天,法照師於湖東寺開五會念佛道場,以音韻文學來弘揚淨土法門。到六月二日這天下午,大師於念佛中見祥雲彌布,雲中現樓閣,閣上有數位印度僧人,身高達到一丈,手執錫杖走來;又見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二菩薩,其身高大,布滿虛空界。整個衡山一切在場念佛的人都見到了此情此景,無不焚香瞻拜,持續了四個小時方消失。暮色降臨,法照師出道場外,遇見一老人對他說:“你不是曾發過願,前去五台山禮觐文殊大聖嗎,至今為何還不去呢?”法照師說:“目前有諸多障礙,何況路途艱難,怎麼去得了呀。”老人說:“只要肯下決心去,道路就沒什麼可艱難的。”說完就不見其人了。法照師非常驚異,於是重又入道場,在佛像前發誠願:願以此身奉觐文殊大聖,等念佛法會結束後肯定前往五台山,哪怕是火聚冰河,也無退轉之心。”

  果然到了八月十三日這一天,法照師攜同修數人,由南岳出發前往五台山,一路上果然未遇艱險。大歷五年四月五日到達五台縣,遙見佛光寺的南方有數道白光。六日抵達佛光寺,果然如同原先在缽中所見的境界一樣。當天夜裡四更天時,又有異光出現,從北山照下來,直射到法照師的身上,於是大師急奔佛堂,詢問常住的僧人這是什麼征兆?常住師告訴他:“這是大聖文殊菩薩的不可思議光,常攝受有緣眾生。”法照師聽後非常歡喜,即刻整理好裝束,尋光而去。向東北方向走了有五十裡,見一座山,山下有澗溪流過,澗北有一石門,看見二童子守候。一稱“善財”、一稱“難陀”,引法照師入石門,向北走了約五裡,又見到一個金門樓,漸漸走近門樓,見有一寺院,門榜上刻:“大聖竹林寺”,正如以前自己在缽中所見的一樣。寺院方圓有二十裡,裡面有一百二十個院子,都是寶塔莊嚴,黃金鋪地,華台玉樹充滿其中。法照師進入寺中,走至講堂前,見文殊菩薩在西,普賢菩薩在東,坐於獅子座上,萬眾圍繞兩邊,都在聽菩薩說法。法照師來到二菩薩前,恭敬行禮:“我是末法時代的凡夫俗子,跟菩薩大聖的境界相差遙遠,知識淺薄,心垢業障深重,自性無從顯現。佛法浩瀚無邊,真不知道修何法門最為契機,願大聖開示,使我斷除疑惑。”文殊菩薩開示給他:“你現在念佛,正是時候。各種修行法門中,沒有超過念佛法門了。供養三寶,福慧雙修,這兩個行門最為徑要。我於過去劫中,因為修觀佛、念佛以及供養三寶,所以得一切種智。一切諸法之中,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禅定,乃至諸佛都是從念佛而成就的。所以你要知道念佛是諸法之中的第一。”法照師問:“應當如何修念佛法門?”文殊菩薩告他:“這個世界的西方,有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你應當稱念佛名不間斷,到命終時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而得永不退轉。”說完此話,二位大聖各舒金臂,為法照師摩頂,並授記於他:“你以念佛的原故,不久就可證得無上正等的大智慧。如果是善男女,不論是誰,要想速成佛道,就要修念佛法門,這樣才能速證無上菩提。”這時兩位菩薩互說偈頌。法照師聞聽此處,心生無比歡喜,疑問全除,於是起身作禮。文殊菩薩又說:“你可到諸菩薩院去巡禮,接受教誨。”法照師照著此話去做,依次巡禮各菩薩院,到了七寶園中,見樹上有果實剛熟,如碗口一般大。等從園子裡出來,重又回到大聖菩薩面前,行禮告辭。二童子把法照師送出寺門,正當法照師剛想作禮時,一抬頭則院宇、童子全都消失不在了。法照師怅然悲感,於是立石標記其處,以資紀念。大師到此方由禅轉淨,專修念佛法門。

  這一年十二月的一天,大師於華嚴院入念佛道場,絕食打佛七,發誓願往生淨土。第七天的夜裡,於心心念佛時,又見一老僧進入道場,對他說:“你多次所見到的五台山境界,為何故不向他人宣說,不傳示於後人呢?”說完就隱身而去了。大師心裡很是耐悶。第二天早上,大師正在念佛,又見有一僧人,年長八十左右,神色嚴峻地對他說:“你所見到的五台山靈異,應當普示給眾生聽,讓大家都能發起菩提心,獲大利益。可你為何不說呢?”法照師說:“實在不是我有心瞞著這件事,只是怕說出去,大家也不信,反而說一些誹謗話出來。”老僧說:“大聖文殊,現在就在此山,還怕招人誹謗不成,你有什麼可顧慮的?說出來可以使眾生,特別是見聞此事的人,發起菩提心,所以這樣做即是為了眾生拔除三毒苦,而產生助緣罷了!”法照師聽了老僧的話,照著去做,把回憶起來的所見所聞記錄成冊,以傳後世。

  大歷六年正月,江東的僧人慧從與華嚴寺的僧人崇晖、明謙等三十多人,一同隨大師到金剛窟所,於立石標記處,瞻仰舊跡。一同來的大眾全都深懷悲仰之情,徘徊此間之時,忽聞鐘聲,聲音雅亮,節解分明。大眾全都竦然驚異!大家由此知道大師給大家說的自己的所見所聞真實不虛!同時感到有生以來與大師宿緣深厚,方得與大師能同游此聖處,於是大家決定在精捨屋壁上立文,要讓後世之人都能知道此事,以增長大眾的向佛、念佛、往生的大志願心。並且以法照大師定中所見的“大聖竹林寺”為題額,在華嚴寺南面一十五裡處建起一座寺院,莊嚴精麗,取名號為“竹林寺”。大歷十二年九月十三日,大師與弟子純一、惟秀、歸政、智遠、沙彌惟英、優婆塞張希俊、童子如靜等八人,在東台又見到四道白光,且有五色雲起,簇擁一紅色光,見文殊菩薩乘青毛獅子,湧現光中,殊甚分明。當時雪花飛揚,圓光散漫遍於山谷。

  大師因多次見到靈異,所以念佛之心益加精切,日夜不休。一天,於定中見印度僧佛陀波利(編者按:即覺護尊者,相傳來華後,隱居於五台山金剛窟中)對他說:“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蓮花已經修行成就,再有三十年就開了!”後來,果然法照大師感將期至之時,告訴大眾:“我要往生了!”於是端坐而寂。

  法照大師曾經在並州,行“五會念佛法會”,教化大眾念佛。當時皇帝在長安城中,常聽到東北方向有念佛聲,於是派人尋覓至太原,果然見到大師正在勸導大眾一同念佛。於是皇帝發诏書請其入皇都,封法照大師為“國師”,教化皇宮大眾也學“五會念佛”。唐代宗大歷年間至唐德宗興元元年,兩次迎請大師入皇宮禁地,教宮中人士學“五會念佛”,所以大師也有一尊號為“五會法師”。大師一生的著書有:《大聖竹林寺記》一卷、《五會念佛廣法事儀贊》三卷、《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贊》一卷。

 

上一篇:別讓自己的青春毀在淫邪
下一篇:蓮宗七祖少康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