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七祖少康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少康大師(?—805),俗家姓周,唐代缙雲仙都山人。大師的母親羅氏,曾在夢中夢游鼎湖峰,並夢有一仙女授其一朵青蓮花,告訴她:“此蓮花吉祥,寄於你處,不久當生貴子,你要保護愛惜……”果然。當羅氏臨產之時,青蓮光照遍室,散發芬香。

  少康大師相貌莊嚴,眼碧唇紅。幼時少與群童玩耍,經常含笑端坐。看相之人見其貌,都以為有將相之才。大師到七歲時還不會說話,有一天母親帶他到靈山寺拜佛,並問他:“你認識佛像嗎?”這時大師忽然答話了:“這是釋迦牟尼佛像!”母親甚感驚詫,知道自己的孩子宿具佛緣善根,便令兒子出家修行。

  少康大師十五歲時,即能通達《法華》、《楞嚴》等諸經奧義。後來到會稽嘉祥寺,參學律宗。五年後前往上元龍興寺聽學《華嚴經》、《瑜珈論》。唐貞元初年,游方到洛陽白馬寺。在殿中禮佛之時,見殿中文字放光,細看方知乃是善導大師的《西方化導文》。大師眼見心生歡喜,默默祝禱:“我若與淨土有緣,當使再放光一次。”說罷,果然又有光明重現,於光中且現有無量化佛菩薩。少康大師見此瑞相,發願:劫石可以磨滅,但我的誓願不會改移!

  大師即前往長安城,於光明寺的善導大師影堂前,祈願善導大師能重示現,此念剛起,但見善導大師的真相升至空中,並對少康大師說:“你應當依照我的教誨,饒益眾生,共同修行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

  之後,少康大師南下到江陵,途中遇一僧人,對他說:“你欲教化眾生,應當去新定,你的化緣在那裡。”說罷此僧便不見了,只有一道香光往西而去。於是遵照這位仙僧的話,大師來到了新定(即浙江嚴州,今為建德縣)。初到新定,大師以乞食為生,每每乞得錢後,便誘導小孩念佛。每念佛一聲,大師即給其一錢。用這種方法教化了有一年,所以,新定的男女老少,每見到大師都稱念“阿彌陀佛”,念佛之聲充盈於街道。

  唐貞元十年,大師在烏龍山建淨土道場,築壇有三級,每遇到齋日,善男信女都前來集會,被教化者有三千余人。每次升座,大師都要高聲念佛,大眾也一同和念。大師甚是歡喜,於是告訴大眾,讓大家都望大師的面門,只見大師每念一聲佛號,便有一尊化佛從其口中出現,連頌十聲,則有十尊佛出,就象聯珠形狀一樣。大師對大家說:“你們見到佛了嗎?如果有真見到佛的人,他決定能往生淨土。”眾弟子聽到授記後,欣喜異常,念佛更加勤奮;沒見者悲感自責,於是倍加精進。

  唐貞元二十一年十月,少康大師預知時至,勸告大眾弟子急修淨土。言畢便跏趺而坐,身放光而坐化。當時天氣陡變,狂風四起,百鳥悲鳴,烏龍山也一時變白。

  大師一生撰作有:《往生西方淨土瑞應刪傳》一卷、《淨土論》三卷流布於世。


 

上一篇:蓮宗六祖法照大師
下一篇:星雲大師:女人具備這5種素質才堪稱完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