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女人具備這5種素質才堪稱完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女性和我們每一個人的關系至為密切,女性除了和婦女本身息息相關之外,每一個男士和女性也脫離不了關系,每個男士或有妻子或有姐妹,縱然沒有妻子、姐妹,每個男士都是在母親的襁褓中長大的,沒有了母親就沒有生命的誕生,因此女性的母親是一切生機的泉源。在佛教的七眾弟子之中,也有女性的比丘尼、沙彌尼、優婆夷,並且在佛教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對於女性的貢獻,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認識。提到女性,中國和西洋對於女性有見仁見智的不同見解。佛教對女性又有什麼持平中道的看法呢?

  怎樣做一個女人,佛教有一部《玉耶女經》曾經提到,一個女子應該具足五種善事,去除五種惡事。

  女子應該具備那五種美德呢?

  1.負責家務:把家務處理得有條不紊,讓丈夫無後顧之憂,安心發展事業,兒女回家有家庭的溫暖,受到充分的保護。現在有許多的女性出外謀職,職業婦女固然也可以增加社會的工作人口、人力資源,如果夫妻彼此配合不當,而產生鑰匙兒童、問題少年的種種煩惱,不可不重視。有些女人既不出外工作分擔家計,並且成天心攀外緣、不務家事,徒然形成許多的家庭糾紛,更不可不慎!

  2.忍耐委屈: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個家庭的物質生活,開門七件事缺一不可;精神生活的妯娌相處,侍奉翁姑等問題,也疏忽不得;縱然是小家庭,子女的教育也是頭痛的課題。這些都需要女性拿出無比的忍耐力,委屈求全,做藥材裡的甘草,把苦澀的生活調味起來,化沖突磨擦為平和安詳。

  3.守貞重節:佛教的根本五戒中有一條不邪淫戒,意思就是除了正當的夫妻關系外,不做出踰越禮教的行為。女子應該嚴遵此戒,守貞重節,從一而終,不做出敗壞婦德的事情,擴而大之,男人也應該謹行這條戒律,那麼社會就沒有不幸的婚姻悲劇了。

  4.敬事丈夫:做妻子的應該和丈夫相敬如賓,尊重丈夫的人格,讓丈夫在人前很風光、很體面,受到人人的愛敬,妻子無形中也增光不少。有時看到一些強悍的婦女,在眾人面前對丈夫毫不留顏面,做河東獅吼,不但丈夫臉上無光,自己也招人嗤議。

  5.和睦親友:一個女子不僅要敬愛丈夫、孝順公婆,進而要敦親睦鄰,和親朋好友結下良好的人際關系,為丈夫及家庭舖下成功立業的好因好緣,畢竟婚姻不僅僅是兩人之間的事,得人者多助,女人是男人事業的賢內助。

  女性除了要具備以上美德之外,更要去除以下五種惡事:

  1.懶惰游戲:有的婦女好吃懶做,成天沉迷方城之戰,或是和二三朋友竟日醉心於各種跳舞嬉游的玩樂,棄丈夫孩子的生活起居於不顧,有虧家庭主婦的職責。

  2.惡口譏諷:有人說三個女子在一起就不得安寧,我們經常可看到這種情形,女人們聚在一起張家長李家短,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竊議別人的隱私,制造無端的是非,更有甚者口出惡言、潑婦罵街,鬧得雞犬不寧,鄰捨難安。與其把寶貴的時間拿來議論別人長短,何不好好的進修,增長自己的學養道德呢?

  3.異心邪念:為人妻子應該要時時警惕自己對丈夫的敬愛不夠,對家庭的關心不足,殚精竭慮、全心全力去愛護自己的家園,不可心存異念。要打消貪愛情欲,為建立美滿幸福的家庭而獻出一切。

  4.愛慕虛榮:虛榮心是人類普遍的敵人,有人貪愛物質,有人觊觎權勢,有人追求情愛,有人名利情都能放下卻沖不破要人恭敬的關隘。有的女人看到別人比自己美貌,東施效颦,跑到美容院,把鼻子墊高了,把眼皮刻深了,結果弄巧成拙,徒然增加皮肉之痛;有的女人看到其它人家比自己富有,就慫恿丈夫铤而走險,作奸犯科,鑄下悲劇。

  5.妒恨親人:人類有一種通病,見不得別人好,譬如親友好了,總要批評他兩句,表示自己的不滿。更嚴重的是原本和樂融融的一個大家庭,因為嫉妒心的作祟,妯娌之間的不合,最後終於不得不分家,另起爐灶。

  過去有一個女子,家境貧寒,淪為乞丐,有一天行乞到一座寺院,恰巧這一座寺院正在舉行大法會,這位女子趕快掏盡口袋,找出辛辛苦苦乞討而得來的一塊銅錢,布施供齋結緣,種植將來的福田。住持大和尚知道了,趕快親自接待,並且為她祈福。法會完了之後,這位女子繼續到別的地方乞討,迤逦走到一片樹林,不知不覺就躺在樹下睡著了。

  事有湊巧,當時的國王剛剛失去了賢淑的皇後,痛不欲生,大臣們就勸國王到野地狩獵散心,國王走到這片樹林,突然看到一道燦爛的光明,趨前一看,是一個衣衫褴褛但是麗質天生、千嬌百媚的女子睡臥在落葉上。國王一見鐘情,就把這位供僧得福的女乞丐迎回皇宮,並且立為皇後。當了皇後的灰姑娘,感念諸佛菩薩的庇佑,叫人辦了十車的珍玩寶物,浩浩蕩蕩到寺院去還願謝恩,她一路上思考著:“想當初我只布施了一塊銅錢,住持大和尚就親自出來招待我,今天我准備了這麼貴重的禮品,全寺的出家人不知要如何重視與感謝?”

  到了寺院,祈福法會如儀地進行,卻始終看不見住持方丈的影子,皇後終於忍不住責問當家師父,當家師父開示她說:“皇後!當初你雖然布施一塊銅錢,然而那是你的全部所有,並且你以誠懇恭敬的心來供養三寶,物品雖薄,功德無量,因此大和尚要親自為你祝禱;而今天你帶了眾多的財寶來布施,但是這些只是你所有的九牛一毛,況且你心存虛榮驕慢,著相供養,功德自然有限了,因此大和尚認為派知客師父為你消災就可以了。”

  愛慕虛榮一惡就足以偷竊我們的功德,何況五惡齊身,將如何危害我們的慧命,是可想而知的事。以上五惡去之唯恐不及,五善行之唯恐不快,如此必能遠離罪惡深淵,日趨善道。


 

上一篇:蓮宗七祖少康大師
下一篇:蓮宗八祖永明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