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八祖永明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永明大師(904—975),又稱延壽,字仲元,杭州錢塘人。自小便讀誦《法華經》。錢文穆王時期,永明大師做地方稅務官,常用官錢買飛禽走獸來放生,由於使用的是官錢,所以被人告發,判罪當死。引赴刑場處斬之時,文穆王派使人窺探,見此人鎮定自若,面色不變,監斬官不解而問其故,大師回答:“動用錢庫是為了放生,自己沒有私用分文,所以於心無愧。”文穆王得知,欽佩其膽識與無私精神,於是命令釋放他。大師被釋放後,便從龍冊寺翠巖禅師出家,時年三十歲。

  當時,法眼宗的宗祖文益,他的弟子德韶禅師在天台山弘化傳法,大師前往參學。在德韶師的言傳下大徹大悟,於是被授以法嗣,成為法眼宗嫡孫。

  大師住浙江國清寺期間,常結壇修“法華忏”,精進異常,並到金華寺天柱峰誦《法華經》三年。後周太祖廣順二年(952)大師住持於奉化雪窦寺,其間完成了著名的傳世巨作《宗鏡錄》的初稿工作。

  一天,於禅觀中見觀世音菩薩以甘露灌其口,因此而獲大辯才。一日又於定中見一蓮花忽然在手,思忖宿世以來誓願未曾了結,於是想要修行淨土之教,但思想不定,為此特登上智者巖,以抓阄(音:究)的形式來決定自己的修學方向。一個阄上寫“一心禅定”;另一個阄上寫“萬善莊嚴淨土”。大師冥心誠禱,七次拈得淨土阄,於是決意專修淨業。大師日誦佛號十萬聲,發願往生極樂淨土。攝禅歸淨,化導眾生,在其著名的《四料簡》中指出::

  “有禅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無禅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無禅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此《四料簡》實為末法眾生修行道上的指路明燈。”

  建隆元年,忠懿王恭請大師主持修復杭州靈隱寺,第二年接其入住永明寺(今淨慈寺),賜號“智覺禅師”。從其求學者達二千余人。大師每日行一百零八件善事,夜間則前往南屏山頂行道念佛。當他每夜念佛時,山下老遠都有人能聞聽到螺貝天樂的聲音。忠懿王對此十分感歎:“自古求生西方極樂淨土者,沒有誰能象永明大師這樣精進懇徹!”在大師的感招下,忠懿王建“西方香嚴殿”,專供大師修行。

  大師深感末法眾生慧薄,如若捨淨土法門,便難於了生脫死,所以經常苦口婆心諄諄誨導。勸勉大眾老實念佛,並以自己的踐行,坐斷一切狂慧口舌,解除一切義學藩籬,精修萬行,莊嚴淨土。大師住持永明寺十五年來,從化弟子數以千計。大師常給大眾授菩薩戒,並施食放生,泛愛慈柔,把一切功德回向眾生,以此作共生淨土的資糧。

  開寶八年二月二十六日,大師早起後即焚香辭告眾人,跏趺而坐,念佛往生。

  永明大師一生所著《宗鏡錄》百卷,乃會融諸法同入心宗;又著《萬善同歸集》闡明空有、性相之旨,提策真修實歸之中道。以下節錄數條,便於淨業同修參學:

  一問:行道念佛與坐著念佛,功德如何?

  師答:譬如逆水張帆,猶雲得往,更若張帆順水,速疾可知,坐念一日,尚乃八十億劫罪消,行念功德,豈知其量,故偈雲:行道五百遍,念佛一千聲,事業常如此,西方佛自成。

  二問:即心是佛,何須外求,若認他塵,自法即隱。

  師答:諸佛法門,亦不一向皆有自力他力、自相共相。十玄門之該攝,六相義之融通,隨緣化分。約性常合,從心現境,境即是心,攝所歸能。他即是自,且如課念尊號,故有明文唱一聲而罪滅塵沙,具十念而形棲淨土。拯危拔難,殄障消冤,非但一期暫拔苦津,托此因緣終投覺海。《寶王論》雲:浴大海者,已用於百川;念佛名者,必成於三昧。亦猶清珠下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念佛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既契之後,心佛雙亡,雙照雙亡,定也,雙照慧也。定慧既均,亦何心而不佛,何佛而不心,心佛即然,則萬境萬緣,無非三昧也。誰復患之於起心動念高聲念佛哉。

  三問:觸目菩提,舉足皆道,何須別立事相道場,役念勞形,豈皆妙旨?

  師答:道場有二:一、理道場,二、事道場。理道場者,周遍剎塵;事道場者,淨地嚴飾。即事明理,須假莊嚴。從俗入真,唯憑建立為歸敬之本。作策發之門,睹相嚴心,自他兼利。書有雲:夫歸敬三寶者,要指方立相,住心取境,不明無相,離念也。佛懸知凡夫系心尚乃不得,況離相耶!如無術通人居空造捨也。《金剛三昧經》雲:有二入:一理入、二行入。以理異行,以行圓理。又菩提者,以行入無行,以行者緣一切善法。無行者不得一切善法,豈可滯理虧行,執行違理。《大乘起信論》雲:信成就發心有三:一直心正念真如法故;二深心樂集一切諸善、行故;三大悲心欲拔一切眾生苦故。


 

 

上一篇:星雲大師:女人具備這5種素質才堪稱完美
下一篇:蓮宗九祖省常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