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十一祖智旭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智旭大師(1599—1655),字澫益,號“西有”,別號“八不道人”。俗姓鐘,江蘇吳縣人。母親金氏,父親岐中公,持念大悲咒十數年,因夢觀世音菩薩送子,而得生大師,時於萬歷二十七年五月三日亥時。

  大師七歲即茹素,十二歲讀儒書以為聖教,乃發誓滅“佛、道”二教,並開葷酒,作批判佛教的文章數十篇。十七歲時,閱讀蓮池大師的《自知錄》序文及《竹窗隨筆》,此時方以往過錯,於是傾所有批判佛教的書付之一炬。

  大師二十歲注解《論語》,當注解到“天下歸仁”這句話時,便不能下筆,廢寢忘食三晝夜,這時大悟“孔顏”心法。當年冬天,大師喪父,此時得聞《地藏本願經》,於是發起出世之心。

  二十二歲,大師專志念佛,焚盡以往所作文稿二千余篇。二十三歲時,聽到《大佛頂楞嚴經》中有“世界在空,空生大覺,”一句,心生疑團,懷疑“大覺”何以能生起“虛空”和“空界”?為解此疑團,因而決意出家,體究此宇宙人生的大事。

  二十四歲時,大師三次夢見憨山大師,懇請上乘佛法。當時憨山德清大師住在曹溪,路太遠而不能遠從,於是從雪嶺師剃度,命名“智旭”。當年夏、秋兩季,大師在雲棲寺聽聞古德法師講解《成唯識論》,聽後感到此論與《大佛頂經楞嚴經》的宗旨有矛盾。非常奇怪,佛法豈能有分岐呢?帶此疑問,大師前往徑山(杭州西北處)坐禅。第二年夏天,用功到極處,身心世界忽然全都消殒,至此大師覺悟,知此身乃從無始來,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只是因為堅固妄想所現之影,剎那剎那念念不住所致,並非從父母而生。從此,大師對於“性、相”二宗全然透徹。

  二十六歲,大師於蓮池大師塔前接受菩薩戒。二十七歲,遍閱律藏,見當時禅宗多有流弊,於是決意弘揚律宗。

  二十八歲時,大師喪母,悲痛無限。喪葬禮畢,大師焚棄筆硯,前往深山,掩關修行於松陵。關中大病,於是以參禅工夫求生淨土。病愈後,大師結壇持念往生咒七日,燃臂香三炷,祈求三寶加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當時,四方禅者大多輕視淨土宗,而大師悲心願切,獨倡“持名念佛”法門。大師以為念佛法門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並認為“禅者欲生西方,不必改為念佛,但具信願,參禅即淨土行。”因為身體力行,專弘專修,使得蓮風也隨之大振。

  大師四十九歲時著《彌陀要解》,依天台宗“五重玄義”方式,說明《阿彌陀經》以能說所說人為“名”;實相為“體”;信願持名為“宗”;往生不退為“用”;大乘菩薩藏無問自說為“教相”。又以《阿彌陀經》總攝一切佛教,以“信願行”總攝《阿彌陀經》的全經宗旨。特別指出:念佛圓攝一切佛教,持名一法統攝一切宗、教、事、理……學佛當以般若為導,以淨土為歸。因此,近代淨土宗印光大師盛贊《彌陀要解》:即使阿彌陀佛再來為《阿彌陀經》作注解,也不會超過智旭大師。足見大師於淨土宗通達之深!

  一六五五年元月二十一日,大師示疾,遺囑其身火化後,屑骨及粉分施禽、魚,與眾生結往生西方之緣。午時,大師跏趺坐於床角,向西舉手而逝,時年五十七歲。當時即合龛於壇中,圓寂三年後,門人弟子才遵囑如法火化,當啟龛時,大師發長覆耳,面貌如生。跌坐巍然,牙齒全然不壞。弟子不忍遵照大師遣囑而散骨灰,於是奉靈骨建塔於靈峰。

  大師一生著書,除《彌陀要解》外,尚有《唯識心要》、《毗尼事義集要》、《閱藏知津》、《法海觀瀾》等四十余種流行於世。大師曾選定《淨土十要》,作為淨土行人必讀著作。


 

上一篇:秦東魁:女子如何能旺夫?
下一篇:蓮宗十二祖截流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