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十二祖截流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截流大師(1628—1682),又名行策,俗姓蔣,江蘇宜興人。其父蔣全昌,乃宜興名儒,並與憨山大師有深交。憨山大師圓寂三年後的一天晚上,其父夢見憨山大師持杖入室,此後不久,截流大師出世,故此父親為其取名“夢憨”

  隨大師長大成人,其父母也相繼去逝。二十三歲時,大師投武林理安寺的箬庵問公剃度出家。出家後精進修持,五年後契悟佛法要旨。

  問公圓寂後,大師往報恩寺,依息庵瑛師專修淨業。後又遇錢塘樵石法師,受引導學習天台教觀,並同入淨室,修“法華三昧”。通過天台宗的修學,大師宿慧通達,深得天台精髓。

  康熙二年,大師結庵於杭州法華山,專修淨土,大闡蓮宗,弘化殊勝。康熙九年,大師住虞山普仁院,倡興蓮社,發起打佛七,並作文開示廣大信眾:

  “持名念佛,貴在一心不亂,無間無斷,並非以快念多念為好。只要不緩不急,密密持名,使心中佛號歷歷分明。穿衣吃飯,行住坐臥,一句佛號綿綿不斷,猶如呼吸相似。既不散亂也不沉沒,這樣去持名念佛,就是在事上能一心精進。事上能一心精進念佛,必定能往生淨土,如果能進一步達到理上一心,精進念佛,那麼就可以提高往生的品位。”

  康熙二十一年,大師示寂,時年五十五歲。據說,當時孫翰臣及吳氏二人,也於同天病亡但不幾天後兩人又復活了,並且都說自己被冥司閻王勾去,被系在殿下,忽然看到光明徹地,香花漫空,這時冥王伏地禮拜,迎送往生西歸的一位大師,仔細一看,乃是截流大師。兩人也因為蒙大師的光明所照,所以得以返回人間。

  大師一生著作有:《金剛經疏記會編》十卷、《勸發真信文》、《起一心精進念佛七期規式》、《寶鏡三昧本義》、《楞嚴經勢至圓通章》等流布於世。


 

上一篇:蓮宗十一祖智旭大師
下一篇:蓮宗十三祖省庵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