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十三祖省庵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省庵大師(1686—1734),字思齊,又號實賢,江蘇常熟人,生於世代書香之家。一出生便絕吃葷肉,少小即有出塵之志。父親早亡,母親張氏知子宿具善根,便令其出家。大師七歲即禮請清涼庵容選法師為師。經典過目不忘,聰慧俊彥。十五歲剃度受戒,兼通世典,能呤詩、善書法。然而並未忘懷生死大事。大師生性忠厚孝順,母親過世時,大師跪於佛像前為母讀誦《報恩經》達四十九天。

  一日,大師到普仁寺,見一僧人僕地而死,頓感人事無常。因此更為精進修行,嚴持戒律。日食一餐,過午不食,一生修“不倒單”。後雲游參學,於“三觀、十乘”之旨、性相之學,無不通貫。紹昙法師為其授記,成靈峰四世天台宗傳人。

  後來,大師求學於靈鹫大和尚門下,參“念佛是誰”的話頭,操持嚴密,四個月後即開悟。大師契悟道:“我夢覺醒了!”。自此,應機施教、辯才無礙。靈鹫和尚見其成器,欲傳他法嗣,但大師不受,而往真寂寺閉關。其間大師博覽藏經,每晚持念“阿彌陀佛”聖號。閉關三年後,應真寂寺僧眾所請,開講《法華經》。因大師講法深入淺出、口若懸河,所以聽眾日多,化緣日盛。己亥年春,大師前往阿育王寺,瞻禮佛捨利,先後五次燃指供佛,並發四十八大願,因其心誠願大,而感捨利放光。每年於佛涅槃日,講演《佛遺教經》及《佛說阿彌陀經》,開示“是心是佛”的佛法奧義,發大悲心作《勸發菩提心文》,激勵眾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因其教化三根普攝,法化洋溢,所以江、浙一帶四眾弟子,傾心歸仰。

  後來,大師隱居於杭州仙林寺,足不出戶,力修淨業。結期開念佛會,嚴立規約,晝夜六時,互相策勵。由此人稱大師為“永明延壽大師再來”。因隨其修念佛,而得度者甚多。每每遇到文人才子,大師總是諄諄教誨:“人命在呼吸間,哪有閒工夫學世俗的文學乖巧,稍一錯過,便人身難得,六道輪回,再想出頭,太難呀!”

  雍正十一年,於佛成道日這一天,大師告眾弟子:“我將於明年四月十四日往生。”從此,掩關閉戶,晝夜持念佛號,直到第二年四月二日出關。到四月十二日這天,大師再告眾弟子:“我十天前見西方極樂世界三聖降臨虛空,現在我就與大家告別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隨後,大師便交待寺院事務,遍辭杭城的護法居士們。侍者請大師書偈,大師寫道:“身在華中佛現前,佛光來照紫金蓮。

  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是宛然。”

  寫完說:“我十四日決定往生,你們為我集體念佛。”十三日,大師即斷食,閉目威坐,五更時沐浴更衣,面西趺坐。已時,聚集眾弟子涕淚膜拜說:“願大師住世度人!”此時大師睜眼道:“我去了再來,生死事大,你們要各自淨心念佛。”說罷便合掌稱頌佛號而寂。省庵大師一生有:《勸發菩提心文》、《淨土詩》、《西方發願文注》、《續往生傳》等著書流布於世。


 

上一篇:蓮宗十二祖截流大師
下一篇:蓮宗十四祖徹悟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