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蓮宗十四祖徹悟大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徹悟大師(1741—1810),又稱際醒,字徹悟,一字讷堂,又號夢東。京東豐潤縣人。俗姓馬。大師幼而穎異,長喜讀書,經史群籍無不采覽。二十二歲,因大病而深悟幻身無常,即發出世志。待病愈後,大師到房山縣投三聖庵榮池和尚剃度。第二年,到岫雲寺投恆實律師受具足戒。再年,大師聞聽香界寺隆一法師開演《圓覺經》,於是前往與會。由於大師善於研究诘問,精進探求奧義,很快便悟解了《圓覺經》的大旨。接著,大師又依增壽寺的慧岸法師,聽其講解“法相宗”,妙得其要。以後,大師游歷至心華寺,於遍空法師座下聽《法華》、《楞嚴》、《金剛》等經,圓解頓開。對於法性宗、法相宗以及“三觀、十乘”的旨義,全然通達。

  乾隆三十三年冬,參學於廣通粹如純禅師,因明心見性,師徒心心相印,於是得禅師傳嗣,成為臨濟宗三十六世祖、磐石第七世祖。三十八年,粹如純禅師遷至萬壽寺,於是大師接位,主持廣通寺,率眾參禅,策勵後學,津津不倦,十四年如一日。聲馳南北,宗風大振。

  大師身為禅師,每每憶起永明延壽禅師,乃禅門宗匠,尚且歸心淨土,日課十萬彌陀聖號,發願往生期極樂淨土,更況今世末法時代,尤其應當尊承古德,歸心淨土……於是,大師開始專弘專修淨土法門。

  大師修行精嚴,每日只限一支香燒過的時間來會晤客人,其它時間都用於禮佛、持念佛號。乾隆五十七年,大師遷往覺生寺。做住持的八年間,百廢盡舉。於淨業堂外,另立“涅槃”、“安養”、“學士”三堂,為的是老病者能有所依托,而初學者又便於誦習。大師於禅、淨二宗的宗旨,都深得其奧,同時嚴以律己,望人甚為殷切。每凡大師開導說法,猶如瓶瀉雲興。由於能夠與眾一起精修,所以蓮宗之風大扇,遠近僧眾都歸心敬仰於他。堪為當時淨土法門的第一人。

  嘉慶五年,大師退居紅螺山的資福寺,本來打算獨自淨修以至往生,怎耐信眾因依戀追隨而來,而大師為法為人,心終無厭,於是容留大眾,蔚然開辟了又一方道場。平時,擔柴運水、泥壁補屋、一飲一食……大師都要與眾一樣來做,十幾年不變。

  嘉慶十五年二月,大師攜弟到萬壽寺,為老師粹如純師掃塔。這時大師向諸山的護法弟子們告別並囑咐說:“虛幻的世緣不會長久,人身世態無常。人要是虛度一生就太可惜了,所以希望各位都能努力念佛,有朝一日好在極樂淨土再相見!”三月份,大師回到紅螺山,讓大家為其荼毗(火化)做准備。十月十七日,大師召集眾弟子,托付寺院的事務,命弟子松泉法師接班,成為領眾的主持。並告再次誡大家:“念佛法門,三根普被,無機不收。我數年來,與眾苦心建此道場,本為接待十方同道,一同修持淨業。凡我所立的規矩模范,要永遠遵守,不得改弦易轍,這樣才不負老僧我與大家的一片苦心。”

  臨示寂的半個月前,大師覺得身有微病,於是命大眾為其助念佛號,這時只見虛空中幢幡無數,自西而來。大師告別眾弟子說:“淨土相現在眼前,我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眾弟子都勸大師能再住世一段時間,而大師說:“人生百年,如同客寄他鄉,最終還是要有所歸呀!我能得到至臻圓滿的極樂聖境,你們應當為師傅我高興才是,為何還要苦苦挽留呢。”十二月十六日,大師命監院師貫一,設“涅槃齋”。十七日申時,大師告眾弟子說:“我昨天已然見到了文殊、觀音、勢至三位大菩薩了,今天又承蒙阿彌陀佛來親自垂手接引,所以我今天就往生了。”此時,在場大眾稱佛號,更勵更響。大師面西端坐,合掌說道:“稱一聲洪名,見一分相好。”說著手結彌陀印,安詳而逝。在場大眾聞到異香浮於空中。大師遺體供奉七日,依然面貌如生,慈和豐滿。而且頭發由白變黑,光潤異常。第二個七日,奉大師身體入龛,第三個七日荼毗,獲得捨利子百余粒。遵其遺囑,奉請靈骨葬於普同塔內。

  大師生於乾隆六年十月十四日未時,終於嘉慶十五年十二月七日申時,世壽七十,僧臘四十九,法臘四十有三。著作有:《示禅教律》、《念佛伽陀》等流行於世。

 

上一篇:蓮宗十三祖省庵大師
下一篇:蓮宗十五祖印光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