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口念,默念,意念,三種念佛方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通常人們說一句話。這種發出聲音讓自己耳朵聽得到的方式,叫作口念。

  通常人在看一段文字的時候,內心會默讀這段文字,耳朵聽不到但心裡在讀,這是默念。

  而意念,則是閃念,也就一瞬間出現的念頭。當我們把這個念頭以心中讀的方式說出來時,叫默念,口說出來時叫口念。

  通常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口頭上念或心裡默念阿彌陀佛,但腦中卻在想其它事情,或者冒出一大堆回憶,跟著回憶走,或者思考某個問題。然後口頭上或心裡還在阿彌陀佛的念。也就是說,意念跑到其它地方去了。

  現在我們倒過來。嘗試一下,不口念也不默念,直接把意念集中在阿彌陀佛上。即便你沒有口頭上念,或心裡默念阿彌陀佛,但是你依然有阿彌陀佛這個意念,這個意念處於你的意識當中。他是心中無聲的,然後你就保持住這個意念,看看能保持多久,很少有人能夠長時間保持的。當你能夠意念保持在阿彌陀佛上時。這個時候注意力是集中的。

  然後保持意念阿彌陀佛,保持個十幾秒就行,不要求太高,然後以邊保持意念集中在阿彌陀佛的同時,看周圍事物。記住,看的同時意念時時刻刻都集中在阿彌陀佛上。意持阿彌陀佛看它物。

  嘗試運用這個方法,快一點的還不到一分鐘就做到。慢一點的也就幾分鐘。除非意念上沒有理解這篇文字的內容,否則照著上面說的做應該很快就見效。

  這能夠讓人真正意識到,當你想長時間意念集中在阿彌陀佛上時,那些外在和內在的干擾是多麼容易使你間斷,或不願意保持下去。否則心裡默念阿彌陀佛,腦中意念紛飛太容易,誰都會。只有意念上不轉移,才真不容易。

 

上一篇:方海權:桌子可以開花,浪子可以回頭
下一篇:信心不足,是業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