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記住拜佛五個要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禮佛,以你虔誠敬仰之心,祈求三寶加被之意;就是向佛禮拜,忏悔吾人所造之業,是滅障消災增加福慧的殊勝法門。

  禮佛的方式很多,包括:雕刻佛像、供養塔寺和佛菩薩形像、贊歎諸佛像好莊嚴、歌頌佛德,或以各種樂器,演奏妙音、合掌、低頭鞠躬,跪拜等等。今天的佛教常識,我們來講禮佛的各種禮儀規范,非常重要。

  正確的拜佛,要記住以下五個要點:當我們置身佛前准備拜佛時,口中要默念佛菩薩名號,心中要觀想佛菩薩形象,此所謂身、口、意三業相應,這樣拜佛功德才算圓滿。

  1、拜佛之前應潔淨身體

  我們在拜佛之前,應當先洗淨身體及雙手,尤其在上完小便後,雙手要用肥皂洗手,切不得馬虎。

  關於此事,實少人能遵行圓滿,幾乎都嫌羅嗦繁瑣,須知此是拜佛最大禮貌,試想穿一件髒衣服禮佛,能得到佛菩薩加持嗎?你已不誠不淨在先,又何來感應呢?為表最大敬意,此必須確定遵行為要。

  2、禮佛之前勿吃葷食、辛味、煙酒

  在吃食方面,拜佛前請勿吃食蒜、蔥、魚肉、酒,及嚼槟榔、吸煙草,而免口污臭;否則,對佛菩薩禱告是相當不敬的。縱使與人說話,滿嘴臭腥味亦是不禮貌行為,亦會遭人排斥,更何況是拜佛!

  有人拜佛時更絕妙,口中邊嚼口香糖邊拜佛,也有吃槟榔的,邊咬邊拜,令人相當無語!實在造業非淺。

  3、有人禮佛勿從前面過

  在佛堂內,見有人跪地禮拜佛菩薩時,勿從前面經過,我們凡人是無福消受人家之禮拜。他在拜佛,你從前面經過,不是等於在拜你嗎?

  這點禮節,有很多人都會疏忽。拜佛應盡量靠近佛桌面前拜佛,不要離得太遠,免得人家要繞一大圈從後面而過。

  4、拜佛姿勢要莊嚴正確不可傾斜不正

  很多人拜佛姿勢東歪西斜、漫不經心,兩手合掌又合不攏,不是太高就是太低,拜佛心不誠,顯不出莊嚴相,難得感應消業。一個人拜佛心誠,他的拜佛姿勢定莊嚴又肅穆,看了自令人起恭敬之心。

  合掌拜佛,定要雙手十指並攏,不用力地靠著兩胸部心窩處,十指朝天,不可傾斜指向佛,這樣不禮貌,然後再問訊跪拜動作。若不會執香問訊,正確拜香應是頭向前一拜,而手拿香亦同時向前一拜,連續三拜即可,拜時要緩慢而顯莊嚴。

  5、拜佛不一定要點香

  我們到佛寺禮佛,不一定要點香拜佛方可顯出誠心,佛教最大禮節是向佛五體投地禮拜,是代表最崇高之敬意與禮節。

 

上一篇:道證法師:科學家這樣解釋極樂世界真實存在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福慧圓滿的時候,這人就成佛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