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福慧圓滿的時候,這人就成佛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現在這個社會,天災人禍時時處處都會發生,人心沒有歸依,人心惶惶,沒有安全感,很多人都跑到廟裡面去燒香拜佛、去許願、去供養、去求佛保佑,他認為這就叫學佛了,這個錯了!你要問他佛是什麼,學佛學什麼,他答不出來,可見他是迷信,他不是學佛。

  2 我們學佛,人家問什麼是佛,我們對現在人介紹佛法要這樣介紹,福德圓滿是佛,智慧圓滿是佛。學佛學什麼?就是求智慧、求福德,佛陀教育就是教這兩樁事情。

  3 現在全世界的人不要父母、不要祖宗,這就沒有福了;這個世間一般人不重道、不尊師,智慧就沒有了,全世界的教育都在這個地方出了問題。

  4 現在的人他自以為聰明,不敬祖宗、不孝父母,福沒有了;他不尊重聖賢、不尊重宗教,這宗教是不敬神明,認為那是迷信,不學經典,慧沒有了。

  5 在佛法裡面講,最簡單的,持戒的人有福,現在大家不要戒律,學佛不持戒,所以學佛也沒有福報。

  6 慧從哪裡來?慧從定來的。定是什麼?定是清淨心、平等心。《無量壽經》的經題,清淨、平等是定,後面開慧,覺就是慧。心不清淨、不平等,哪來的慧?

  7 《地藏經》上講的話沒錯,“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這是我們現代社會,佛在三千年前就說得這麼清楚。

  8 現在人不要佛,就是不要慧、不要福,他怎麼不苦?他怎麼不遭難?“佛”這個字是梵文音譯,翻成中國的意思是智慧圓滿、福報圓滿。我們念皈依的時候,”皈依佛,二足尊“,這個二就是福慧,足就是圓滿。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這個人稱之為佛。學佛學什麼?就是求智慧、求福報,福慧圓滿的時候,這人就成佛了。

 

上一篇:記住拜佛五個要點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過的是佛菩薩的生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