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我們的行業是惡多善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地藏經》上說,地獄眾生苦報、惡報受完了,刑期滿了,就出獄了。這一出獄,到人間來,他還帶著惡道的習氣,於是在人間,他造的惡業多善業少,惡業造得很重,死了以後又墮地獄。地獄的鬼王看到他:你怎麼剛剛出去又回來了?這個話不是笑話,這個話是事實。

  2 以地獄兩千七百年是一天,人縱然長命富貴活到一百歲,真的再回到地獄,是你剛剛出去怎麼又回來了,一點都不錯,所以這個地方去不得。

  3 古大德常常提醒我們,我們老師也常常提醒我們,三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很難。為什麼要造惡業?人與人之間,有什麼過不去的,為什麼一定要執著?為什麼一定要控制?爭權奪利,損人利己,果報就在眼前,說到這個地方,因果教育重要!

  4 六道的苦報是愈陷愈深,一世不如一世,諸位細心觀察,往上提升的人少,太少太少了;往下墜落的是太多太多了,數不清。

  5 佛在經上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來生要得人身,引業牽引著你到人道來投胎,要有五戒,中品十善;具足五戒、中品十善的人不失人身。你把這個條件認真地反省反省,自己五戒有沒有持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你自己給自己打分數,你能得幾分?

  6 很冷靜、很客觀、很公平的,你要能打八十分,來生不失人身;如果你要提升一級,來生生天,那要上品十善,還要四無量心。慈悲喜捨,這是天心,天人起心動念與慈悲喜捨相應,我們有沒有?天人能處處為別人想,能夠犧牲奉獻,能夠損己利人,這是天德,你要是沒有,生天就沒分。

  7 中國古時候講的倫常道德,五倫八德,大忠、大孝、大仁、大義,也是人天兩道的業因,跟十善相應;上品十善,跟慈悲喜捨相應,這些生天的條件,我們具不具足?這個事情不要問人,自己冷靜反省就知道了。

  8 如果貪嗔癡重,自私自利的念頭重,有意無意都會傷害到別人,言語、態度給人難堪,這是什麼?習氣。有時候真的不是有意的,可是別人受傷害,這種行業叫惡業,果報在三途。所以只要細心去反省觀察,你就知道,我們的行業是惡多善少。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我執大的人,心量特別小
下一篇:天神說因為你勸人修淨土法門功德很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