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淨宗諸祖皆主張專修念佛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淨宗諸祖皆主張專修念佛嗎?

  答:根據諸祖著作,未考者不知,可考者如下:

  一者二祖善導大師《觀經疏》雲:「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二者四祖法照大師《淨土五會念佛誦經觀行儀》雲:「人命無常如剎那,永劫沉淪惡趣多,急急須專念彼佛,共汝相將出愛河。」

  三者八祖蓮池大師《阿彌陀經疏鈔》雲:「專持者,眾生學佛,亦有無量行法,今但持名一法足以該之,以持名即是持此一心,心該百行,四谛、六度乃至八萬四千恆沙微塵,一切行門,攝無不盡。」

  四者九祖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雲:「原夫諸佛憫念群迷,隨機施化,雖歸元無二,而方便多門。然於一切方便之中,求其至直捷、至圓頓者,則莫若念佛求生淨土。又於一切念佛法門之中,求其至簡易、至穩當者,則莫若信願專持名號。」

  五者十祖截流大師《勸發真信文》雲:「次要信得我是理性佛、名字佛,彌陀是究竟佛。性雖無二,位乃天淵。若不專念彼佛,求生彼國,必至隨業流轉,受苦無量,所謂法身流轉五道,不名為佛,名為眾生矣。」

  六者十一祖省庵法師《語錄》雲:「一句彌陀,頭則公案,無別商量,直下便判,如大火聚,觸之則燒;如太阿劍,撄之則爛。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

  七者十二祖徹悟禅師《語錄》雲:「一句彌陀,要在行專,單提一念,斬斷萬緣。」

  八者十三祖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念佛懇辭序雲:「蓋念佛法門,雖遍攝禅、教、律、密諸法,在凡夫地修持,固當以純一不雜為本也。」

  由此觀之,念佛一法,佛經祖論,大多力主,專心行持,切忌夾雜,誠如覺明妙行菩薩《西方確指》雲:「大凡修淨土人,最忌是夾雜。何謂夾雜?即是又諷經,又持咒,又做會,又好說些沒要緊的禅,又要談些吉凶禍福見神見鬼的話,卻是夾雜也。既夾雜則心不專一,心不專一,則見佛往生難矣。」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讓睡眠也能積累很大功德的竅訣
下一篇:信願法師::不可二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