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門聖物捨利子探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捨利子?

  捨利是指佛教祖師釋迦牟尼佛,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2500年前釋迦牟尼涅槃,弟子們在火化他的遺體時從灰燼中得到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牙齒、一節中指指骨捨利和84,000顆珠狀真身捨利子。佛祖的這些遺留物被信眾視為聖物,爭相供奉。

  捨利子印度語叫做馱都,也叫設利羅,譯成中文叫靈骨、身骨、遺身。是一個人往生,經過火葬後所留下的結晶體。不過捨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頭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有成蓮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薩狀;它的顏色有白、黑、綠、紅的,也有各種顏色;捨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瑪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鑽石一般。經上說,捨利子是一個人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願力,所得來的,它十分稀有、寶貴。像佛陀涅槃後,所燒出的捨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在當時有八個國王爭分佛陀捨利,每人各得一分捨利,他們將佛的捨利帶回自己的國家,且興建寶塔,以讓百姓瞻仰、禮拜。另外,修行有成就的高僧及在家信徒,往生後也都能得到捨利。如中國的六祖惠能,近代的弘一大師、虛雲大師、印光大師、太虛大師、章嘉大師等他們都留下相當數量的捨利。捨利子歷來被視為佛門珍寶。

  捨利子簡介

  一、佛捨利的由來

  釋迦牟尼佛入涅盤時,於自心中出三昧真火,燒此無量功德積聚之身,七日乃盡,並留下八斛四斗,晶瑩光澤堅固不壞的捨利,欲令當來眾生皆得供養,種下得度因緣。時有八大國王,戀慕如來,即各自分取捨利,歸國供養。佛滅度後兩百余年(公元前二五九年),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統一了北印度諸國,宣布佛教為印度的國教。為進一步弘揚佛法,阿育王開啟八王收存佛陀捨利的寶塔,取出捨利,分別盛入八萬四千個寶函,分送至世界各地建塔供養。據《法苑珠林》記載,在中國的捨利塔共十九所,法門寺佛指捨利即其中之一。

  二、捨利的意義及重要性

  經雲:“如來憐憫一切眾生,以本願故,碎此捨利令如芥子,為令佛法增廣流布。”《大般若涅盤經》亦雲:“若見如來捨利,即是見佛。”佛捨利於世恆存,如同佛住世,能令眾生憶念如來萬德,於佛法深生信心,進而發願常隨佛學,漸至成就無上菩提。

  三、捨利的種類

  依經典記載,捨利存在的形式可分為:

  (一)

  全身捨利:為圓寂後,肉身自然不壞。如六祖大師。

  (二)

  碎身捨利:又稱分身捨利,遺體火化後所產生的結晶物。如釋迦牟尼佛之捨利,分為八國所供養。

  (三)

  法身捨利:指佛所遺留之教法、戒律。如同捨利,永住於世。

  (四)

  生身捨利:亦稱身骨捨利,即賢聖高僧的遺骨。此類捨利又分為三種:白色為骨捨利、紅色為血肉捨利、黑色為發捨利。

  四、捨利的特性

  (一)晶瑩圓明、堅固不壞

  捨利的型態各異,多如豆粒般大小,或圓或橢圓不一,亦有遺骨狀之佛牙捨利、佛指捨利等。其質地堅硬且細致,皆有晶瑩圓明、堅固不壞的特性。

  (二)自動增減

  若供養者心念虔誠且精進修行,則捨利會自行增生,反之亦會減滅。

  (三)隨緣示現不同色彩

  捨利的顏色有青黃赤白黑,或五彩斑斓等多種,隨緣變化不定。前往瞻禮者因個人福德因緣不同,所見之大小、形狀、顏色亦有別。中國古籍中,對供養捨利之處現祥光瑞相之記載,亦時有所見。

  捨利子及供養捨利子的功德

  《寶悉地經》:在末法世中於南閻浮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佛捨利乃至一粒分散一分信受受持。當知是人是佛捨利真是佛子。即是法身釋迦牟尼如來常住之體。是人即名大毘盧遮那。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讓佛法住世,普利有情,是每一位佛弟子的責任。希望大家發心,成為法的傳遞者和播種者。將手中法寶,一化為十,十化為百,讓千千萬萬眾生,都能步上成佛覺悟之道。

 

上一篇:十七歲的奶奶
下一篇:宣化上人:修忍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