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無量壽經》一天讀十遍。開悟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學佛,我常常勸同學要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妄心造業,真心不造業。真心生智慧,所以它的作用稱德,自性本有的智慧德能,誰用這個?法身菩薩用這個心,大乘菩薩叫發菩提心。菩提心什麼意思?菩提心有體、有用,體就是真誠,用是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在我們這個經經題上,那是用。用真心就是用真誠心。什麼叫誠?儒家有個標准的說法,「不自欺也」,不會自己欺騙自己。自己欺騙自己,誠就沒有了,就是假的,就不是真心,妄心。妄心,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這個裡頭也有善惡,善行感受的三善道,那就是天、人、阿修羅。現在這個三善道也不善,我們人間社會混亂,天亦如是。所以天上現在人少,三途人多。我們聽到這個說法,馬上就明白,為什麼少?現在人造惡業的多,行善的少。善人才能生天,生天的標准是十善業道,今天有幾個人能把十善業道做好?善心、善行、善意的人少了,沒有過去那麼多,所以天上人口大幅度的衰減了。三途人口增加,我們造不善的業、不善的念頭,所以地獄增加了,餓鬼也增加了,畜生也增加了。這個我們能夠理解。

  極樂世界的好處,這個經說盡了。所以我學佛六十四年,講經五十七年,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真正所謂大道至簡!真正大道很簡單,不麻煩。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世尊教學的目的是成佛。成菩薩,目的還不圓滿,達到一半,不圓滿,要成佛。成什麼樣的佛?標准是成像阿彌陀佛那樣的佛。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要成這樣的佛。能嗎?做得到嗎?答案是肯定的,能做得到。為什麼?因為你本來是佛。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沒有兩樣。本來是,現在又想作佛,哪有不可能的事情?從哪裡做起?從不自欺做起。不自欺是德中的根本,大德。為什麼要欺騙自己?欺騙自己就大錯了,把真心變成妄心,妄心就造六道輪回、造十法界,妄心造的。用真心,不用妄心,六道就沒有了,十法界也沒有了,為什麼?那是一場夢,惡夢。三惡道是惡夢,現在人天也是惡夢。人道的社會被染污,天道也受影響,為什麼?人生天生不上去,所以天人愈來愈少。真的,人口是愈來愈多,天上的人口是減少了,地球上的人口增多了。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事實真相。佛、菩薩不騙人,阿羅漢雖然沒有發菩提心,他也不騙人。

  無意當中有兩個同學告訴我,他們有成就了。怎麼成就的?依古法,「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每天讀一部經。讀經,就是《無量壽經》,一天讀十遍。開頭是十遍,十遍大概剛剛開頭念的時候一天只能念五遍,兩個小時念一遍,五遍十個小時,以時間算十個小時;念上半年熟了,差不多都可以背誦,速度快了,一個小時念一遍,那就一天念十遍;一、二年之後,這熟透了,半個小時可以念一遍,那十個小時念二十遍。時間是十個小時,遍數你看,由五遍、十遍、二十遍。念了多少年?二十年,沒有間斷。他的成績,剛才講了,從功夫成片,到事一心不亂,到理一心不亂,他開悟了。這方法,古聖先賢千萬年當中累積的經驗,是真的,不是假的。

  東北劉素雲居士,她就用這個方法,二十年不間斷。她沒有學過的經,你拿去問她,她都會講,沒有什麼地方把她難住。這是什麼?這是大悟,這不是小悟。另外一個人,胡小林居士,他念《大乘起信論》,分量大概跟《無量壽經》差不多,分量差不多,完全是原文,不是說注解,就是讀經文。他告訴我他這六年當中,第一個一千遍,一千遍念完之後,意思差不多就懂了,大概都懂得了,看古人的注解,能夠知道古人功夫到什麼程度,有沒有注錯,他就有能力;讀了兩千遍,看得更深,看得更廣。現在三千遍,來告訴我,古人這兩句話,「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兩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

  於是我就想起來,古人老師教學生,他怎麼教?就是看著你念遍數,你念,他在旁邊數,讓你念今天上的這一課書,叫你念一百遍、念二百遍,你念給他聽。老師講不講?不講。為什麼不講?老師給你講,你的悟門就堵死了,你不會開悟了,你將來能講的是老師的翻版,不是你自己開悟的,所以這個老師就不是好老師。一般家裡請老師,不要這個老師,要什麼?老師要幫助學生開悟,那就是遍數。念上一千遍,老師可以說,找個時間你把這個書講給我聽聽。講給老師聽,老師點頭,就通過了。再念一千遍,二千遍,二千遍念完再講給老師聽,深度不一樣了,廣度不一樣了;到三千遍,三千遍滿了之後,老師是點頭,行了,畢業了。這一本學會了,可以再學一部。這一本要是沒有開悟,不能學第二部,就是一門深入,就是長時薰修。自見其義,自見就是開悟,不是別人教給你,也不是看別人注解的。三千遍念下來之後,你看這些多少人的注解,他注得對不對,你就能批判它,你知道。這不是跟老師學的,開悟了。老師要幫助學生開悟,開悟之後老師跟學生可以討論這個經典,可以互相研究切磋琢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八八集) 2015/11/28 台南極樂寺

 

上一篇:印光大師:提倡蓮社,須知
下一篇:忍辱帶來的幸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