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發光,為什麼?怎麼念佛才發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發光,為什麼?怎麼念佛才發光?請看: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 ufoetufo - 蓮池佛地

  有一位法師到美國去弘法,當法會結束之後,有一個美國人向這位法師自我介紹說:他是學神通的,所以他有某一種神通,能夠看出凡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口中都會吐出光明。誠心念佛的人,他吐出的光明非常之大,大到能夠把整個地球包起來;不是誠心念佛的人,他口中的光明是「噗」一下、「噗」一下,很微弱。這個美國人因為這樣,就說:「我看到了這種殊勝的境界,所以才來學佛的。」

  《念佛感應錄》第一集裡面,就有專門的章節,列出「念佛必定會放光」的十幾件故事做證明。由這些證明就可以曉得,我們在這個佛堂開懷暢念的每一聲佛號所顯現的光明,是不是都包滿了整個地球?

  經典上說:「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也就是說,念佛人身上有照四十裡那麼遠的光明。我初次看到這段話,就覺得很難得,很不可思議,只要我們張開嘴巴念佛,不假其它功用,就有那麼大的光明照耀在我們身上、與我們同在。可是事後一想,覺得四十裡光明看起來很大,其實很小耶!為什麼?因為我們起心動念都會繞遍整個大宇宙的啊!起什麼念頭,善念、惡念,任何念頭,當下就跟宇宙的那個境界相感通。好,我們所念的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祂是光明之佛,祂的光明是遍照十方世界無有障礙的。那我們念這句佛號,我們的心豈不是隨著六字名號遍滿整個宇宙?而我們的心也遍滿整個宇宙了,是不是?那麼,這句名號是光明,可見我們遍滿整個宇宙的這個心的光明,同樣也遍滿整個宇宙才對,所以就不只是四十裡光明而已。

  剛才所說的這個學神通的美國人,他說虔誠念佛的光明,幾乎可以包滿整個地球,那真的是有道理。

  那麼,不是很虔誠念佛的人,他的光明就比較小。譬如說每個星期六都有參加超薦的蓮友來這裡念佛,有的蓮友帶著小孩,小孩大概不曉得念佛的功德是可以超薦祖先的,他枯坐在那裡,很無聊地動來動去,嘴巴不是跟大家在念佛,偶而才張開幾次而已。我想,那一種應該就是所謂的不是虔誠念佛;他還是有光明,不過,他的光明應該是「噗」一下、「噗」一下。

  所以,「下品下生」這一段文的第二點的啟示就是:名號就是佛體,名號就是光明,因此能夠消除罪業,能夠解除冤親債主的障礙。

  至心即是至誠懇切

  第三點,「至心」即是至誠懇切。

  這裡所謂的「至心令聲不絕」是什麼意思呢?可以說很容易了解,就是「至誠懇切」的意思。

  我們可以想象,如同一個沉浮在大海中的人,他或者不會游泳,或者會游泳,可是體力已經耗盡了,沒有力氣游泳了,當下在沉溺、在喝水,眼看就要沉入海底了。這時候,他是什麼樣的心境?就是「望救」,希望當下能夠被救。只要感覺有所依靠,他就會去抓,一根木棍也好,甚至一捆稻草也好,他都想抓,都想依靠,看看能不能依靠這個浮到岸上、得到解救。

  他的心中只有慌亂、恐懼,所以,這裡的「至心」並不是說靜靜地沉下心來思維,所謂的「息心靜慮」,或者是「行氣運心」,或者是「好好地去思維」,都不可能了。所以,這個善知識告訴他說,你只要懇切地發出「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就可以了,當下就能被救。剛好,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不但能夠解救他,而且能夠使他離開六道、到達涅槃的彼岸。所以,這裡的「至心」是懇切的意思。

  「至心」兩個字有很多另外的解釋,都把它解釋得很玄、很妙,讓人難以做到,這些都是錯解經文、曲解經文。

  「十」是滿數

  第四點,「十」是滿數。

  「十念」是指什麼意思呢?因為臨終人這個時候心中慌亂恐懼,不可能去數他念佛已經念到第幾聲了,所以這裡「具足十念」,也就是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的意思。也就是說:具足乃至十念。你念不到十聲,只念到八聲、九聲也算;時間延長的話,你念十一聲、十二聲也算。所以,這「十念」就是滿數,也就是「念念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念念功德成滿的意思,一念、百千萬念,也都是念念滅生死罪、念念功德圓滿,也都叫做「十念」。昙鸾大師說:

  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

  不必須知頭數也。

  就是說只要是達到往生之業成辦,都叫做「十念」,而不限定在「十」這個數字上。

  四、佛光護身

  經證:光明燭身

  二、佛光護身。

  (一)光明燭身。

  蓮池《阿彌陀經疏鈔》引經言:

  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

  這一段文前幾次解釋過。也就是說,念佛的人身上都散發出四十裡路的光明。當然這是概要地來講,如果專一虔誠念佛,光明當然不只四十裡路之遠。那次也曾引用「念佛放光」的故事,只要虔誠念佛,身上都會放出佛光,而那個光明之廣大能夠包滿整個地球;如果不虔誠念佛,他的光明只是「噗」一下、「噗」一下,在嘴臉之間,這也可說是念佛放光的一種證明。

  「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魔」有內魔、有外魔,「內魔」就是所謂的煩惱魔,也就是心魔。有句話說:「魔由心生,妖從人心;正心誠意,百邪不侵。」往往內心沒有正知正見、追求靈異感應的話,會引起外魔。所謂「外魔」,就是我們的冤家債主,最厲害的就是欲界第六天的天魔。不管是冤家債主之魔,或者是惡神惡鬼之魔,或者是天魔,只要專一念佛的話,身上就會放光,而放光的好處是「魔不能犯」,不能來干擾、來障礙、來攪亂。

  有一句話說:「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時著魔。」所以,學佛、修行、向道,最怕的就是著魔。念佛人不可能有外魔來攪亂、來干擾;最怕的就是心魔,也就是知見不正確或者是煩惱魔,凡是情緒用事、沒有理性,這樣的話,就會障礙自己。學佛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解脫生死輪回,最怕有魔的干擾,有魔的干擾就不能解脫生死輪回了。

  如果以自力法門修行的話,到最後必需通過天魔這一關,但是能夠通過的,千萬億中難得一人。其實,天魔不會隨便來找修行人的,為什麼?必須是這個修行人讓他看在眼中才會來攪亂。隨隨便便的修行,沒有大精進、大修行,天魔不會把他看在眼中而來攪亂。就像釋迦牟尼佛將成道的時候,天魔就來了。如果不是像釋迦牟尼佛即將成道的話,天魔是無動於衷的,不會驚動到天魔來干犯。

  不管任何的魔,只要念佛的話,這些都不成問題,不能干犯、毫無障礙。念佛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同樣的,不論何人、不論何時、不論何地、不論何緣、不論何心,他當下念佛當下就會放光。如剛才所講,不管任何人,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做任何事情、起任何念頭,當下念佛當下就會放光,不假自求,自自然然就會顯現的。

  剛剛講過,不論任何念頭,其實我們的心都是充滿煩惱、充滿妄想跟雜念,二六時中,從早到晚、從晚到早,沒有無雜念的時候,而這些念頭其實都是充滿罪惡的,《淨度三昧經》裡面有一句話:「一人一日中,八億四千念,念念之所為,無非三途業。」《地藏經》也說:「南閻浮菩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非是罪。」所以,我們即使靜坐專心念佛,還是有雜念,只是雜念多雜念少、是粗的雜念還是細的雜念而已,很難得念念當中都是佛號相續而沒有妄想雜念的——還是有。只是說,妄想雜念比較微細、比較少,但還是念念之中都有妄想雜念。

  盡管如此,還是會放光,這種天然自性,好像點火燃燒必有光亮;好像開電視就有影像;好像播下種子自然開花結果;好像穿衣就會溫暖、喝水就會解渴、吃飯就會飽;好像水就會潤物、火就會燒物那樣,念佛必定會放光,天性之自然,一點都不會有差錯。

  如果了解這個道理的話,我們就會勤於念佛。

  佛號最吉祥

  「念佛身有佛光」,有什麼好處呢?剛剛講,魔不能犯,當然,分析來講,身有佛光就會讓我們「消業障、增福慧、辟除惡鬼邪神,解冤度亡,為當地帶來吉祥」,就有這一些好處。既然有這一些好處,我們就要常念佛,而不要說閒言雜語,因為一切的語言當中,什麼最吉祥?佛號最吉祥。而阿彌陀佛本身是什麼樣的佛呢?一切諸佛之中哪一尊佛最尊貴?是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無量法門當中,哪一種法門最殊勝、最真實呢?就是念佛。可謂:

  一切語言中,佛號最吉祥;

  一切諸佛中,彌陀最尊貴;

  一切諸法中,念佛最殊勝。

  經證:光明無量

  (二)光明無量:

  《阿彌陀經》言: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故名阿彌陀。

  為什麼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會有光明?就是因為這尊佛有無量的光明,怎麼樣的無量呢?是照滿十方恆沙的國土,也就是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是充滿整個大宇宙的,而且是無所障礙的,不受任何的障礙,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的人就會受無礙光明的照耀跟保護。

  《念佛感應錄一》。

  《念佛感應錄》第一集有一則「彌陀文字,觸字見光」,顯示六字名號本身就會放光,我們肉眼看不到,可是有些通靈的人,他就能夠看的到。還有一則「佛牌放光,護身鬼退」的感應故事,我想大家也都有看過,同樣是證明六字名號本身就會放光,不止是我們念佛會放光。

  (四)佛像放光。

  《念佛感應錄三》。

  《念佛感應錄》第三集裡面有兩則故事。第一則是說有一位出家眾,為了勸他母親能夠專一精進地念佛,就寄了一本《念佛感應錄二》給他母親,他母親看了之後就覺得這本書非常好,對念佛的信心啟發很大,因此她就精進念佛不懈怠、很虔誠。有一天,她打電話跟她出家的兒子說,一天晚上,她正在做晚課念佛,忽然發現房間裡光明滿室,熾盛耀眼,超過日光燈二三十倍的明亮,可說光明耀眼,特別亮,持續了大約二三分鐘。她非常好奇,就去尋找這光明的來源,原來是從《念佛感應錄》第二集的封面聖眾接引佛像所放射出來的光芒。那等於是佛像所在之處,佛像本身也會放光。

  另外一則是《念佛感應錄》第一集封面的佛像放光,也就是有位法師送給一位居士一本《念佛感應錄》第一集,這位居士的弟弟交了一個女朋友,這個女朋友被鬼附身,當這本《念佛感應錄》放在房間的時候,這個鬼就進不來了,說有一本書在放光,他不敢進來。這就證明佛像放光。這個鬼又說了:「哎呀!某某法師身上的光明很強大。」因為那位法師出家好幾年了,出家之前也是修淨土法門的。這位法師叫宗信法師,他是湖南開元寺的當家師。

  (五)人都有光。

  《人生之目的》。

  這本書有一篇「每人頭上,都有光亮」,也就是說,不只是念佛有光,其實不念佛也都有光明,只是不是佛光,是起善念就有善的光明、起惡念就有惡的光明,人雖然看不出來,但是鬼神都能看得出來。所以,這一篇對我們也很有啟發作用,沒有看過的同修請抽時間看一遍。

  鬼見光明:一敬、二怕、三退讓。

  通過這種種念佛放光的事跡,可以曉得:我們人雖然看不到光明,可是鬼是看得到的,而鬼看到這個光明,有一種是恭敬贊歎,有一種是驚慌害怕,還有一種就是退避離開,不再干擾對方。

  剛剛講的這位宗信法師,他還沒有出家的時候,當然學佛人都有佛堂,那位附身的人,有一天就跟他的男朋友,還有男朋友的姐姐三個人,進入這個佛堂禮佛,結果那個鬼魂進不去,他在外面徘徊。等到他們出來了,才又附身,然後就說:這個大門兩邊有兩位菩薩護衛,使得他進不去。

  由這幾點可以看出:凡是佛像,不管放在哪個地方,都會有佛光,人雖然看不到,但鬼魂看的到。第二點可以看出:念佛必定會放光,而且常久念佛、虔誠念佛的人,他的光明就更加殊勝、更加遠大。第三可以看出:只要是念佛的道場,不管在家出家,都會有善神來擁護,使惡鬼邪神不敢侵犯。


 

上一篇:佛法讓我走出人生誤區
下一篇:感恩有生之年遇到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