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解放自己身心得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踐行佛法,要從對輪回升起厭離開始、對人生的種種漏升起厭離開始。但現在,我們已身心疲憊,失去了正確的人生方向。

  從世間法的角度來看,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追求生命的解脫,希望探明心地,就會碰到很大的障難。現代生活逼迫下,我們連閒暇的時間都沒有,這對我們身心的逼迫,比古人要嚴重。

  過去農業社會裡,農民有休息的時候,每年種種地,收割完之後就農閒了,每年至少可以休息一百天。現在我們上班,雖然禮拜六、禮拜天可以休息。但是我們的五蘊昌盛,又讓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落在色聲香味觸法裡,節假日要坐高鐵,或者駕車出去玩,玩回來後可能比上班還累。

  我們一輩子沒有多少時間是給心靈的。學佛的人,需要大量的時間,這對現代人來說是很奢侈的。所以現在有些人,能出去學學瑜伽,在海灘邊上聽聽音樂,覺得那是很豪華、很奢侈的事情。但其實我們能坐下來學習討論佛法,這更是奢侈的,很多人沒有時間。雖然跟現在比起來,古人資源貧乏一點,所謂的物質沒有這麼發達,顯得貧窮一點,但是他們身心還是自在的。所以從這一點上來說,有時候我們要學會自己解放自己,學會要看破、放下。

  ——摘自傳喜法師開示錄《缽水明鏡》

 

上一篇:最好的親密關系,是成就彼此
下一篇:愛情的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