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5個月念誦1300部心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剛經》帶給我寧靜的喜悅

  光陰似水,稍縱即逝,一日三秋,昙花一現!

  世間規律細細觀察就是如此,不管現在閱讀此文的您年輕與否,都無法抓住過去、現在、未來,總會在這期間某一階段徘徊著。我們總是懷念過去放不下現在擔憂未來,卻又找不到答案,糊裡糊塗生下來,無奈歎息中走了。

  想象一下,如果明後天你就要離世了,請閉眼思考,自己能帶走什麼?物質、親人、一無所有,只有你自己的“心”才會跟隨著你,而這顆“心”有足夠強大能把你引入到更好的來世嗎?大家都能問心無愧的說這一天是真正的為自己而活嗎?大多數人活在別人的眼中,我們在人生這一出戲裡扮演著各種角色,只是很少能反觀自心,總是用各種借口向外求,從此遺憾而終。幸福何在?追求諸多外境的刺激,且問過後是否有失落感陪伴?讀這篇文章的您,肯定也已經踏入學佛這一通向宇宙永恆的光明之路了,就安住此心讀誦金剛經,讓自己回歸自性吧!今天在此淺談自己的一些感受和方法,望有緣人受益、望成就者指點。

  【念經感受--美妙而寧靜】

  5個月前回到了真正的家--《每日背誦金剛經》群,遇到了光明禅師和群裡的菩薩們,而這幾個月才能稱得上是此生最真實的自我。入群到現在持誦了1300多遍,大部分是背誦著念的,現在每天10遍。掌握了方法後,根本無法停下來,就如你的生命是為了讀誦金剛經而存在,中斷一天的話,你體內體外那麼多有形無形眾生該怎麼辦?他們受著凡人想象不到的苦,無時無刻都在等著你念經回向。而念誦的時候又恰好讓你覺得無眾生可度,夢幻泡影,太妙了!而這些想法不是刻意去猜想,而是念經後總會有諸多善緣提供你這些不得不堅持的理由。

  所謂的精進不懈就是這麼來的,剛開始需要你無條件的精進,往後金剛經無形的般若力量加持你繼續前行。

  一份恭敬得一份利益,而我認為的真正的恭敬心是什麼?就是按照你所恭敬的對象所說的去信解受持,如創立共修群的光明禅師,恭敬禅師就按照師父說的去實踐,無懷疑無顧忌。入群後諸多道友問,該怎麼做?其實答案都是這一句:一門深入下去,對師父開示的方法用絕對的信心在現實裡運用起來,有疑問反復閱讀其開示,終究有解疑的時候。

  在此真實的告訴大家念誦的感受。小時候最喜歡跟父親一起去河水邊戲耍,陽光明媚的下午坐在岸邊看著溪水一閃一閃地發光,那種滿滿的天真幸福感長大後總是望塵莫及,但是念經體會到了,而且高勝一籌!因為無意中你的信力會加強,學佛人開口閉口說的阿彌陀佛就在眼前、身邊,簡直無處不在。因為你的自性是佛,念經咒時間越久,自性原有的功能會自然的流露出來,本來如此有何疑問?現在一天裡最幸福最期待的一刻就是獨自念經的時間,從剛開始任務般強求自己念誦到背會,背誦後又一字一字反復印心到現在的默念自如,如果沒有光明禅師苦口婆心的開示讓我們背誦並多念快念的話,根本不會在這麼短時間內有變化的。

  大家靜下心來感受一下,把每日的功課時間變成與世間任何幸福感都無法比擬的享受會怎樣?而這些只要你每天精進些、減少一點睡眠、克制一些世間愛好、慢慢改正惡習、投入多些精力並盡快背會快誦多誦,中間會有想懈怠的時候,一概無視這些感受,繼續堅持讀誦!前幾天在屋頂閉眼念經,感覺經文如閃閃發光的流水般非常寧靜的在心裡流淌著,突然向天空一望,雲朵變成了釋迦牟尼佛的坐像,我即刻含淚敬拜!走幾步再回看就不見了,夢幻泡影,哈哈,一笑而過。

  【修法進步的基礎--人成即佛成、對境練心】

  修法得力的最平凡的秘訣--不管背誦多少部經文或者一天修法幾個小時,都必須先把生活中自己的責任做到位。父母兒女的角色、丈夫妻子的角色、工作中的角色,雖然一切如夢幻泡影,但都是有中生無再無中生有。雖然我自己也做的很欠缺,只是秉著一個原則去做事:我所做的事情能讓對方少些煩惱。

  如果我這人還算有優點的話,那就是不怎麼生氣。昨天剛好一位同事很無奈的問我,為什麼你每天如此淡定?難道沒有什麼煩心事兒嗎?因為我的工作量和家庭瑣碎之事也不比她少,再聽聽她的一些煩惱,才明白不是每個人有特別大的苦難要去面對,而是同樣的境界看法眾說紛纭。

  就如世界大家庭是由無數小家庭組成的,而家庭的主人公就是夫妻倆人。世人說夫妻的感情吵一次深一次,不以為然。我的切身體會告訴我,改變對方的唯一方法就是改變自己,只有自心才能改變外境。我與丈夫結婚5年多以來,除了一次不可避免的大事兒鬧矛盾以外(當時還未學佛),從來沒有吵過架,一直相敬如賓、知疼著熱。老實說我丈夫的脾氣連他的家人和同事們都說較急躁,之所以能改變是因為遇到任何難題,先靜下來反省自己,這是最首要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抱怨他人和諸多外在因素,不知不覺某一天對方會變成你所希望的樣子。不是彼此沒有缺點,而是人與人相處必須要多看對方的優點,成佛之前人無完人,親朋好友恰恰是練心的最好對鏡。自己的高要求只會帶來更大的失望。煩惱是因為我得不到滿足而產生的,如果換個角度,把我的滿足點制定為對方的快樂,會不會輕松很多呢?

  師父說過:一個家庭裡,丈夫是上位。同樣,尊師敬長重道裡面的各種老師、各種長輩、各種教派都是上位。一位丈夫,如果不呵護疼愛你自己的妻子,你想發財那簡直就是夢想。太贊同這句話了,家庭和睦才能世界和平,特別是一個學佛家庭能平安和睦,這種磁場足以影響一個小區大致宇宙,不要以為自己一人的行為微不足道,修行人的磁場足以影響很多眾生,我們必須以身作則,其中之一就是不生氣。

  所謂火燒功德林,修行必須從這些最細微的心態變化開始關注,時刻關注此心,怎麼不被境界轉?

  有人罵你,第一反映來脾氣了,因為習氣做主。關鍵是第二反映,大多數人會跟著習氣走一發不可收拾。那我們修行人呢?開始觀!觀此火從哪裡來?然後對治,對方是佛菩薩化身來考驗我的、此人不懂因果應生憐憫之心、生氣讓功德消失殆盡怎麼脫離輪回。不止生氣這麼一點,諸多的貪嗔癡習氣,只要發現出來就需改正。不管是念經、查閱大德開示或同修們所寫的因果事跡,然後把這些書面知識反復在現實裡運用,變成自己的。突然,你不再為同一事情而煩惱了,那種心結打開的感覺如撥雲見日,就如黑暗而封閉著的房間裡,大門突然敞開,陽光照射進來,同時吹來一陣陣清新涼風。我們後天性身體病痛多數是被這些悶氣和解不開的心結造成的。

  念金剛經是我服用過的解開心結第一妙藥,用無所求的心態盡管去念吧,能空靈多少就多少,越空越接近你的本性,本性發光世界會隨著光彩奪目、改頭換面。念經不求感應,感應只是到達終點前的一道風景線,不管順境或者逆境有金剛經和地藏王菩薩陪著你有什麼可害怕的呢!佛說阿彌陀經裡的一句: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哪一位不想感受永無止境的清淨快樂?在那之前,念金剛經感受法喜、用無我利他之心感受快樂,當下那一瞬間就是你的“極樂”!

  【念經--需要找對方法】

  為了對大家修法有所幫助,簡述我的方法:背誦(讀誦)+【機在目】+快誦多誦+四咒。師父在開示裡多次反復強調以上訣竅,也是師父十幾年修法中體會的精華中的精華,既然來到此群,就安住此心在一門徑上。為什麼要背誦?就如唱歌,如果看著歌詞唱能把自己的情感融入進去嗎?要想把內容變成你自己的,建議背誦。背誦後運用【機在目】,我有時候閉目開始念誦,感覺宇宙裡只有發光的經文和能念的我,這個我去掉了也許就是經中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吧,可能需要幾十年甚至一輩子的一門深入。不是讀誦不好,每天堅持讀誦已經是無量劫供養諸佛的善根了,再次強調背誦的原因是,在此末法時代,我們非常努力也只能進步一小步,如果不下定決心此生了脫生死,福薄的我們怎麼跳出三界之火宅?因此,修任何法門不退轉太重要了!

  像口頭禅一樣,再次囑咐大家珍惜可遇而不可求的光明禅師開示和問答,最簡單的比喻,騎自行車快還是飛機快?走一段旅程我們尚且需要最好的交通工具,何況對解脫人生這一當務之急之事豈能不運用最佳方法!

  一開始為了寫篇心得執著這個那個因素,今早全部放下就跟著自己腦海裡最真實的聲音一下子寫完了,連一篇文章都需要以無求之心完成,何況人世間嘈雜多變的諸多事情?執著反而敗事!努力做不執著結果,這種想法反而帶給你更多!

  再次感歎,只有真心才能打通人與人之間的心門,什麼是真心?慈悲感恩之心、利他助人之心、恭敬謙卑之心、隨緣放下之心。這些心需要在紅塵裡反復訓練,直到這顆心真正的發光照亮整個三千大千世界!如果修行之路比喻為萬裡長城,我只邁上了一個台階,深信堅持就會走到解脫的彼岸!感恩一切見聞觸受想的有情無情眾生,感恩圍繞在身邊的空氣讓我呼吸著,感恩佛菩薩和師父化為花草樹木、溪水微風加持著每一眾生。感恩一切!

  【我今暫作娑婆客、不久蓮池會上人】

  ——崔燕心得 2016年6月16日

 

上一篇:讀經的利益
下一篇:北大教授念佛往生,彌陀樂隊親自來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