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春種秋收如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果有現世現報,有來世再報,有很多生生世世以後再報。但是很多人不懂,認為必須要現世現報。今天造業了,明天沒什麼事,就覺得造業沒有果報。今天行善了,今晚沒有什麼變化,就懷疑行善沒有善報。覺得不太順利,跑到廟裡燒柱高香,祈禱了很長時間,很有把握地回去了。第二天卻沒有什麼變化,也許更不順利了,就開始懷疑了:“我給菩薩上了那麼高的香,祈禱了那麼長時間,我的事怎麼越來越不好了呢?”

  佛讓我們不能殺生、不能偷盜、不能邪淫,有些人去做了,結果什麼事都沒有。“我今天殺生了,不是說殺生短命多病嗎,你看我沒有事嘛!我去詐騙了,不是說偷盜貧窮嗎,可是我什麼事也沒有,現在更有錢了,條件更好了。”你做惡事了,這個惡業不一定這麼快就成熟,但果報是不會浪費的。

  我們去農村看看,農民是如何種莊稼的?今天播種了,是不是明天就發芽,後天就可以收獲了?哪有這樣的事啊!春天播種了,要到秋天才會有收獲。這都有過程。

  惡業也是這樣。為什麼有時候造惡業了,反而更順利、更有錢了?惡業種下去了,已經在阿賴耶中儲存了。但是,你目前非常好,這是因為你往昔修的善業提前成熟了。本來就沒有多少善業,這些善業一定會快速窮盡,窮盡以後就是一片黑暗,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除了自己的業力,沒有誰能懲罰自己。

  佛在《百業經》中說:“縱經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意思是無論是善業還是惡業,即然種下了,即使經過了百千劫,也不會消亡,不會浪費的。一旦因緣成熟了,都需要自己去承受。

  龍欽巴大師在《功德藏》裡講:“高空飛翔金翅鳥,雖暫不見身影前,雖遇其身不聚合,因緣聚合定現前。”金翅鳥在高空自由飛翔的時候,身影不是跟身體分開了,而是暫時顯現不出來;當它落到地上的時候,身影立即就顯現了。善業惡業也是如此。這些業果,暫時不一定能顯現出來,但它是不會離開自己的。因緣具足的時候,它一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由自己來承擔,不會浪費的。

 

上一篇:我貪色導致的惡果
下一篇:善待員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