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刮痧的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說明手法!!

  (注意事項比較多,因為大概把所有可能問到的問題都寫上了,不要覺得很多,很麻煩哦~其實操作起來很簡單)工具:能起潤滑的油、刮痧板刮痧板哪能買到:網上 、 藥店 、 潭木匠 (12元一個)

  1、刮痧板的形狀:長方形狀刮全身的比較適合

  2、方向:從大腿根開始 向下刮 只有這一個方向 不能像搓澡一樣來回的刮!

  3、順序:伏兔 血海 足三裡 風市 承扶 三陰交 懸鐘 委中 承山

  4、力度:一定要相對大力度快速的刮!!!這是瀉法! (當然也不能弄的自己太疼了~~~ 適可而止~~ 不是越使勁越好 只要堅持刮了就能有效果)

  5、角度:45度-60度(向下傾斜角度)一個MM的專業解釋:板與小腿40-60%成銳角,與大腿成鈍角

  6、時間:每天一共刮二十多分鐘

  7、要注意的小細節:

  (1)一個一個穴位的刮 一個穴位刮完50-100下後 再換下一個穴位 穴位都是對稱的 也就是說同一個穴位兩只腿都刮完後再戰下一個穴位

  (2)刮之前一定要塗抹潤滑作用的DD比如:刮痧油、橄榄油、精油(不能用干性的)、不容易吸收的乳液;(建議用精油或橄榄油類的)

  (3)刮完之後,用餐巾紙把沒吸收的油搽試干淨

  (4)刮痧時不要著涼,刮完後不要碰冷水,不要洗澡,最好是洗完澡刮痧之後就睡覺

  (5)每天一次就可以了

  (6)如果出現紫點那是刮出痧來了JMS表慌張,說明身體有小小點毛病 正在治療 過幾天就會下去

  (7)不能帶痧刮,出了痧後 要停到痧退才能再刮

  (8)不是刮出痧才算有效果,刮了堅持就可以

  (9)以前有MM說 刮完紅 一會兒就不紅了,這非常正常

  (10)有的MM說有圖也找不准學位在哪,可以大面積的刮,范圍包括到穴位就可以 下面在介紹其他位置的

  穴位圖瘦全身:用瀉法

  刮的順序:脾俞、胃俞、腎俞 中脘、關元(這個兩穴位用點揉的方法:用刮痧板的一角點壓住穴位打圈按摩) 列缺、梁丘、足三裡、三陰交應MM的要求我再上個瘦腰的圖:用瀉法

  刮的順序:

  先刮後背的穴位 從上到下 之後刮天樞 最後刮 足三裡

  刮痧的用具

  刮痧的工具有很多,如同刮痧法一樣,用具也十分簡單、方便,刮痧常見的工具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刮痧板:

  只要是邊緣比較圓滑的東西,如梳子、搪瓷杯蓋等,都可以用來刮痧當然,如果長期使用或作為治療,應使用專為刮痧制作的正規刮痧板。如選用天然水牛角為材料制成的刮痧板,水牛角刮痧板有以下特點:

  1)純天然、無副作用,光滑、美觀、不易損壞等優點,更加體現了自然刮痧之法的特點,避免了其他類別器械所造成的疼痛、皮膚傷害、靜電等不良反應。

  2)根據人體表面生理結構特點設計,既可盡最大可能滿足人體各個部位刮痧,可做為點穴、手指關節部位點按、足底穴位按摩、全身按摩等的理想保健治療工具。對人體肌表無毒性刺激和化學不良反應水牛角本身也是一種中藥,具有發散行氣,活血和潤養作用。

  刮痧潤滑劑:

  在開展刮痧之前,為了有效防止劃破刮拭部位的皮膚,需要在皮膚表面塗一層潤滑劑,如麻油、色拉油都可以作為潤滑劑使用。

  刮痧方法的分類和操作方法介紹

  刮痧方法的分類: 刮痧刮拭方法主要可分為刮痧法、撮痧法、挑痧法和放痧法:

  刮痧法: 為最常見的一種方法,刮痧部位通常多在病人背部或頸部兩側,根據病情需要,有時也可在頸前喉頭兩側,胸部、脊柱兩側,臂彎兩側或膝彎內側等處。也可按照病情需要,選擇適合的部位。病人取舒適體位,充分暴露其被刮部位,並用溫水洗淨局部,通常采用光滑的硬幣、銅勺柄、瓷碗、藥匙、有機玻璃紐扣或特制的刮板,蘸取刮痧介質(如刮痧油、冷開水、香油或中藥提取濃縮液等,既可減少刮痧時的阻力,又可避免皮膚擦傷並增強療效),在體表特定部位反復刮動、磨擦。按手法又分為直接刮法和間接刮法。

  直按刮法:

  指用熱毛巾擦洗被刮部位的皮膚,然後均勻塗上刮痧介質,用刮痧工具直接接觸患者皮膚,在體表的特定部位反復進行刮拭,直到皮下出現痧痕為止。

  間接刮法:

  指在病人要刮拭的部位上放一層薄布類物品,然後再用刮痧工具在布上間接刮拭,此法有保護皮膚的作用;主要用於兒童、高熱或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開始出現抽搐者、年老體弱和某些皮膚病患者。

  撮痧法: 根據手法又可分為挾痧法、扯痧法、擠痧法、拍痧法及點揉法;

  (1)挾痧法: 又稱揪痧法,在民間稱之為“揪疙瘩”,是指在患者的待刮拭部位塗上刮痧介質,然後施術者五指屈曲,將中指和食指等彎曲如鉤狀,蘸刮痧介質後夾揪皮膚,把皮膚和肌肉挾起然後用力向外滑動再松開,一挾一放,反復進行,並連續發出“巴巴”的聲響,在同一部位可連續操作6-7遍,被挾起的部位就會出現痧痕,造成局部瘀血,使皮膚出現血痕的除痧方法。施行本法時不需要任何器具,只需用手指即可。 揪痧療法靈活,可根據病情選擇施治部位,頭痛、發熱、身體乏力,自己可以給自己揪,是一種非常實用的自我療法。

  具體方法如下:

  1)患者伏案而坐或取俯臥位,充分暴露施治皮膚,揪痧者將中指和食指彎曲成鉤狀,蘸冷水後,用食、中兩指的第二指節側面相鉗去夾揪皮膚,常發出響聲,“揪疙瘩”之名即由此而來。

  2)夾揪時要隨夾隨壓隨擰,然後急速松手。由於外力的夾、壓、擠,可將皮下毛細血管夾破,使血液滲出組織間,造成局部瘀血;一般在局部夾揪6-7次左右,以皮膚出現血痕為度。

  3)如果病情較重者,夾揪的力量要大,直至皮膚形成紅斑。揪痧時,由於夾痧的作用,對皮膚有較強的牽拉力,故常可引起局部和全身反應,使施治處皮膚潮紅,且稍有痛感,但痧被揪出局部出現瘀血後,則患者周身舒展。本法適用於皮膚張力不大的頭面部及腹、頸、肩、背部等處。

  (2)扯痧法: 在患者的一定部位或穴位上,用大拇指與食指用力提扯患者的皮膚,使扯痧部位表皮出現紫紅色或暗紅色的痧點,以達到治療疾病的方法,稱之為扯痧療法。扯痧療法在我國民間流傳久遠,每當感受暑濕引起痧症或不適,常用手指將患者的皮膚反復捏扯,直至局部出現瘀血為止。 扯痧時患者坐位或臥位,充分暴露局部皮膚。施術者用拇指腹和食指第二指節蘸冷水後,扯起一部分皮膚及皮下組織,並向一側牽拉擰扯,然後急速放開還原。也可用拇、食、中三指的指腹夾扯皮膚,依上述手法連續地向一定的方向擰扯,重復往返數次,以所扯皮膚處發為止,如病症較重時,扯拉的力量可加大,直至皮膚出現紅斑。扯痧對皮膚有較強的牽拉力,故常可引起局部和全身機體反應,扯拉病人局部可有疼痛感,扯後周身有松快舒適感。 此法主要應用於頭部、頸項、背部及面額的太陽穴和印堂穴。本方法簡便,容易掌握,容易施用,效果較好。

  (3)擠痧法: 對因痧引起疾患,用兩手或單手大拇指與食指互相擠壓皮膚,連續擠出一塊塊或一小排紫紅痧斑為止的治療方法,叫做擠痧療法。 操作方法為:患者坐位或臥位,施術者用兩手或單手大拇指在施治部位處做有規律、有秩序的互相擠壓,直至局部皮膚出現“紅點”為止。依病施治,“紅點”可大可小,一般要求大如“黃豆”,小似“米粒”。

  (4)拍痧法: 指用虛掌拍打或用刮痧板拍打患者體的刮拭部位,一般為痛癢、脹麻的部位。

  (5)點揉法: 指用手指在患者的一定部位或穴位上進行點壓,同時做圓形或螺旋形的揉動,是點壓與指揉的復合手法。該法不屬於刮痧手法而屬於按摩手法,在治療和保健中常與刮痧法配合應用,可起到增強療效和彌補刮痧療法不足的作用。在刮痧治療中主要用於頭面部、腹部、肢體關節及手足部。

  挑痧法:

  指刮拭者用針刺挑病人體表的一定部位,以治療疾病的方法。本法主要用於治療暗痧、宿痧、郁痧、悶痧等病症。 挑痧前須准備75%酒精、消毒棉簽和經過消毒處理的三稜針、中縫衣針1枚,或916號注射針頭1個。刮拭者先用棉簽消毒局部皮膚,在挑刺的部位上,用左手捏起皮肉,右手持針,輕快地刺入並向外挑,每個部位挑3下,同時用雙手擠出紫暗色的瘀血,反復56次,最後用消毒棉球擦淨。

  放痧法:

  又稱刺絡療法,以針刺靜脈或點利穴位出血,用於因痧而達到治病的施治方法,叫做放痧療法。 治療時病人取舒適體位,充分暴露其施治部位。如在靜脈放痧時,應先將患者左臂近心處用布帶或止血帶捆緊,要求患者握掌,然後,在局部用碘酒棉球消毒皮膚,再用75%酒精脫碘。然後針刺放血。在穴位放血時,可根據病情需要,經皮膚消毒後,用三稜針或縫衣針直接點刺。 放痧可分為瀉血法和點刺法。與挑痧法基本相似,但刺激性更強烈,多用於重症急救。

  (1)瀉血法: 消毒被刺部位,左手拇指壓其下端,上端用橡皮管扎緊,右手持消毒的三稜針、縫衣針或注射針頭對准被刺部位靜脈,迅速刺入脈中0.51mm深後出針,使其流出少量血液,以消毒棉球按壓針孔。此法適用於肘窩、腘窩及太陽穴等處的淺表靜脈(該法有難度,應由專業人員進行)。

  (2)點刺法: 針刺前擠按被刺部位,使血液積聚於針刺部位,常規消毒後,左手拇、食、中三指夾緊被刺部位,右手持持消毒的三稜針、縫衣針或注射針頭對准被刺位迅速刺入皮膚1-2mm深出針,輕擠壓針孔周圍,使其少量出血,然後用消毒棉球按壓針孔。此法多用於手指或足趾末端穴位。

  刮痧操作方法:

  操作時手持刮痧板,蘸上潤滑劑,在患者體表的被刮部位按一定方向用力均勻地進行刮拭,一般使用腕力,同時根據病人的病情及反應調整刮拭的力量,直至皮下呈現痧痕為止。

  操作手法有平刮、豎刮、斜刮及角刮。

  1)平刮:

  用刮板的平邊,在刮拭部位上按一定方向進行大面積的平行刮拭。

  2)豎刮:

  用刮板的平邊,在刮拭部位上按豎直上下進行大面積的平行刮拭。

  3)斜刮:

  用刮板的平邊,在刮拭部位上進行斜向刮拭。本法主要適用某些不能進行平、斜刮的部位而采用的手法。

  4)角刮:

  用刮板的稜角或邊角,在刮拭部位上進行較小面積或溝、窩、凹陷地方的刮拭。 刮痧的補瀉手法: 刮痧療法分為補法、瀉法、和平補平瀉法。補和瀉是相互對立作用相反又相互聯系的兩種手法,其與刮拭力量的輕重、速度的快慢、時間的長短、刮拭的長短、刮拭的方向等諸多因素有關。

  (1)刮痧的補法:

  1)刺激時間短、作用淺,對皮膚、肌肉、細胞有興奮作用;

  2)作用時間較長的輕刺激,能活躍器官的生理機能;

  3)刮拭速度較慢;

  4)選擇痧痕點個數少;

  5)刮拭順經脈運行方向;

  6)刮拭後加溫灸;

  (2)刮痧的瀉法:

  1)刺激時間長、作用深,對皮膚、肌肉、細胞有抑制作用;

  2)作用時間較短的重刺激,能抑制器官的生理機能;

  3)刮拭速度較快;

  4)選擇痧痕點數多;

  5)刮拭逆經脈運行方向;

  6)刮拭後加拔罐;

  (3)刮痧的平補平瀉法:

  介於補法和瀉法之間,有三種。

  1)刮拭按壓力大,速度慢;

  2)刮拭按壓力小,速度快;

  3)刮拭按壓力及速度適中;

  刮痧常用的體位:

  1、仰臥位:適用於頭面部、頸部、胸腹部、四肢前側的刮拭;

  2、俯臥位:適用於頭頸部、肩背部、腰部、四肢後側的刮拭;

  3、側臥位:適用於頭面側部、前胸後背肋骨間隙及上下肢側面的刮拭;

  4、仰靠坐位:適用於前頭、面部、頸前及上胸部的刮拭;

  5、俯伏坐位:適用於後頭、後項及後背的刮拭;

  6、側伏坐位:適用於側頭、面頰、頸側及耳部的刮拭。

 

上一篇:按摩耳部對付牙疼
下一篇:業障減輕後,身心的變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