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具德上師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你想要邁入佛門,就一定要選擇一位具德的上師引導、教授自己,然後以清淨的身口意虔誠地依止上師,追隨上師聞思修佛法。那麼,什麼樣的上師我們可以去依止呢?所謂的具德上師,一定要具備什麼樣的功德呢?

  第一、相續清淨

  從未違犯過外別解脫戒、內菩薩戒、密三昧耶戒。相續中無比清淨,這甚為殊勝。

  第二、博學廣聞

  長時間清淨地聞思修佛法,對經律論三藏的學習系統、細致、全面、深入,且精勤於利益有情,對世間各種知識通曉無礙,博學廣聞。

  第三、具大悲心

  真實不虛具備大悲心,以利益眾生為己任。

  第四、通達顯密

  對顯密均能精通,無論是外三藏,還是內密續的儀軌都精熟通達。

  第五、現前斷證

  精進聞思修佛法,並能於其相續中現前殊勝的斷證功德。要解決的問題與要達到的目標皆能圓滿。滅谛與道谛功德都能現前無礙,最好是已經明心見性的初地以上菩薩。

  第六、圓滿四攝

  能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去攝受具善緣弟子。能夠調伏傲慢剛強凡夫眾,讓其生起對三寶的皈依、恭敬之心,且不斷圓滿弟子的究竟解脫之路。

  具備以上六種功德的上師,可稱為具德上師。《功德藏》中告訴我們:“圓滿諸聖法相者,濁世之時極難得,三戒清淨地基上,廣聞大悲潤相續,精勤似海顯密儀,斷證福慧碩果豐,四攝芬芳如妙花,善緣弟子如蜂聚。”

  而能為弟子宣說密宗金剛乘甚深竅決的上師,在一切續部經典中都曾記錄他們的殊勝功德:

  第一、成熟相續:獲得不間斷能成熟的灌頂;

  第二、清淨持戒:沒有違犯灌頂時所受的誓言與戒條律儀;

  第三、相續調柔:煩惱與分別極其微弱,並能不斷淨除微小的煩惱與分別;

  第四、精通密法:對密法金剛乘基、道、果等一切續部密意皆通達精勤;

  第五、依修圓滿:面見本尊等依修之相皆已圓滿;

  第六、解脫相續:現量證悟甚深法要的實相真義;

  第七、一心利他:大悲心周遍,一心利他不懈怠;

  第八、閒雜事少:已斷除今生俗世中的一切貪執,日常的閒雜事等非常少;

  第九、精進修持:精進聞思修佛法;

  第十、出離勸離:自己對輪回生起強烈的厭離之心,並勤勉勸勵有緣之具善根者常常生起出離心;

  第十一、攝伏弟子:能以各種方便與善巧之法,攝受調伏具善緣弟子,弟子亦能真實受益;

  第十二、極具加持:具有傳承的巨大加持力,依止上師的言教,虔誠地依靠上師,就能真實不虛獲得巨大的加持,弟子亦能實實在在感受到。

  《功德藏》中有雲:“殊勝宣講竅決師,得灌頂戒極清淨,精通基、道、果續義,聞思修圓自解脫,無量悲心唯利他,精勤向法雜事微,極其厭離勤勸離,善巧傳承具加持,依止恩師速成就。”

  如果你遇到了具有六功德及十二殊勝的具德上師,一定要認識到,這是你累生累世積蓄的因緣和福報成熟了,一定要一心追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方能不辜負得來不易的暇滿人身,一步步走上究竟解脫之路。認准、常思、念行皈依具德上師,在日常的修行中,非常重要。

 

上一篇:妙智法師:奉獻則心裡坦然亮堂
下一篇:禮佛三拜的方法和涵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