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是圓滿的成就,不是假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經】善知集滅音聲方便。不欣世語。樂在正論。

  【解】“善知集滅音聲方便”者,《會疏》曰:“習(即集)即集谛,意亦兼苦。滅即滅谛,含道之言。因果相涉,故說四谛之教,即音聲方便。”

  這幾句話講的是小乘,我們必須學佛對佛要有認識,我們會迷路、會走彎路,走很多冤枉路,早年章嘉大師教我,我們第一天見面就告訴我,學佛對釋迦牟尼佛要有認識,如果你不認識他,你會走錯路,走上邪路,那就大錯特錯;迂回彎路是多走一點冤枉路,還算是正道,但是我們要受很多辛苦,才能成就。

  這部經是大乘教裡頭,唯一的一種特殊的法門,帶業往生,無比殊勝。章嘉大師教我,讀《釋迦方志》、《釋迦譜》。這兩本書分量不大,在《大藏經》裡頭,當時沒有流行本,我們要找《大藏經》來抄經,抄下來讀,目的是認識釋迦牟尼佛,好比是釋迦牟尼佛傳記一樣,是經典裡面節錄的。

  讀了之後才恍然大悟:釋迦牟尼佛是什麼身份、是什麼樣的一個人?用現在的話來說,他很了不起,他是王子,十九歲離開家去修道去了,捨棄了王位的繼承權,他要不出家他是國王。以後我們明白了,這是教給我們、示現給我們看,我們世間人所競爭的名聞利養,他有,不要了、放下了,那不是好東西。好東西他一定要執著,他能夠放下的都不是好東西,名聞利養放下,放下了煩惱障,他為我們示現的是知識分子,喜歡讀書,喜歡求學。

  所以從十九歲到三十歲,十二年,他為我們示現的是求學,印度所有的宗教、所有的學派他都親近過,十二年,放下了,為什麼?不能解決問題。解決什麼問題?解決生死大事。佛法講成就,最小的成就、最低的成就,要有能力了生死出輪回。印度所有宗教都不出輪回,可以修到四禅天、四空天,就是出不去,所以放棄了,到畢缽羅樹下去修定。這一入定,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世尊為我們表演的,佛教終極的目標是教我們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必須把這三種煩惱斷掉。

  阿羅漢斷了第一個——“見思煩惱”,超越六道輪回。

  菩薩還要斷“塵沙煩惱”,出十法界。

  法身菩薩還要破“無明煩惱”,就是起心動念,他在定功裡面,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而且行住坐臥都在定中。不是盤腿面壁叫“入定”,他走路也入定,他談話也在入定。為什麼?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根在色塵上入定,耳根在聲塵上入定,六根在六塵上入定,叫“法身菩薩”,超越了十法界。權教菩薩,阿羅漢,在十法界裡面,佛法界、菩薩法界、聲聞法界,聲聞(緣覺)法界,超越了。到哪裡去了?到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就是《華嚴經》上所說的華藏世界,淨土宗所說的阿彌陀佛的實報土——極樂世界,這是真成就,這是圓滿成就,這個不是假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這是第一福,否則福報再大也等於零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佛,要不按這個次第,你怎麼能得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