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學佛,要不按這個次第,你怎麼能得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把佛認識清楚,佛一生干什麼?他在菩提樹下開悟之後,這一出定,開悟了,就開始教學。教什麼?教小學。為什麼?這些人都沒有聞過佛法,都是初學,剛剛接觸。小學教什麼?教“苦集滅道”四谛、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教了多久?十二年。

  釋迦牟尼佛辦小學,辦了十二年,我們學佛有沒有從小學開始?如果沒有從小學開始,我們從中學、大學插班,怎麼插插不進去。這個道理要不懂,那就冤枉了。怎麼辦?從小學開始。

  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章嘉大師圓寂之後,學什麼東西?學“阿含”,學“方等”。學小部經,我記得我差不多學了三十部;然後再學“方等”,再學“般若”。“方等”是中學。小學十二年畢業,證得阿羅漢之後,回小向大,學“方等”。“方等”是中學,八年。

  記住,小學十二年,中學八年,二十年扎根教育。這根扎得穩,再學,學大乘。

  大乘就是大學。大學什麼是主科?“般若”,佛講了二十二年。釋迦牟尼佛住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講“般若”講二十二年,差不多占了一半時間,這是主科,這是佛教大學。

  最後還有八年講《法華》。《法華》是研究所,把這些菩薩們提升到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提到這個境界。有次第,一點都不亂,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我們學佛,要不按這個次第,你怎麼能得到?!

  非常可惜,中國大乘佛教到唐朝中葉之後,大、小乘都傳到中國來了,而且小乘經典全部翻成中文。“四阿含”,《大藏經》裡面前面部分,全是小學,我們的《阿含經》(“四阿含”),跟現在南傳的小乘,他們的小乘三藏對比,它只比我們多五十幾種。總共三千多種,只多五十多部,可以說我們全部翻過來了。這些話,都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

  我學佛的基礎,是在章嘉大師那裡奠定的,我跟他老人家三年。那個時候我還有工作,只有每個星期天去看他。三年給我奠定基礎,讓我有機會去親近李炳南老居士。親近他,他剛好辦了個小型的佛學院,二十多個同學,我參加了。

  剛才告訴諸位,我在這個班上,五年學了三十多部小乘經典,以後再回去,又住了五年,學大乘.大乘主修的是《華嚴》、《法華》、《楞嚴》,我學這三部經,這三部經都講過,講的時間很長。我們從這個地方來看,釋迦牟尼佛是什麼身份?現在一般講“宗教”,不像!他像什麼?他是道地道地的一位多元社會教育家,我們可以用這個詞來稱贊他。

 

上一篇:淨空法師:這是圓滿的成就,不是假的
下一篇:外道法術、邪術降頭等都無法侵犯佛教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