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關於水陸法會你要懂的基本常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

法會諸壇

法會諸壇

水陸法會的緣起

水陸法會是佛教最隆重的一種儀式,全名“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簡稱水陸法會,又稱水陸道場,悲濟會等,用以追薦,普度“法界聖凡”。

“法會”是佛教儀式,又作法事、佛事、齋會、法要,為講說佛法及供佛施僧等所舉行的集會;簡言之,只要是“以法集會”就稱為法會。印度自古代即盛行此類集會,而且種類名目甚多,例如有“無遮大會”,無遮,是不分聖賢,道俗、貴賤、上下,無遮平等而行財,法二施的法會;或是紀念釋迦牟尼佛誕生的集會,一般稱浴佛法會,星馬一帶稱衛塞節。目前一般常舉行法會有光明燈會、報恩法會、金剛禅坐會,婦女法座會、念佛會、消災會等,這些法會大多於農歷初一、十五舉行,由僧眾諷誦經典,信眾隨眾禮拜,再由有德師僧開示佛法,其後並於寺院中用齋。

“水陸法會”即設齋食供養水陸有情眾生的法會,南朝梁武帝得寶志禅師指教,創作水陸儀軌,最初在金山寺舉行。關於最早的水陸法會年代,歷史記載不一,大概在天監四至七年(西元五○五至五○八年),至唐高宗時才流行於天下,而真正盛行是從宋代開始,主要依據宋神宗時東川楊锷所撰《水陸儀》,現在通行的是清代匯集的袾宏(蓮池大師)《水陸修齋儀軌》。

水陸法會的殊勝

水陸法會,又稱水陸道場,是佛教佛事中最隆重的一種,即施齋食供養水陸有情,以救拔諸鬼。據說梁武帝蕭衍曾夜夢神僧告之“六道四生,受苦無量,惟啟建水陸無遮大法會拔濟之,始能脫苦。”梁武帝便披覽經論,綜合慈悲梁皇寶忏、阿難過面然鬼王一事等,建立平等施食之意,制作儀文,首於金山寺啟建,由梁武帝當齋:因此最早的水陸法會是由朝廷發起啟建。沿習至今;希望對十法界內六道眾生悉皆度化,除了施食以外,又有誦經持咒的法施,可令受苦眾生心開意解,得法水滋潤,藉此廣結善緣,共成佛事,因此功德最為殊勝。

啟建一堂水陸法會,需七晝夜才能功德圓滿,共分內壇、外壇七個壇口,外壇又分大壇(梁皇壇)、諸經壇、法華壇、淨土壇、楞嚴壇,華嚴壇供僧信二眾禮忏、修福。其中灑淨、焰口法會及圓滿日的送聖,是整個法會三大重點。總計一次水陸法會約需百位以上法師,動員人力、物力頗巨。

若法會由一般信徒共同發起、集資修設,稱為“眾姓水陸”;如果財力雄厚,發大心獨資營辦,稱為“獨姓水陸”。佛光山向以廣結善緣為原則,每次啟建水陸法會都希望以萬緣共成佛事;,故稱“萬緣水陸法會”。

參加水陸法會的意義在於學習平等心度眾,以無遮大會表達對一切眾生的友愛、關懷與好意。除了給予衣食外,更要以佛法令眾生入無余涅槃,即沒有煩惱、生死、掛礙。

水陸法會的內容

在老一輩人心目中,“水陸”曾是佛教的代名詞,很多關於佛教的儀式、經文、信仰的知識,都是先從水陸道場裡得到的;其法會內容又以誦經,禮忏、說戒,奉浴、齋僧、放生、放焰口等活動為主。關於水陸法會的種種儀式,主要是由梁武帝的《六道慈忏》和唐代無遮大齋結合發展而成,至宋代形成了穩定的儀式。宗頤撰《水陸緣起》對此作過詳細介紹。

宗頤說,水陸供養的對象分上中下,“上供養法界諸佛,諸位菩薩、緣覺、聲聞、明王,八部、婆羅門仙;次則供養梵王帝釋二十八天、盡虛空一切尊神;下則供養五岳河海大地龍神、往古人倫、阿修羅眾,冥宮眷屬、地獄眾生、幽魂滯魄、無主無依諸鬼神眾,法界旁生。六道中有四聖六凡,普同供養。對未發菩提心者因此水陸勝會發苦提心;未脫苦輪者,因此得不退轉;未成佛得道者,因此得道成佛。”

明末祩宏依志磐《新儀》,稍事改刪,行於杭州,清道光年間,儀潤依袾宏之意,詳述水陸法會作法規則,著成《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儀軌會本》六卷,成為現行水陸法會儀式的基本依據。另外,現行水陸法會還雜采清咫觀所撰《法界聖凡水陸大齋普利道場性相通論》九卷(略為《雞園水陸通論》)和(水陸道場法輪寶忏)十卷中的有關規定。

現行水陸法會一般須七晝夜,包括結界灑淨、遣使發符,請上堂、供上堂、請下堂、供下堂、奉浴,施食、授戒、送聖等法事內容。從法會壇場布置來看,一般分為內壇和外壇兩部分,其中以內壇為主。外壇則有六個壇場:大壇專門禮拜《梁皇寶忏》;諸經壇讀誦規定的大乘經典如《金光明經》等;法華壇專誦《妙法蓮華經》;淨土壇誦《阿彌陀經》與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華嚴壇靜閱《華嚴經》;楞嚴壇誦持《楞嚴經》。

此外,水陸法會內壇的基本程式是:第一日外壇灑淨、外壇結界、遣使建幡;第二日請上堂、奉浴;第三日供上堂、請赦、齋僧;第四日請下堂、奉浴、說戒;第五日供下堂、齋僧;第六日主法親祝上下堂、放生;第七日普供上下堂,齋僧、迎上下堂至外壇、送聖,至此水陸法會即告圓滿結束。

水陸法會諸問

改惡、修善、淨心,是佛教的根本教義,當初梁武帝夜夢神僧告訴他“六道四生,受苦無量,宜建水陸大齋以普濟之”,隔天問文武百官,都不知道所說何意,只有寶志禅師建言梁武帝廣尋經教。最後梁武帝派遣法師迎大藏經於法雲殿;每日披覽,經三年才完成儀文。梁武帝手捧儀文、不點燈燭,祈禱表白三寶,水陸儀文若文體不通暢,有所違背教義,不能廣濟眾生,則燈暗如初;若道理契合,希望拜起,燈燭不點自明。祈祝完畢一禮,燈燭盡明,再拜宮殿震動,三頂禮,空中飄下香華,從此,為廣大眾生普度忏罪的水陸法會盛行至今。

1、水陸法會內壇為甚麼要結界

水陸法會分為內壇佛事及外壇佛事,內壇佛事主要與四聖六凡交流,是整個水陸法會的主軸核心,由於內壇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必須專心觀想,為防閒雜人等擾亂,因此內壇必須結界,以莊嚴壇場,故由發起人代表所有功德主參加禮拜佛事。

2、水陸法會的功德何在

水陸法會以眾緣共同成就,發一善心隨喜參與,就有無量的不可思議功德存在;功德其實貴在一念的虔誠,能夠不為一己而為一切眾生,其所發的願心愈是廣大,功德愈是不可限量。

3、水陸法會的特點有哪些

水陸法會有三大特點:一是時間長,多則四十九天,少則七天,最少也有三天:二是規模大,參加的僧人可多達千人;三是法事全,凡佛教各種常見法事無不包括在內,還要懸掛多則兩百余幅,少則一百二十幅“水陸畫”。水陸畫分為三類,一是諸佛菩薩,諸天、明王、羅漢,護法神等;二是諸神祇,如三清、十二真君、五岳,二十八宿、列曜、六丁六甲、八仙等;三是龍王、閻王、六道中旁生、餓鬼和鬼王等。法會懸掛那些畫,就代表要召請那些“尊神”,法會後,再將畫幅取下收好。這是水陸法會專用的佛事人物畫,平時一般法會不會懸掛出來。

另外,在水陸法會七天佛事中,約有上百首的散套曲牌,也是一大特色。

注:佛光寺、學佛網於10月份在梅州佛光寺舉辦第二屆水陸法會,詳情了解:http://www.xuefo.tw/nr/article37/369081.html 

 

上一篇:南懷瑾:開口念經咒佛號,水分子都跟著變化
下一篇:抱樸守拙,做人的最高境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