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水陸法會儀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水陸法會儀規

圓滿香

圓滿香的意義是普皆回向、發願水陸法會一切功德,願眾生皆得以往生極樂世界。

緊接著圓滿供不是圓滿香,早上十點,水陸法會即將圓滿,每一場佛事的無量功德,在這時候做最後的回向。親人民即將遠行,要殷殷叮咛咐囑,主法這時候觀想六道眾主及受薦亡者個個集合在前,請求開示法要。

“汝輩六道佛子,自入道場,屢聞法要,所謂發起圓常正信,皈依一體三寶,行大乘忏悔,立四宏觀世界誓願,而雙獲聞大乘妙戒無作之法,乃至一香一花,明燈奉食,幢幡璎珞,歌頌贊歎,六塵供事,互遍莊嚴。一一無非備明法華開顯之事,究竟圓融三谛之理。”

“谛觀一心,本不可得,隨心而造,不礙緣生,若依若正,若色若心,妙觀觀之,無非妙法。”

齋主代表法界眾生忏悔過去的一切業因、進求解脫,然後發四十八大願,參加水陸法會的所有功德主,將無量功德回施法界一切群靈,如此一來群靈就得到超度,往生西方淨土。

“俾於阿彌陀佛極樂淨土,專心系念,遂得往生。”

西方極樂世界國土到底長什麼樣?在經中的記載是這樣的:

“彼佛世界曰極樂淨土,其地寶池瓊苑,無三惡道,清淨光明,其時無寒暑晝夜,其人蓮花化生,純丈夫相。其衣食隨念而至,珍奇美妙,惟成法喜,其壽命同於處彼佛,久長無量,示如是種種樂事,教人起心生大欣喜。”

念佛往生西方的修行法門在水陸儀文之中也有陳述:“聞是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因為現代人的心思經常處於是雜想紛飛的狀況,用雜亂心來修行,無法修行成功,因此念佛法門就是藉由誦持佛號,將心念專注系在佛號上,讓心含逐漸沉澱下來,漸漸開顯出本自具足的智慧,了解諸法實相,這就是往生淨土的法門。

法會接近圓滿之際,最重要的就是“發願”,此時齋主代替六道眾生,不曾皈依佛法僧三寶的眾生,發十大願:“不曾皈依、不曾禮贊、不曾供養三寶;不曾忏悔業障、不曾請佛住世、不曾隨喜修行大乘佛法、不曾回向勤求佛道、不曾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不曾念佛求生淨土、不曾發心求菩薩提道的眾生,都代為發心,當願圓修,即成究竟。”

接著六道眾生忏悔宿世業障,進求解脫,發四十八大願:

“修齋功德,一分奉施,十方法界:

諸仙道中,抗志虛無,保守幻質,一切眾生,當願進學無生,早蒙解脫。

諸人倫中,求名貪利,汩沒風塵,一切眾生,當願進學大乘,早蒙解脫。

諸修羅中,好行瞋恚,斗戰不已,一切眾生,當願息诤興慈,早蒙解脫。

諸餓鬼中,饑渴逼切,歷劫受苦,一切眾生,當願渴惱蠲除,早蒙解脫。

地府主吏,記注生死,判劫獄囚,一切眾生,當願執法寬慈,早蒙解脫。

諸地獄中,有間無間,歷劫受苦,一切眾生,當願罪性本空,早蒙解脫。

中華民國,遠近鄰邦,有道無道,君王總統,當願慈念蒼生,德化天下。”

等。

種種加持都圓滿後,重重發願都周全,最後大家再走到每一席上香,逐筵拜謝。內壇一時香煙缭繞,不知道是香熏得太厲害還是有些離情依依,發現自己也開始淚眼蒙胧起來。這麼多天以來的一切,不管是日以繼夜熬夜、長時間跪拜或是晚間焰口時禁食、禁水,種種身心上的勞苦,都是為了超度亡者,同時自己也在努力修行,一點也不敢松懈,只要自己稍有懈怠或起了種種煩惱,連帶的歷代祖先一定也無法好好參加法會,那種生命共同體的感受,突破了時間與空間、有形無形的限制,唯有在法會中,才能有這麼深刻的體驗。

看著牆的牌位、廿四席牌位都一一拆下來折又疊好,整齊地排放在桌上,心中感受最是強烈,水陸法會即將圓滿了。

送判宣疏

送判疏的意義是奉請五位判官:天府功德司判官、中界功德司判官、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俵錢貌司判官和下堂俵錢其琛貌司判官,將五張判疏送往各界,宣說水陸法會功德圓滿。

下午三點是“送判宣疏”,將最後的五匹紙馬及五個紙扎判官移到內壇,象征奉請天府功德司判官、中界功德司判官、地府功德司判官、上堂俵錢貌司判官和下堂俵錢其琛貌司判官,將五張判疏放在紙扎列官運亨通身上的包包內,將馬搬到外場,引火梵化,判官們正式出發分送判疏啦!

外壇也同時舉行期消災普佛和往生普佛,為法會做功德回向,接著內壇、外壇將所有牌位部分類好,連同外場的大榜一起整齊地擺放在內、外壇桌上,信眾一一出列,有的人手執水陸燈、有的人提香爐、有的舉幡、有人手持蓮花等,還有人手捧牌位、疏盤,法師們則手拿各種法器,排成長長一列送聖的隊伍,准備圓滿送聖。

後圓滿送聖

送聖就是“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將所有牌位都收放到西方船上,焚化西方船,象征亡靈都乘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午三點在念佛引導聲中,由主法、正表、副表和尚帶領奉送,送聖分兩條路進行,所謂:“聖眾請歸雲路,六道眾生往生淨土”。這是水陸法會的第三大高潮,地點在法會場外進行,義工已先將紙糊的一艘巨大西方船移放到廣場上,船邊放滿這幾天義工們做的紙折蓮花及大大小小的西方船,鎮壇大將軍則擺放到大巧若拙門口,臨時安置的供桌上。中午時分,場外先將水陸期間的消災牌位一一焚化。每個參加水陸的功德主報名後,在內壇立有黃色的超度牌位,外壇則立著紅色的消災牌位,紅色牌位的功能是消災祈福用。

心道法師在送聖前,再次為大家開示:“要觀想把我們的這些歷代祖先、冤親債主,希望他們能夠跟隨阿彌陀佛坐西方船直達西方,不要流連忘返在這個娑婆世界,苦海中交煎糾纏、充滿苦惱,趕緊乘坐阿彌陀佛的西方船,直達西方,到達極樂,永不退轉。我們七天以來兢兢業業地念佛、念法、念僧,甚至於做了很多的工作、服務不眠不休,有的人一天睡不到一小時,甚至根本就沒有睡。這種精進的心念、精進的行為,這個種子就是智慧跟福德的種子,在這七天當中,我們都是身心清淨,無障無礙,熟悉佛法僧、熟悉佛的法、了解佛的心,了解身心清淨的道理,不斷的觀照我們的心念,觀照我們的行為、做到清淨。那麼我們的身心口意在這七天當中真正的不造惡,七天當中,不生煩惱,熏染我們的清淨佛心,不墮六道輪回,而能夠直成佛道。”

送聖隊伍浩浩蕩蕩從內壇走到外壇,將外壇超度牌位一一隨隊伍收起來一起帶到場外,這時人潮也逐漸擁向場外西方船的地方聚集。

等到隊伍到齊後,所有超度牌位都放到西方船上,三師和尚在鎮壇大將軍而前唱誦一番,看起來就像正在做最後的交代,希望鎮壇大將軍可以護持西方船上的所有亡靈,令大家都順利往生西方。“上來修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道場,良宵圓滿,奉迎聖駕,暫住佛殿,大眾一心,念佛引導。”接著梵化所有廿四席牌位,然後,將鎮壇大將軍安放到船首,大眾起腔念佛,在平靜沉穩的佛號聲中,由義工點燃西方船,鳴放鞭炮,大火一下就燃燒開來,強烈的熱氣把鎮壇大將軍手中印有“慈航普度過”及“鎮守壇前”的幡吹得直沖天上,心中默默祝福所有亡靈都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短短五分鐘念佛期間望著逐漸化為灰燼的西方船,一時繁華歸於寂滅,這幾天的一切頓時都結束了,乘坐時光機器遨游時空的我們,再次回到原來的生活場景中。

常聽學佛人說“水月道場”,原來水陸法會就是水月道場,一切都如夢幻泡影般,了不可得。從無到有、再從有到無,偌大的場地方原本是吵雜的體育場,後來又變成法會的地點,如今又恢復成體育場,就像作夢一般,醒來時,心中少了對死亡的懼怕,多了一份平安、喜悅及深深祝福的心。很多人在這時候遠望天空,似乎希望能看到眾生帶著微笑,乘坐一朵朵蓮花緩緩飄向天際,這就是水陸法會要透露的答案吧!我是這樣想的。

外 壇

水陸法會分為內壇和外壇,內、外壇的佛事分開同時進行,水陸的盛大從佛事內容的豐富就可以窺見一二,首先第一晚先從外壇進行灑淨,第二天開始各壇口就開始進行育誦經,以此誦經法力先為內壇佛事暖身,而外壇的各種佛事功德主要回向給內壇一切水陸功德圓滿。

以八天七夜來說,第一開先從外壇進行灑淨,第二天到第七天,每天從清晨五點開始到晚間十一點有誦經、放焰口、放生、齋天等等。第四天凌晨開始,內壇正式啟壇,說起來法會期間,幾乎廿四小時都有佛事進行,誦經聲不間斷。

因應人力、物力齊備與否,各寺舉行水陸時,外壇誦經人數及持誦的經典數目也都不同。靈鹫山舉辦的水陸,外壇分成一大六小壇口,大壇有二十四人,稱為梁皇大壇:專門禮拜《梁皇寶忏》,又稱為施食壇,夜間並施放焰口;其馀是小壇,華嚴壇二人:靜閱《大方廣佛華嚴經》;法華壇六人,專誦《妙法蓮華經》;淨土壇六人: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藥師壇六人:誦《藥師經》、《金剛經》《梵網經心地品》;楞嚴壇六人:誦《楞嚴經》;諸經壇六人:諷誦諸經。每個壇每天都誦不同的經典。另外第六天梁皇大壇並在凌晨舉行“齋天”、“放生”,第八天圓滿時舉行“普佛”。總共加起來七天內要誦完四百五十七部經、四場三大士焰口、一場五大士焰口、放生、齋天、普佛等。

梁皇大壇

在水陸法會中,內壇是一固定的密閉空間,而外壇佛事則分散在七個地點同時舉行。《水陸儀軌會本》記載外壇佛事七日,設壇六處的規范,目前水陸又增設一個藥師壇,讓大壇專拜梁皇,而將金剛經、藥師經與梵網經移至藥師壇諷誦,所以外壇壇口成為一大六小壇。

外壇佛事自第一天起,七天不斷,必須在前一日晚間先行灑淨(注:和尚念一句“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膩膻垢穢淨蠲除,令此壇場悉清淨。”接著在大眾共誦大悲咒的聲音中,和尚用事先已經持過大悲咒的淨水遍灑在各壇,令法會場地內外光潔、清淨)。灑淨圓滿後還要“熏壇”,也是用香來做灑淨及供養諸佛,這樣隔天就可以開始誦經。

外壇每天的作息固定,如同一般寺廟的生活,清晨四點半打板起來,發現整個會場似乎只有在清晨時顯得特別寧靜,所有白天紛至沓來的熱鬧都在此刻沉澱到無聲無息,只剩下一路的紅燈籠寂靜地散發著柔和的光芒,跟著一個法師從梁皇大壇一直走到戶外,天還沒亮呢!經過齋堂時,三三兩兩的義工已成為在微弱的燈下開始煮稀飯了,經過法師寮外,每一聲打板,就叫醒一室的光亮:“呼大家起床啰!五點做早課。”回到大壇,義工也開始一天的工作,先在佛前上香、上水果、供水,再來就是看見信眾穿著海青准備上殿做早課了。

梁皇大壇檔案

供奉:中濁供奉釋迦牟尼佛,左右分別為韋陀護法和伽藍護法;左邊設有超度壇城,供奉地藏菩薩;右邊則是消災壇城,供奉觀世音菩薩。

法師人數:廿四人。

誦經典:梁皇寶忏。

部數:廿四部。

經典簡介:《梁皇寶仟》是忏法中的“忏王”,可以說是忏悔法門中最重要的一些部經,足以代表忏悔法門的精華,亦是中國佛教流傳最久的一部忏,為梁武帝所制。梁武帝的夫人郗氏生性好嫉,死後化為大蟒蛇出現在武帝的夢中,武帝制梁皇寶忏十卷,夫人遂得以化為天人,在空中謝帝而去。

牌位特色:外壇主壇是梁皇大壇,最有特色的就是“五色牌位”,五張大小一致的牌位擺在佛前,上前一看,黃色牌位上寫著南無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青色是南無西方接引阿彌陀佛、藍色是南無汪來下生彌勒尊佛、綠色是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紅色是本省省主城隍本縣縣主城隍之神,每個牌位內還放置著“獻狀疏”(注:詳記舉行水陸法會的主修理工沙門某革率信眾某某等謹誠具箴,並記述寺院、地點、恭誦的經典、齋家及所有內壇功德主的名冊),都是大壇所供奉的諸佛菩薩。

 

上一篇:抱樸守拙,做人的最高境界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習大乘佛法六十年,才知道這一個善念可以抵一般一萬個善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