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吾秀居士念佛日志:我們今生一定要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面對誦經老居士的相勸,我竟不知如何回答

  前天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和一位誦經多年的老居士通上了電話。我說我學的是善導大師的念佛思想,主要依據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我剛說了幾句,

  老人家就勸開我了:「聽說你念佛念得很好,不過可要慎重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呢,我們不能單學一願啊!」

  我以前遇到的幾乎都是沒入佛門的人,所以他們能相信我。現在我就不知如何說了,因為除了第十八願,其他的願我一個也不知道,真是慚愧。所以只能草草結束談話,因為我無法說服對方。

  今天看《唯說念佛》中的一段,正好看到這個問題,原來師父早已講得明明白白:第一願「國無三惡道」,第二願「不更三惡道」,第三願「無有好丑」等等,除了第十八願是我們要做的,其他的願都是阿彌陀佛為我們往生而發的。只知道第十八願、能夠念佛往生,其他的願自然都會得到。如果這一願沒有學好,沒有實行,整個四十八願全都失去。所以只要往生,其他願望阿彌陀佛一一給我們兌現。這四十八願都濃縮在第十八願中,又濃縮在六字名號當中。

  師父用了一個比喻來說明:三峽工程要移民,這樣就要建立一個新村,第一願要修好路,第二願要有自來水,第三願要有幼稚園等等,可是所有的願望都是為了一個最主要的目的,那就是讓移民能夠來到這裡。如果移民不來,其他的願還有什麼意義?如果阿彌陀佛不是為了我們這些十方眾生移民到極樂世界,那剩下的四十七願還有什麼意義?

  六字名號裡面有無量的功德法財,我們拿著南無阿彌陀佛這張支票,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到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銀行馬上兌現,所有的願都得到了。

  如果自己早看書,這樣的問題不是一下子就能說明白麼?南無阿彌陀佛!但願以後還有機會遇到這位虔誠的老居士,再一起學習。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今生一定要往生啊

  小薔薇,你叫我吾秀媽媽,我雖有愧這個稱呼,卻也倍感親切。

  昨天,你那麼天真善良地說:「一定要多念佛!為自己,也為有緣的眾生。」我在贊歎你柔軟的心地時,你又說:「反正我相信早晚會去極樂世界的,今生不走還有來生,這樣還可以在每一生裡都為那些眾生念佛呢。」哦,可愛的小薔薇呀,這樣的想法可不對了,我們哪能保證來生還是人啊?我特意請教智隨法師開示了這個問題,就是讓你一定要嚴肅對待這個問題啊。下 面是師父的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

  初學佛者,大多出離心不強,又不知淨土法門,所以不想今生往生,又美其名曰要度眾生,便抱著娑婆不願放了。

  從自了生死而言,於今眾生,障深慧淺,捨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再也沒有第二個法門了。不願往生而念佛者,即是以橫超法作豎出用,將他力法作自力用。因不求往生,今生若不能了生死,只好寄希望於來世,來世不能了,再寄希望於下一來世、再下一來世……凡夫就這樣一世一世地在輪回中轉來轉去,從苦入苦,從迷入迷。如善導大師言:「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

  從度眾生而言,凡夫多是有口無心、有心無力。自己都不能自度,哪能度人?沒有觀音菩薩的千手千眼,沒有地藏菩薩的大願大行,沒有文殊菩薩的大智大勇,如何度生?真欲度眾生者,先把自己安頓好,找到出路,成就自己,才是正途。不怕無眾生可度,只怕不成佛。欲成佛者,無過念佛。所謂「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

  小薔薇,看明白了吧?只要我們念佛,今生一定往生的。到那時再來幫助所有的眾生啊!

  吾秀居士念佛日志

 

上一篇:治業障病為什麼要發大願? 
下一篇:星雲大師:增加福報的十種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