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怎麼樣才能對菩薩起信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對佛法的信心,需要有生命的體驗。很多人普遍認為,我要先了解佛法,才能深信不疑。所以就產生許多學術理論,知識理論來論證佛法。這其實都屬於大腦思維模式的,不一定能有真信心。像教授學者,把佛法當成一種生命的哲學來讀。那沒有用。所以我們不要搞太多理論,反而讓生命僵化。

  佛法是生命體驗,表現在佛法有生命感,情感的部分。這一部分就以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為代表。觀音菩薩救活人,地藏菩薩超度亡者。也就說,觀音菩薩是活生生的存在,可是呢,我無法用語言來證明他的存在。你只有去生命體驗了,你才能相信。這一點很神奇。

  我看歷代祖師為了證明佛法的真實不虛,都用各種奇怪的瑞相來表示。唐朝的遺俗法師,一生念法華經幾千遍,臨終前,跟他的道友說:“我一生念法華經幾千遍。希望能證明持誦的功德。如果念法華經功德真實不虛,我的舌根就不會壞。十年後挖出來查看,如果我的舌根壞了,說明誦經沒有功德。如果沒有壞,說明功德真實不虛,你就幫我造塔供養,希望後來的人也對法華經的念誦產生信心。”十年後打開,果然舌根不壞,後人就造塔供養。

  古人心很純,通過誓願來證明佛法真實不虛,然後人起信心。前面還有個最有名的,就是鸠摩羅什,他翻譯經典後,也發願,如果我翻譯的沒有錯,符合佛意,我的舌根將變成捨利。鸠摩羅什的舌頭也化成捨利。你想看,舌頭是多柔軟的東西,怎麼變成堅固的捨利。這就是佛法不可思議的部分。

  比如要對觀音菩薩有信心。這就需要用心真誠溝通的過程。有個人,她兒子開車,眼睛撞到了玻璃,醫生說要一周後去動手術。她很擔心,開刀不僅要花好幾萬,而且是眼睛部分,又怕出問題。所以她無奈之下,就來求菩薩,然後來問卦。說如果保佑兒子的眼睛能自動好起來,不用開刀。她就來寺院做三個月的義工。過了一周去檢查,她兒子的眼睛真的好了,醫生也很神奇。她後來歡喜來寺院掃了三個月衛生。

  這就講到感應的問題。這個法界中有佛,神,菩薩,地獄,餓鬼。雖然很多人都知道,但具體的相,佛的相識什麼,神的相貌是什麼?你知道嗎?因為你沒有接觸過,所以對他們都是聽故事。就像觀音菩薩的相貌是什麼?菩薩是真實的存在,如何真實?像那個阿姨,去問卦,這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讓他明白,法界中有真實菩薩的存在,你雖然看不見。

  像問卦抓阄一事,不僅凡夫問,連祖師大德有時候也在用。最有名的,就是永明延壽大師,通過抓阄。他本來是禅宗的祖師,抓了七次,讓他學淨土。他就去學淨土宗。這屬於神秘部分。禅宗雖然不講感應,卻也很常用。比如雲門寺以前沒有人方丈,就到韋馱菩薩那裡抓阄,抓了三次都是佛源法師。所以就只好讓他當方丈了。

  在這個法界中,不是人最厲害的。仍然有更高的力量。古人講,你修行三分,佛菩薩幫你七分。所以大乘佛法有個微妙的地方,就是自力和他力的結合。自力要有三分時,才能引發出七分的他力出來。純他力,是不可能的。純自力的修,也特別困難。這就是為什麼漢地非常喜歡觀音菩薩,這就是他力的部分存在。因為你要度眾生,就需要用法界力和佛力。諸位,修道要有這個信心。以前人能決心出家,很多都是經歷菩薩顯現神通而徹底折服,然後出家的。

  前面常講怎麼求財的。其實向觀音菩薩求最為穩當。有個人失業,找不到合適工作。我就勸他,你每天念普門品三遍,然後來寺廟掃地。一邊投簡歷,空閒就來掃地。等菩薩給你安排最好的。他掃地了半個月,果然找到一家好的工作。工資比原來都高。這也是求財的方式。不是說求菩薩保佑你獲得橫財。但佛菩薩可以創造一個好的崗位給你培福。

  觀音菩薩的法,有些類似天道的法。觀音菩薩主要是要勸人斷惡修善。你行善了,菩薩會幫助你一把。同時幫你斷除惡業,永遠不要去做傷害別人的事情。如果你一邊傷害了別人,又想保佑自己好,那是不對的。菩薩的慈悲,懲罰你的惡業,讓人起反省,這也是一種慈悲。如果不懲罰你,反而讓你一直犯錯,倒是不慈悲了。

 

上一篇:海濤法師:念《地藏經》保證往生者不墮落三惡道
下一篇:如何簡單修行,尤其是觀音菩薩法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