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工作涉及間接性殺生,以慈悲心念佛回向是否可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眾:法師您好!弟子修行淨土法門並且吃長素。一個朋友想找我合作,拍攝中餐廳的菜譜。請問這會不會涉及間接性殺生的問題?如果以慈悲心去拍攝是否可以?因為即使我不去,照樣會有別的攝影師去做。我拍攝時還可以為那些被殺害的眾生念佛回向。請開示。

  法師:你既然吃素了,修淨土法門了,在殺戒當中不僅自己不要殺,也要把這個慈悲的理念,孝順一切眾生的理念,透過我們自己的言談舉止傳達出去,應該是這樣去做。現在你要去拍攝這些菜譜,如果它是素食的你倒可以拍,如果是山珍海味你還拍得美輪美奂,吊起大家貪吃的心,這個是有問題的。過去有一部紀錄片叫《舌尖上的中國》,據說很火,別人介紹我看,我看了半個小時有點看不下去了。它會把人的那種貪吃的心調動起來,而且很多都是山珍海味,這種聯想,這種串習是有問題的。

  所以,你要做一個清淨的佛教徒,一定從細微之處入手。持戒是要嚴謹的,不能給自己找借口——如果我不去別的人也會去。別人去是別人的因果,你去不去是你個人的因果。不能由於我不去別人也會去,於是我就可以去,不存在這樣一個邏輯關系。你說你拍攝的時候還可以為被殺害的眾生念佛回向,這個理由就更牽強了,可能你內心深處很想去拍這些東西。

  直接和間接的殺生都應該阻斷,要多做一些慈悲護生、傳播素食文化的事情,這才是一個修習慈悲心的佛弟子所應為之事。

 

上一篇:妙祥法師:在實踐中如何達到修行目的?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佛是第一大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