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具備持戒、吃苦,佛菩薩會加持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總算是非常的幸運,年輕時候喜歡哲學,跟方東美先生學習,方老師是當時當代的哲學家,他老人家給我講了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跟我講佛經哲學。我那時候非常訝異,佛教是迷信、是宗教,而且是多神教,多神教的意思就是低級宗教,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唯一的真神,低級宗教什麼都拜,它怎麼會有哲學?方老師告訴我,他說你年輕你不知道,他給我介紹是這麼說的,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他這樣介紹給我,他說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後頭又說了一句,「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就這樣被他攝受過來,引導我認識佛法。他還鄭重的說了一句話,他說佛教哲學不在寺院,在經典裡面。這個指示很好,我就不會迷失方向。從此之後我就逛寺廟,逛寺廟目的何在?看看這個寺廟有沒有藏經,有沒有經書。因為在那個時候佛教的經書非常缺乏,市面書店裡買不到,所以只有到寺廟裡面去借來看,借經書,重要的經論自己就用筆記來抄寫,我是這樣入門的。以後我出家我再去看他,他看到我,你真干了,我說是,是真干了。老師指我這個方向正確,我非常感激。為什麼真干?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多中聽、多麼吸引人,所以我決定學。這一生確實我是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所以一生感謝老師、懷念老師。所以護佛就是教學。

中國人講孝道,什麼叫孝?能繼承祖宗家業的這是孝子。我們發心繼承釋迦牟尼佛的教學,讓這個教學不至於中斷,世世代代祖祖相傳,不能說傳到我這裡就斷了,我接收過來,那我還得找人傳到底下一代。不過這個傳人不好找,可遇不可求,為什麼?他必須要具備的條件,佛講的,兩個條件,第一個是持戒,以戒為師,第二個是吃苦,能持戒、能吃苦,這第一個條件他具足了。真有這個條件,我相信其他的那些緣分佛菩薩會加持,會讓你遇到。其他的條件,你要遇到正法,你要能遇到真正的佛法,要遇到好老師,要遇到同學,那你才能有成就。所以真具備持戒、吃苦,佛菩薩會加持你。所以我也在那個時候遇到章嘉大師,章嘉大師勸導我,要我跟釋迦牟尼佛學習,這個指示非常鮮明。

文摘恭錄—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二0八三卷)2009/12/6 檔名:12-17-2083

 

 

上一篇:淨空法師:三世因果
下一篇:淨空法師:到什麼地方,都受人歡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