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日護蛋活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曾經給孩子舉辦過一個活動,讓他們拿一個雞蛋,然後放在身上,此為“一日護蛋活動”。告訴同學們,今天都體驗一下保護一個雞蛋的感覺,只要一天,看能不能把它保護好。結果孩子一開始小心翼翼,差不多過了一、兩個小時就忘記了。所以,就聽到很多聲音,“啊!”到當天最後一節課,沒有破碎的雞蛋所剩無幾。老師就引導他們,你看你才守一天就守不住了,假如媽媽像你一樣,每天蹦蹦跳跳,你一生出來就會這邊青一塊,那邊紫一塊。所以,母親十個月都要很小心謹慎的保護你,而你的體重卻一天比一天加重。

母親在懷胎的時候會有生理反應,會嘔吐吃不下飯,雖然如此,還勉強自己一定要把食物吃下去。為什麼母親沒胃口,還要把食物吃下去?為了讓她的身體吸收營養之後可以輸給胎兒,所以縱使她很難受,也會勉強自己把食物吃下去。所以,諸位小朋友你是否可以偏食?你看媽媽為了你,都願意把食物吃下去,你也應該回饋媽媽,不要偏食,該吃的、有營養的要吃下去,讓身體強壯,讓媽媽歡喜。我們這樣引導,孩子就會感同身受。

懷胎十月的時候身體就會逐漸加重,走起路來很不容易。我們也曾經用籃球給孩子做過示范,讓他去感覺,因為很多事你都要去親身體驗,才能得到真實的感受。接著我又進一步引導學生,我說:“產房生產的床邊有兩條鋼柱很粗,結果這樣粗的鋼柱都彎曲了。諸位小朋友,是什麼力量使這個鋼柱變彎了?”小朋友就說:“痛的力量。”因為母親生產時會產生巨痛,所以雙手抓著這些鋼柱,日積月累,鋼柱都被這些力量拉彎了。生產時的痛比癌症還要痛,疼痛的不能忍受。母親居然能承受比癌症還要嚴重的痛苦!待孩子降生之後,母親的第一句話、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孩子是否健康?母親對於子女的疼愛,可以將無法忍受的疼痛完全拋在腦後,如此的恩德,我們這一生都要牢記在心上。

 

上一篇:大道至簡 知易行難
下一篇:蔡禮旭:有孝心的孩子學習一定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